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镇:秋天的印象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序) 走过多地方,看过许多风景。 我相信池一个人的心灵与他所面对的风景相感通(退心与景会)时,他能够在看到自己。心灵是风景的倒影。看风景,看到最后,人面对的其实是他自己。 (一) 对江南水乡最初

(序)

走过多地方,看过许多风景。

我相信池一个人的心灵与他所面对的风景相感通(退心与景会)时,他能够在看到自己。心灵是风景的倒影。看风景,看到最后,人面对的其实是他自己。

(一)

对江南水乡最初的印象,是从看了画家吴冠中的江南写意画开始有的。一叶泊舟,一弯小桥,一角黑瓦白墙,抑或一抹柳绿,几点桃红,吴冠中用淡淡几笔就勾勒出江南水乡清新、闲淡的风景,从那些画面的风景后面,我好象真的触摸到了江南柔柔的水那独有气息。江南水乡给我的最初印象,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的在心里头堆积沉淀下来。从此,水乡在我的印象里,自始自终都浸透着一种明亮的银灰色。秘得郁达夫在他的散文《故都的秋》里深情地写过:“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秋天,不管在哪里都不是一个喧哗的季节,而每个地方的秋天又都不是一样的,就像我迷恋北国那斑斓的秋天的色彩,还有温和的秋阳下童话般洁白耀眼的白桦林一样,我也喜欢江南水乡乌镇水彩画般的秋天。秋天在乌镇,连手上的香烟飘起的烟雾也特别的蓝。乌镇的秋天是那种散发着淡淡的水果芬芳气息的秋天。

(二)

清晨,牛乳般的晨晖流动如烟,风像微凉的水清洗着葡萄,阳光暖暖地流泻,宁静、温和、洋溢的诗情触手可及。哗,哗,哗……船橹的划水声,秋天的水声,在下一个梦里或霁回忆里,这声音是如歌的行板。

午后,高高在老树依旧静静掩住一院幽寂,树影投射在老墙灰瓦上,仿佛水中的藻影,参差披拂,动中寓静,而且有着微妙的色彩变化,而我仍想悄悄步入画里,问询那深掩的重门,看其中有多少灰尘,封存着多少生活的足迹,收藏过多少往日的足音。

傍晚,夕阳的余晖洒落的老宅的小门楼上,使人感受一种亲切、温馨、怀旧的情愫。紧闭的两扇老门,像关着一个家族的变迁史,让我联想到门里曾经发生过多少悲欢离合的人生故事。而时间和人生,像水阁前的流水一样,似乎重又变得缓慢下来。

(三)

青石的街道向晚了,烟火气从每扇亮灯的窗后透出,声音开始稀疏下去。是有月光的夜,昏黄的路灯周围笼罩着一层光晕,青石路面倒映着月光,愈发显得青了,而老房子的屋顶瓦片一棱一棱也泛着青色的光。在乌镇这样的寂寞的秋天晚上,我反复地听蔡琴的老歌,平和而深沉的女中音,收敛的气氛,干净的音色,一如这秋天夜,让人容易把握,很暖和,很怀旧,那感觉像是在秋天落叶满地的深巷里遇到故人,像上起风时的木阁楼上一盏如豆的灯火。歌声是回忆的炉火。

风走过,月凉。我握过笔的手指上残留着乌镇秋夜的味道。夜的手掌将月光揉碎,均匀地筛落在每一片叶子上,月光是银白的一片一片的了。一个人在柔缓流动的夜色中,一个人是否可以从一片江南的月光里看到他自己的童年时光?

在乌镇看着仲秋时节分外明亮的月亮照在缓缓的水流、静静的小桥上,思念和回忆的愉悦涌满了心头。

(四)

老宅的庭院中,淡黄的桂花寂寂地开了又落了,花落满怀,暗香盈袖。花语像云豆角一样绵密,花语可以解秋,那香气中或许有着某种形外之音,让人难以把握。秋意愈浓,怀中茶愈淡。

相关专题: 2014乌镇戏剧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乌镇 印象 秋天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