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口旅游华丽转身 乡村旅游抓眼球


来源:海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海口旅游完美实现转型升级,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提升乡村旅游品牌。

海口旅游华丽转身:转型+一体化

近年来海口重新做出定位,并依此逐步进行了转型升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行走在西海岸,高端酒店鳞次栉比;乡村游、高尔夫游,新产品层出不穷;骑楼小吃街、冯小刚电影公社,一个个万人景区接连涌现。海口旅游已由单一的滨海观光旅游向集观光游览、度假休闲、户外有氧运动、商务会展为一体,乡村生态游和自驾游为特色补充的复合型休闲度假旅游转变,正在形成观光、度假和特色旅游互促共进的产品结构。

新旅游吸引物抓眼球

“清明节和五一节之间是海口传统的旅游淡季,但今年海口的旅游市场却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现象。”海口万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郭炬认为,主要原因就是海口红树林乡村旅游区的开园,东寨港红树林游的异军突起。

“这个景区未来的建设目标是5A级乡村旅游景区。”海口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未来的东寨港红树林将与观澜湖、火山口遥相呼应,成为海口的三大品牌旅游项目之一。按照海口为东寨港红树林旅游画出的“蓝图”,未来这里将划分为9大旅游功能分区,现在红树林湿地森林小镇、红树林乡村旅游区、演丰风情小镇3个旅游项目已经落地。

红树林乡村旅游区仅仅是海口为旅游提质升级所做的努力之一。以往,因为缺乏强大吸引力的景区,游客到海口只是过站,导致海口接待游客人数不低,但旅游消费却不高的反差。“海口旅游要改变这种局面,实现跨越式的大发展,关键在于抓大型景区建设和进行城市旅游化改造,只有这样才能把游客吸引来、留得住,海口旅游才能活起来。”

据了解,除海口红树林乡村旅游区外,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及兰桂坊将相继在今年投入运营。此外,长影“环球100”电影主题公园已于日前动工。同时,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新区项目也正在加紧施工中。海口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将通过精心打造新的景区和改造提升旧有的景区,进一步拉动南北旅游产业格局平衡发展。 

新业态构筑吸引力

海口旅游业界人士认为,要将游客的脚步留住留长,仅仅靠精品旅游景区还不够。海口的决策层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在制定关于旅游产业发展的“十二五”目标及内容时,提出海口将大力发展邮轮旅游、康疗旅游、会展旅游、历史文化旅游、时尚购物旅游、乡村旅游等线路和产品,通过开发多元化的新产品和摧生旅游新业态带动海口经济发展。

正是在这一既定目标的指导下,经过几年的发展,阳光高尔夫、逍遥自驾游、游艇旅游、婚庆旅游、乡村旅游等海口旅游新业态产品受到了游客的追捧。4月17日,2014中巡赛———美巡中国系列赛本年度首场比赛———观澜湖·海口公开赛在海口开战,这场持续4天的比赛又吸引了大批冲着赛事而来的游客,再次擦亮了海口的高尔夫品牌。到海口打高尔夫,如今已成为国内外许多高球爱好者的选择,高尔夫旅游已成为海口旅游产业的“明星”。目前,海南营业高尔夫球场中海口就占据了一半,以海口市区中心为点的一小时车程周边,就有观澜湖、西海岸、美视、东山、台达、美兰、依必朗等设施完备的高尔夫球场。

此外,为了凸显与三亚旅游的差异,近年来海口还大力扶持乡村休闲游,转化新农村建设成果。经过不断挖掘与推广,目前海口具有接待能力的特色乡村旅游点共有36个,初步形成以美兰滨海休闲游,琼山红色和绿色生态游、秀英火山古村落探秘游、龙华历史文化游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如今每到节假日,海口的各个旅游名村(点)都人满为患,乡村游、短线游已成为本地居民的最爱。

区域旅游一体化扭转格局

曾经,海南的旅游业界长期存在“南热北冷”现象。但是,这一格局在今年得到转变。

海口市旅游委在2014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报告中提出,从2012年国庆开始,海口旅游开始转型,历经2013年春节、国庆的磨练,2014年春节发生飞跃。事实表明:省会经济圈建设的理念和决策是正确的,琼北旅游一体化使得海南旅游从“南热北冷”跨越到“南热北暖”的新历史发展阶段。

带来这一结果的原因正是包括海口在内的琼北8市县进行了区域性合作。“一家好不是真的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海口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只有琼北旅游圈抱团发展,走出与琼南旅游特色化、差异化的道路,海口的旅游也才能“水涨船高”。

区域融合的重要体现在旅游线路的融合,把不同市县的景点贯穿起来,这是打破市县区隔的典型体现。海口在对外营销推介中,主动推介这些整合了琼北旅游资源的“到琼北过大年”春节旅游套餐、“快乐车轮,徜徉琼北”五·一自驾游、慈孝之旅等专题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在海口的带动和影响下,琼北各市县相继推出富有地方特色的产品。据统计,目前以海口作为始发地、落脚点的琼北旅游线路就有8大系列56条线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乡村生态 乡村旅游区 海口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