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是一个你所陌生的柏林 前世今生满满故事


来源:凤凰网旅游

柏林,作为两德统一后的首都,既年轻又古老,它以特别崇尚自由生活方式和现代精神的年轻人和艺术家而闻名于世。比起纽约、巴黎、伦敦、米兰,柏林还是一是个充满怀旧气味、复古文化最蓬勃,有着全欧洲最多跳蚤市场的城市。

柏林

当走近勃兰登堡这座以雅典卫城城门为蓝本、充满新古典主义风格的拱门之下,仰望拱门顶上张开翅膀的胜利女神驾驶四轮马车的铜像时,便可感受到艺术家们,通过一座拱门、一座雕像,就完美展现出柏林的形象,甚至标志出德国的国家象征。

而站在巴黎广场(Pariser Platz) 中央,更可真切地感受到柏林人的大胆设计创意,通过这一规模不大的城市广场,打造出一种凤凰涅槃的后现代主义的场景,同时,让它功能化成展示世界多元文化的窗口。

柏林

漫步在巴黎广场上时,恰逢广场上正在展出一组青铜、钢铁和大理石材料拼装出的马匹雕塑,打听后,始知是来自墨西哥雕塑艺术家的精湛作品,共有二十座俊马雕塑,与勃兰登堡门上的四匹青铜战马遥相呼应,展现出了原始力量,象征着柏林,永远风驰电逝,追逐着远大的梦想,给我们带来非常强大的视觉冲击力!

柏林

柏林的母亲河——施普雷河,舒展其臂膀环抱着柏林,从南面缓缓流过城市,同时,它的水雾也让柏林,沉浸入一片片绿色植物的海洋里。沿着河畔,除了普鲁士风格的古建筑与现代化的商业摩天大楼交相辉映之外,偎依拥簇着“文化之都”的,还有以德意志歌剧院(Deutsche Oper Berlin)、国家歌剧院(Deutsche Staatsoper)和轻歌剧院(Komische Oper)这三座举世闻名、庞大恢弘的歌剧院,不停上演着柏林爱乐乐团等著名大型乐团和剧团的上百部优秀作品,起身后还有几十座各种功能的剧院以及无数的世界级博物馆。提起施普雷河畔的深厚文化底蕴,柏林人总是自豪得说,一年四季里,可能会有没有白云的天气,但在施普雷河畔,总是不缺欧陆和全球艺术家带来的各种各样多姿多彩的文化节日。

柏林

无论是在普鲁士帝国时期还是在“黄金二十年代”,柏林始终充满了蓬勃的创造力,戏剧、舞蹈、文学、小型歌舞、音乐、绘画,每种艺术形式,几乎所有的形式的艺术,都对这座城市产生过数十年甚至数百年的影响。看今天的柏林,从未像现在一样充满创意和生机,代表着世界眼中的德国形象。快乐奔放,充满活力,也许还有些放肆,宽容友爱,轻松随意。 “整个柏林就像一片白云”。这是一句古老的谚语,却是无比贴切。

柏林

施普雷河流经过的城市东南部,蛰伏着柏林数不胜数的博物馆。除此,我们还从涉足克罗伊茨贝格(Kreuzberg))或普伦茨劳贝格区(Prenzlauer Berg)等时髦城区的众多后院中,看到可各种形式的画廊、艺术中心,甚至从这里的每一幢房屋和墙壁上,都可以看到在柏林注册的两万多独立艺术家留下的各种门类的作品。放眼全球独立艺术界,柏林也是全球最活跃、最主要重镇据点之一。

柏林

每年,最隆重、最有标志性的艺术活动非柏林电影节(Berlinale Filmfestspiele)莫属!比肩美国奥斯卡颁奖礼活动,柏林电影节,不仅是这座城市最重要文化事件之一,也是国际电影界最重要的盛事之一。据说,汇聚明星与新星、艺术与商业、光彩与魅力的这场顶级文化盛宴,短短一周时间,就会吸引几十万游客及全球五六千名专业记者的关注和参与。每年有多达400 部左右影片在此争芳斗艳,它们通常是经柏林首映后,再正式登陆欧洲和世界院线。人们不仅参加电影节声势浩大的集会,同时,也成了人们约会电影、讨论电影的节日。各种门类国际化的、实验性、独立的、艺术的、年轻的、本土电影的新发现如此汇聚柏林,可以说,柏林电影节是全球囊括万象,而与其世界级别的电影节泾渭分明有其独特气质的电影节。

柏林

到了柏林,一定要去206区购物中心(Departmentstore Quartier 206)。它就位于柏林中心的弗雷德里希大街上,是欧洲最美丽、最高档的购物天堂之一,由设计师Anna Maria Jagdfeld一手打造,这里商店、服饰店、画廊鳞次栉比,汇聚了世界顶尖商品,先锋设计师、个性品牌、图书、艺术品和夺人眼球的室内设计,几乎囊括了全球的时尚服装、化妆品和室内装饰品。

柏林

比起纽约、巴黎、伦敦、米兰,柏林还是一是个充满怀旧气味、复古文化最蓬勃,有着全欧洲最多跳蚤市场的城市。每逢商店关门的周日,全家老少一起去逛跳蚤市场,简直快成了柏林人的全民运动。

柏林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标签:柏林爱乐乐团 1933年 1918年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