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筑在时光中的老青岛


来源:乐途旅游网

人参与 评论

人人都说来青岛一定要看青岛的德式建筑,此言不假,那些风情旖旎的德式建筑着实赏心悦目,漂亮的红瓦,粗犷的外墙,精致的雕花,绚丽的玻璃,都无声地打动着人们的心灵。然而更打动人心的,是这些建筑背后的风云变幻

人人都说来青岛一定要看青岛的德式建筑,此言不假,那些风情旖旎的德式建筑着实赏心悦目,漂亮的红瓦,粗犷的外墙,精致的雕花,绚丽的玻璃,都无声地打动着人们的心灵。然而更打动人心的,是这些建筑背后的风云变幻和历史兴衰,他们赋予建筑以灵魂,让这些冰冷的砖瓦鲜活起来。

德国胶州邮政局旧址,建于1901年,现为青岛邮电博物馆摄影/宁夏安

青岛地区旧称胶澳,1891年(清光绪十七年),清朝政府在胶澳设防,青岛由此建置。1897年11月,德国以“巨野教案”为借口抢占胶澳,并强迫清政府于1898年3月6日签订了《胶澳租界条约》,从此,胶澳沦为殖民地,划入了德意志的势力范围。直到1914年11月日本取代德国侵占胶澳,德国在青岛进行了长达17年的殖民统治。

胶州帝国法院旧址摄影/宁夏安

由于德国当初想要对中国进行长期的殖民统治,因此在青岛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建设,老城区的中山路、湖南路、沂水路等,分布着大量的青年派、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拜占庭等各种风格的德国建筑。这些建筑对青岛的城市风貌起着主导作用,也在默默的讲述着青岛的时光故事。

德国总督楼旧址(迎宾楼),始建于1905年摄影/小雷旅行

所以去青岛,与其说是欣赏青岛旧时光的老建筑,不如说是邂逅建筑在旧时光的老青岛。 在老城区随意的行走,洋溢着异域风情的建筑俯拾即是,你大可不必手持地图按图索骥,因为它们是如此的与众不同,无论是整修一新用来参观的著名建筑,还是外表斑驳仍做民居的老房,在现代建筑群中都是独特的存在。“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当阳光从漂亮的花窗照入至今仍然结实的红木楼梯时,我不仅沉思,百年前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究竟在此书写了怎样的人生。

德国第二海军营部大楼旧址,1899年建成,为德国军营本部摄影/宁夏安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青岛 总督府 天主教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