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杭州折扇: 折进才子儒雅 扇出佳人情韵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人参与 评论

杭州王星记檀香扇《幽竹图》 撰文:王锦强 (杭州王星记提供图片) 杭州有三绝:折扇、丝绸、龙井茶。其中,杭扇折射出来的儒雅气度与文化气息更令人心驰神往。 扇文化,有着及其深厚悠久的历史底蕴。中国的扇

杭州王星记檀香扇《幽竹图》

撰文:王锦强

(杭州王星记提供图片)

杭州有三绝:折扇、丝绸、龙井茶。其中,杭扇折射出来的儒雅气度与文化气息更令人心驰神往。

扇文化,有着及其深厚悠久的历史底蕴。中国的扇文化相形于玉文化、佛文化更接近民间社会,更接近百姓人家。江南历来被称颂为制扇王国,而杭州是江南文化重镇。杭扇制作技艺精湛,扇面装饰优美,是我国著名的传统产品。杭扇品种繁多,有黑纸扇、白纸扇、檀香扇、宫团扇、羽毛扇、象牙扇、白骨扇、女绢扇、铁皮扇、香木扇、戏曲扇、旅行扇、儿童扇等等,凡十几大类,数千种花色,最大达3.3尺,最小的只有3寸。杭州的扇子材质来源于四面八方,主要材料有:竹、木、纸、绢、翎毛,象牙、玳瑁、翡翠,棕榈叶、槟榔叶、麦杆、蒲草、芭蕉等等,由这些原材料制作而成的各类扇子,千姿百态,花样百出,再经过制扇艺人们的镂、雕、烫、钻,或由名人大师挥毫题诗作画,就大大增添了它的艺术鉴赏价值。

拉花技艺

檀香拉花技艺

古往今来,曾经有难以计数的书画方家,在这小小的白纸扇扇面上,挥毫泼墨,绘画山水、人物、花卉、翎毛、虫鱼,铭刻和绘制了多少精微雅致的历史记忆和文化风景。

百年老店杭州王星记扇厂,是我国制扇业中产量最大,花色品种最多的一家综合性扇厂。被人们誉为“扇子王国”。“扇子王国”的现任“掌门人”、也是王星记檀香扇的第四代传人孙亚青是一位非常优雅、性格坚韧的江南新女性。孙亚青1976年在她18岁时进厂学做王星记白纸扇,很快掌握了矾绸、糊面、折面、串面、裱面等主要制作工序及多种技能技巧,学会了白纸扇、绢扇、舞蹈扇嵌丝的制作。

工笔绘画

工笔绘画

工笔绘画

两年后,孙亚青专攻檀香扇“拉花”。“拉花”是在檀香扇面上拉出图案,是檀香加工艺术中的最关键一环,技艺要求相当高。对于这种高难度手艺,她锲而不舍,用心钻研。学会了用毛竹自制拉弓,学会了磨凿子用手工在0.3mm钢丝上敲齿,学习敲齿的技巧,掌握轻重和间距,因为不同的图案和线条需要采用不同的钢丝锯来制作。她不仅提高了“拉花”时对扇子图案与拉花工艺完美结合的能力,也掌握了扇子的图案、造型、设计等有关知识。光是檀香的拉花工,这一干就是13个春秋。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檀香扇 折扇 情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