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筑在时光中的老青岛


来源:乐途旅游网

人参与 评论

人人都说来青岛一定要看青岛的德式建筑,此言不假,那些风情旖旎的德式建筑着实赏心悦目,漂亮的红瓦,粗犷的外墙,精致的雕花,绚丽的玻璃,都无声地打动着人们的心灵。然而更打动人心的,是这些建筑背后的风云变幻

天主教堂(圣弥艾尔大教堂),始建于1932年摄影/宁夏安

这座又叫做圣弥厄尔教堂的天主教堂在建国前是山东省最高的建筑,两座高达56米的钟塔左右对称,锥形顶部饰以两个精美的十字架。教堂通体使用黄色的花岗石,细节处饰以花纹,屋顶覆盖红瓦,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好看,如果不说阅读门口那被繁花掩映的介绍,谁也想不到这竟然是1932年的老建筑。

天主教堂内部精美的花窗摄影/宁夏安

精美的不止是外表,内部的细致更让人惊叹,教堂内部的花窗用色彩丰富的玻璃拼成圣经中的人物,阳光照射在上面,整扇窗子溢彩流光,一扇扇玻璃窗便成了一幅美丽的画。

精美的壁画讲诉着圣经中的故事摄影/宁夏安

大厅高大而庄严,正中穹顶饰以神圣的圣像壁画,给整座教堂增添了一份圣洁。当主日弥撒,也就是周日早上8-9点的弥撒,这里还会演奏起声音动听的管风琴。即便不是天主教教徒,当他来到这神圣而又精致的天主教堂,听到那触动心灵的琴声,也会心生敬意。

老城的百年钟声——江苏路基督教堂

江苏路基督教堂,建于1908年摄影/宁夏安

行走在老城区,每隔半小时,就能听到一段悠扬的钟声,循着钟声边走边问,便来到了江苏路的基督教堂。清丽的黄色外墙,明朗的绿色钟楼,倾斜的红色屋顶,厚重的灰色花岗石,这一切都让人想到了一个词——“城堡”。

铜质齿轮泛着冷峻的光芒,一丝不苟的驱动着钟准确报时摄影/宁夏安

虽然教堂内部没有天主教堂华丽,但这梦幻的外表已经足以打动人心,更不用说那钟楼上方准确无误的钟了。冷峻而又精致的铜质齿轮驱动着钟表,从1910年至今,钟表历经百年的时光,仍然专注的报时。

江苏路基督教堂的钟楼摄影/宁夏安

基督教堂为德国胶澳总督府出资建设,最初专供德国信徒聚会礼拜,所以人们称它为“德国礼拜堂”。1925年,它被转让给美国基督教信义会协会,于是它就不仅为德国人所用,而成为这一地区所有外国人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因此后来人们称它为“国际礼拜堂”。1949年以后,它成为中国基督教徒的主要活动场所,人们便称它为“基督教堂”。在这名称的变迁中,青岛的历史便隐约画出了脉络。

栈桥王子饭店,始建于1911年,30年代“电影皇后”胡蝶曾入住于此摄影/宁夏安

这些都只是青岛德国建筑的一小部分,美得令人叹为观止的德国总督楼,蒋介石曾经下榻的花石楼,以及漫步在老城区随处可见的低调民居,都有其美丽之处以及独特的故事,不妨选一个阳光甚好的下午,行走于那些弯弯曲曲的道路,去邂逅属于你的老青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乐途旅游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青岛 总督府 天主教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