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嘉:旅游成为梅州绿色崛起先锋产业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梅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总人口500万,其中客家人占99%,是全世界最大的客家人聚居地,享有"世界客都"之称。梅州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生态优美,人文名胜众多,客家风情浓郁。近年,梅州一直将旅游业作为推动梅州绿色崛起的先锋产业来抓,并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在今年3月梅州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记者专访了梅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嘉。

梅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嘉

梅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总人口500万,其中客家人占99%,是全世界最大的客家人聚居地,享有"世界客都"之称。梅州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生态优美,人文名胜众多,客家风情浓郁。近年,梅州一直将旅游业作为推动梅州绿色崛起的先锋产业来抓,并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在今年3月梅州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记者专访了梅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嘉

新华网:感谢李市长接受新华网旅游频道专访。广东梅州今年率先在国内召开旅游产业大会,将旅游业作为梅州的先锋产业打造,意义可谓重大,如何认识旅游业是梅州的先锋产业,想请李市长先介绍一下。

李嘉:很高兴接受新华网旅游频道的采访。如何认识旅游业是梅州的先锋产业,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首先,打造旅游先锋产业,是梅州进一步开放、加强对外合作、发挥优势的需要。我市是欠发达地区,是一个相对传统的地区,也是一个自然、文化资源保存较好的地方。但是,目前梅州需要加快开放步伐,需要加快把自然和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需要进一步提升开放程度,把外面的信息、项目、资金、人流、物流等引到梅州来,进一步提升梅州的知名度和开放程度,包括提高梅州的服务水平、服务环境、城市管理水平,甚至包括提升梅州市民的整体素质。旅游是对外宣传的窗口,宣传梅州的最好载体就是发展旅游业,通过旅游业这个窗口宣传整体形象;通过游客的传播,带来更多的客人、更大的宣传、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梅州发展旅游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梅州的资源、历史和特点,决定了我们要把旅游业作为先锋产业来打造。所以,把旅游业作为先锋产业去发展,这是梅州提高开放程度、打造世界客都,把文化、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需要。

其次,打造旅游先锋产业,是扩大内需的需要。发展的 "三驾马车"是:投资拉动、外向带动、消费拉动。梅州作为欠发达的地方,作为需要加快发展、推动经济崛起的地方,这几年在投资拉动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外向拉动在全力推进,但是在消费拉动方面,我们还有更大的空间。我市消费达到18%的增长,旅游消费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人均消费达到4000美元,就叫进入了消费时代。目前,广东人均消费超过4000美元,全国也接近这个水平,我们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水平,梅州旅游消费的空间具有很大潜力。我们要把握消费时代的到来,吸引消费人群到梅州来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因此,经济发展的动力决定了我们要把旅游业作为先锋产业来打造。

另外,打造旅游先锋产业,是建设绿色现代产业基地、推动绿色崛起的需要。绿色崛起的核心是经济崛起,经济崛起就是要把梅州打造成为绿色现代产业基地。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业方面,要走适度工业化的道路,培养特色的工业产业体系,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发挥梅州的优势,又能与世界产业结构调整、转移对接起来。在农业方面,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梅州山好、水好、土质好,再加上梅州传统农业的优势,为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还要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从这个角度讲,旅游业应该作为先锋产业来打造,促进和带动绿色现代产业基地的建设。

新华网:我们知道梅州一直在积极打造"世界客都"这一旅游品牌,今年又是创建"客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启动年。围绕建设"客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这一发展目标,梅州市将采取哪些工作措施?

李嘉:梅州要把旅游产业作为先锋产业打造,怎么打造,打造什么,要对自己有个定位。梅州没有名山大川,没有象山西、陕西、北京那样深厚的历史和文化。梅州要把旅游业作为先锋产业打造、作为重点产业培育,这就需要把客家地区的生态资源、人文资源整合起来打造。在具体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做到"九个大":

一是大规划。我市旅游部门要跟省旅游局主动对接,上半年要请国家级的专家对"打造客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进行大规划,争取上半年完成 《广东省客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规划》的编制工作,把客家文化、生态、自然资源,甚至包括与周边相关联城市、与世界其他客家地区的资源整合起来,结合周边的潮汕文化、广府文化,策划更多线路和主题。要重点推进客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规划与客家文化、现代农业、生态林业、绿色工业等有关规划的对接,形成现代农业、温泉、山地森林、度假等相结合的产品,打造成我市旅游业的龙头、特色、品牌。交通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设施建设,加强旅游景区点的进入性和连线,通过加强旅游交通建设,实现既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又使梅州进一步开放、与外面对接起来,同时还要为旅游产业发展服务。

二是大策划。各县要充分挖掘各自优势,多策划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主题活动、旅游线路和旅游品牌,吸引客源。要充分发挥媒体、网络、旅游协会、旅行社、旅游企业的作用,把主题活动、旅游线路作为一个项目、品牌去策划和组织,继续打造重走客家迁徙古道、"寻找香格里拉"等活动品牌并长期坚持举办,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梅州旅游。

三是大品牌。把实施品牌营销战略作为提升"世界客都"影响力和凝聚力、扩大梅州旅游市场覆盖面的重要举措,通过规划、策划,把项目变成品牌,特别要进一步擦亮国际山歌旅游节、客家意象、自驾游、脐橙节等品牌,做到"月月有活动、处处有精彩",实现"一年一节庆、一季一活动、一县一品牌"。如丰顺县的温泉旅游节,五华县的热矿泥浴节,梅县的金柚节等,同时要把这些景点和活动串起来,通过策划、提升,形成规模,办成独一无二的品牌。

四是大整合。要加大市与其他市、市与县、县与县、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资源整合力度,促进旅游资源的共建共享。各县(市、区)要积极探索联票或套票制,整合旅游资源和产品并结合实际,各自筹划好。

五是大推介。市旅游局和产业办要谋划每年在主要客源地组织举办几场大型推介活动,集中经费、资源,对"世界客都"、"客家世界的香格里拉"、"客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和"绿色崛起"进行集中推介,进一步提升梅州旅游的影响力,争取更多游客来梅观光。

六是大投入。包括政府投入、企业投入和社会投入。要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切实加快交通设施、沿江和沿岸、沿路的绿化、旅游接待设施、绿道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建成多条旅游专线和绿色通道,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七是大合作。要积极联合外面的投资企业、旅行社、战略顾问公司、主流媒体进行战略合作,通过他们宣传梅州、介绍梅州、策划梅州的品牌活动,并通过他们引进更多的资源、资金和人流,实现少花钱、多办事。

八是大企业。旅游业的发展必须培育大企业。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重点扶持发展一批有规模、有实力的大型旅游龙头企业,包括旅游商品开发企业,并积极推动成熟景区上市。

九是大服务。旅游产业的发展一定要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切实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如公共汽车、电瓶车、人力三轮车、出租车等都要进一步改善车容车貌,自驾游的标志、乡村游的标准等要进一步完善,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我相信,只要我们充分认识旅游先锋产业的定位,并且在打造客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方面作出不懈努力,经过三两年的建设,梅州一定能成为旅游的热点地方,旅游产业必将进一步做大,世界客都品牌必将进一步擦亮。

标签:梅州 旅游 产业 先锋产业 绿色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