注册

航空公司机票代理费或全面取消 中小票代将出局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京华时报讯 继今年1月各大航空公司将机票代理费率下调至1%后,南方航空昨天宣布,从2015年6月1日起,将国内机票代理手续费从1%调整为0。根据惯例,四大航中只要有一家率先调整代理费,其他航空公司就会

京华时报讯 继今年1月各大航空公司将机票代理费率下调至1%后,南方航空昨天宣布,从2015年6月1日起,将国内机票代理手续费从1%调整为0。根据惯例,四大航中只要有一家率先调整代理费,其他航空公司就会跟进。业内人士指出,全面取消机票代理费后,中小票代将被洗出局。

 

南航给各子公司市场销售部和营业部的通知文件显示,为了适应市场变化,自2015年6月1日起,在中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南航客运销售代理人的代理手续费将从原来的1%调整为0%。

就在去年6月,国航宣布将国内机票的销售代理费从沿用了6年的3%下调至2%。7月,南航、海航、东航一并跟进。而今年1月,南航又率先将该代理费率从2%降低为1%,随后各大航空公司跟进降佣。

目前国内航线执行的主要是1%+X的返点模式,其中“X”根据季节和航线的不同有所不同。此外,部分代理商还可以根据销售额拿到一定的提成,一般情况下只有具备一定规模、和航空公司签订分销协议的一级代理才有资格获得。

事实上,目前国内航空市场五成以上的机票都是通过机票代理销售,机票预订也是携程、去哪儿等大型OTA(在线旅游代理)的重要业务构成。不过, 近些年来机票代理佣金一直在下降。早在2010年,多家航空公司就给机票代理商进行了一轮“集体降薪”,但大多都集中在国际航线,法航―荷航集团率先实行了零代理费。

>>影响

小型票代将出局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表示,航空公司取消代理佣金,主要是为了借此机会清理中小型票代、节约成本。随着电子售票模式逐渐形成,票代的成本早已大幅降低,代理门槛也越来越低,机票简单代理这种模式今后肯定走不通了。

“航空公司网站直销机票成为发展趋势,这给传统的机票代理商带来冲击。”民航资源网专家王双武表示,从国际上看,很多机票代理商逐渐转型成了旅游管理公司,开始介入旅行方案策划业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代理费 机票 航空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