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镇戏剧节二度启幕 与您相约同醉水乡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乌镇戏剧节二度开启 10月30日晚,夜灯初上,修葺一新的乌镇水剧场璀璨发光,梯田式长凳高朋满座,在江南小镇秋景中,所有的目光聚集在流光溢彩的水剧场舞台上。阔别一年,万千

2014年乌镇戏剧节二度开启

10月30日晚,夜灯初上,修葺一新的乌镇水剧场璀璨发光,梯田式长凳高朋满座,在江南小镇秋景中,所有的目光聚集在流光溢彩的水剧场舞台上。阔别一年,万千戏迷翘首以盼的2014年第二届乌镇戏剧节,于今天正式揭开帷幕。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乌镇西栅再次化作天然的舞台幕景。

又一次持续11天的戏剧不停转舞台,四个全新表演和对话场所的开辟,将带给新旧老友们17台国际知名大戏,同时比拼12出青年竞演的戏剧作品,杰出艺术家超过300组的古镇嘉年华团队将用最原生态的表演为乌镇的旅客带来近1500场演出。

立冬小镇,饮一坛雄黄乌酒,巧遇一张熟悉的记忆面孔,在唯美设计的乌镇大剧院看一场经典演出,评书场内聆听一场小镇对话的讲座,与青年艺术家们一起屏住呼吸,惊喜于街头古镇嘉年华的狂欢,感受古老与儒雅,智慧与澎湃,疯狂与宁静。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主题缘自希腊文Metamorphoses--“化”,同时取自《易经》恒卦中“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时变化而能久成”。乌镇日月轮替的光、流水上的桥、游人不息的巷、静待已出的瓦,仿佛人生百态,动静交织。生命的一切喜怒哀乐都在不断演变幻化,随时发生着,“化”本身却是自始至终恒久不变的主题。

首届乌镇戏剧节的成功举办促成了传统旅游和精致国际艺术的巧妙融合。十一天周期演出的惊喜,造就了一种新的文化经验,这也给第二届乌镇戏剧节赋予更多期待之外并存的挑战。首届乌镇戏剧节荣誉主席罗伯特·布鲁斯汀在《纽约书评》中发表文章说:

“乌镇的视野是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主要的国际戏剧事件,像阿维尼翁或爱丁堡。照首届所交出的成绩,几乎可以肯定会达成这个目标。”

这个著名的江南水乡古镇,势必因为乌镇戏剧节的再度启幕,而成为十月中国的文化标签。

乌镇戏剧节开幕式精彩纷呈

10月30日,2014年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开幕式于乌镇水剧场举行。傍晚五点半,出席开幕式的嘉宾陆续抵达。在乌镇戏剧节组、评、艺委会,发起人戏剧节主席陈向宏、发起人艺术总监赖声川、发起人总监制黄磊、发起人艺术顾问孟京辉、总策划丁乃竺、总执行陈瑜以及评委会成员田沁鑫、史航、周黎明的热情欢迎和招待下,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在水剧场众星拱月的舞台中央,滚动播放着2013年首届乌镇戏剧节的回顾视频。街头纵情的古镇嘉年华全景区大巡游,让观众领略了独特的近景艺术的奇妙。

晚上七点三十分,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主持的开幕式正式开始,乌镇戏剧节发起人艺术总监赖声川先生和发起人总监制黄磊先生先后致辞。其后,乌镇戏剧节主席陈向宏先生向观众致意。开幕式简单却彰显文化厚重,席间反响不断。由远方的朋友——来自英国国家剧院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奉献的乌镇戏剧节贺礼《战马》登场。

七点四十分许,桐乡市市长盛勇军致辞。

接着,带有极强浪漫主义特色的来自意大利贝加莫口袋剧场的《高跷上的华尔兹》剧组,以特有的呈现方式,于水剧场璀璨星光下,用悠扬的华尔兹舞,献礼乌镇戏剧节。

《青蛇》与美轮美奂之水剧场

中国国家话剧院知名话剧导演田沁鑫的乌镇水上实景版《青蛇》 作为2014年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开幕大戏,在开幕式后于乌镇水剧场惊艳亮相。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化/Metamorphoses”的主题,恰是白蛇传这个中国民间传说所探讨的中心之一。此消彼长的欲望,绵恒无尽的纠结,都契合了“化”这个中心。田沁鑫导演以自己的方式解读了何谓“人妖殊途”,乃与物种无关,只在于精神世界的相异。飞蛾扑火遇上世俗尺度,不如黯然相忘。依托大爱来寻觅最终归宿。田沁鑫导演想要与观众探讨的情痴爱恨,全部集中于《青蛇》的120分钟里。

为致敬乌镇戏剧节,最终呈现的《青蛇》并非之前全国巡演的版本。作为首届乌镇戏剧节保留的惊喜之一,水剧场的大幅修葺是给“乌镇定制版”《青蛇》以最完美的天然幕景之氛围烘托。抬头可望的星空,临水而息的座位,加上水中搭建的戏台,都给剧作呈现了完全不同的舞台气质。

水剧场则是魅力十足的露天剧场,2500多个由原木铺就的观众席呈扇形展开,逐层升高,葱郁的树木间隔在通道中和四周。居高临下,近七千平方米新月形湖泊中的主舞台尽收眼底。舞台背后连绵的明清老建筑群,马头墙、观音兜,高耸的白莲古塔和飞檐翘角的文昌阁勾勒出跃动的天际线。

田沁鑫导演之前介绍剧目时说道——《青蛇》这部戏的感动,不会因为剧场的改变而减少,因为它的感动是中国传统文化里关怀人性的感动,是人佛妖三界里东方禅意精神的感动,是智慧来源于民间的感动。

如梦似幻,亚洲的戏剧天堂

接棒开幕大戏《青蛇》,乌镇戏剧节其他剧目即将展开,青年竞演的预约和比拼也都在同步进行中,您将看到无时不刻都有街头艺术家出现在水市口、日月剧场、民宿甚至西栅大街全街区……他们来自各个大洲,语言不通,只有最原始的肢体动作与投入的演出呈现热情,让你领略源于戏剧表演最本初的魅力。

江南小镇的文化美梦随着乌镇戏剧节开始扬帆起航。1300多年的“东方威尼斯”,从上千场演出里焕发新的文化生机。作为最真实的“东方戏剧梦”的古韵展览坊,乌镇戏剧节已经成为国内最值得关注的戏剧盛世!相信假以时日,这里将成为中国高水准和极具国际化影响力的戏剧天堂。

国内艺术家们在这里重逢做客,观众们脱离都市的浮躁在这里静心休憩,乌镇戏剧节不止是一个舞台,更是戏剧人的家,观众们的心灵寄居之所。

一年一见,如幻如梦,乌镇戏剧节。

做最好的戏剧舞台,与您相约同醉水乡梦中。

相关专题: 2014乌镇戏剧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2014乌镇戏剧节 乌镇戏剧节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 乌镇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