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十大历史文化名人


来源:襄阳政府网

人参与 评论

襄阳十大历史文化名人分别是:春秋时期玉石鉴赏家卞和,战国时期辞赋家宋玉,东汉时期政治家刘秀,东汉建安时期文学家王粲,三国时期政治军事家诸葛亮,东晋史学家习凿齿,东晋佛学家释道安,南朝编纂家萧统,唐代诗人孟浩然,北宋书画家米芾。

襄阳十大历史文化名人分别是:春秋时期玉石鉴赏家卞和,战国时期辞赋家宋玉,东汉时期政治家刘秀,东汉建安时期文学家王粲,三国时期政治军事家诸葛亮,东晋史学家习凿齿,东晋佛学家释道安,南朝编纂家萧统,唐代诗人孟浩然,北宋书画家米芾。

这十大历史文化名人的确立,经历了襄阳文史专家、艺术家、职能部门数十次严密的论证、精心的修订和市民的遴选。这些杰出人物在襄阳生活时期,对中国历史文明进程产生了重要作用和影响。

米芾

千年之后。依旧雨雪霏霏他在天地之间彷徨已久他内心有灯,火苗摇曳而滚滚红尘,如黑色的风浪,铺天盖地他在夜晚到来之前敲响了你的门谦卑地请教你先生,我该拜谁为师是拜石还是拜点石成金的仙人。

孟浩然

巅峰之上,傲立如你竟无信史传世至今,人们还在考证你的名,和你的字——可见你是真的隐士对一名隐士来说,有鹿门就够了对一个诗人来说,有诗章就够了又见一夜风雨,花落知多少啊无限芳华,欣然为泥又何须分清曾栖于哪枝。

萧统

我来建康,只为你一人在玄圃,在荷花池,在一棵古榕树的浓荫里在你出生之地的襄阳登上昭明台之巅,也看不清十里烟堤时间要崎岖多少路,我要转过几世几生,才能遇上一个这样完美的男子我从襄阳来,只为寻你一人太子,春天倒塌,压坏了闾左的房子。雨一直不停五千件寒衣去年冬天就已告罄你派去暗访的人,回来时,眼神能滴下冰他忧心着,你明日的餐桌上,定会撤掉仅有的一道荤太子,池州旱情已缓,吴兴恶龙已擒今夜,你当安寝你看,萤火游于草丛,城头月儿正明书案上,一叠叠选文,它们暂存于夜光之杯荷香阵阵。犹似清音。四百八十寺,寺寺轻敲木鱼太子,你当安寝。

释道安

把生命活成一部百科全书你的慧,不惧世人的愚正如你的媸,不惧世人的妍洋洋万言,你可以一日熟记但你仍不惧时间不惧磨穿脚板的粗砺的砂石长夜青灯比五百僧徒和四海知交更了解你从卷末的最后一顿上提起羊毫你长出一口气,以为死无憾矣但你不死,你只圆寂在完成了一个佛学大国和东方圣人的必经之旅之后,肉身干净地睡去留下精魂,烛照迷路人。

习凿齿

站在历史面前,你反复斟酌,比对,掂量判断着孰是孰非谁是正统,谁是旁支后来,你也成了历史任由千载评议而这,你早已预知除了“弥天释道安”谁能工对“四海习凿齿”你朗声大笑,响遏行云就算你只是个“半人”雄踞北方的苻坚也要当成至宝千军万马,攻城拔地。

诸葛亮

阿丑对着清澈的湖水整理妆容和发髻低头的一瞬,她看见了水面上的一抹微云她明白,一个英雄的生命注定不属于女人风吹雪落,噎不住哒哒的马蹄是的,这隆中,群山秀雅,湖水澄清但对一条龙来说,还是过于局促逼仄了必须蜷起身子,多么委屈就像湖中的一茎白莲必须站在淤泥里阿丑很爱莲,一日看三回但她从不要求夫君为她折下一支半支插进床头的花瓶她眼睁睁看着花瓣坠落水面,一片,一片像一只只白色的小船,无端搁浅她不悲哀,只期待。莲蓬渐大,渐圆她知道,那些籽粒,无论多么饱满,心,也是苦的就像英雄,以热血与躯体熔炼成绝世的悲剧常使瞻仰历史的人,泪洒衣襟。

王粲

仲宣楼前,背依古城墙墙外,是美丽的护城河你一身瘦骨,悄然而立不,这不是你你当傲立楼头,衣袂飘飞昂首迎风,远眺云水长天你当顾盼四野,空无一人唯见隆隆巨响,雄涛翻涌你知道那不是护城河护城河一向安静也不是汉江,尽管汉江正日夜奔腾东去更不是故乡冻土上颠簸的车轮自从离开那里,你已决然关闭了所有思乡的情绪你一心只想投入的洪流似乎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你胸口隐痛,张口呼吸清浊之间,脚下的这座楼被你吞吐成一篇鬼神共泣的传世宏文。

刘秀

东汉那年选举皇帝,我无法参与这次选举襄阳十大历史文化名人,我再次缺席唉,就算我不缺席又能怎样一票反对,是不能改变任何事情的总有些时候,1<0历代襄阳人,属你官儿最大官儿大,当然文化也大虽然你比不了唐明皇李后主康熙帝但有了你,才有人拨款,孟浩然们才能塑像立碑。

宋玉

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是宋玉就好了如果我是宋玉,就拥有天生丽质就可以做高调的登徒子,以好色闻名遐迩,还沾沾自喜如果我是宋玉就可以拜屈夫子为师楚辞的歌吟里就离不开我的箫声如果我是宋玉,就可以做好官,治好水青史留名——男儿们都是这么想的如果我是宋玉……我也有一身长袍两袖清风……想一想吧玉树临风,金声玉韵羡煞多少后人。

卞和

现在,我要抹去厚厚的灰尘抹去寓言家逐字逐句雕刻而成的象征意义抹去三千里云烟和峰回路转的欣喜抹去碧绿纯净之上一次又一次的血腥之后,我必须要问卞和,你为什么要把自己拾来的宝贝,和自己的双足献给那不识货的国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卞和 襄阳 凿齿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