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杭州折扇: 折进才子儒雅 扇出佳人情韵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人参与 评论

杭州王星记檀香扇《幽竹图》 撰文:王锦强 (杭州王星记提供图片) 杭州有三绝:折扇、丝绸、龙井茶。其中,杭扇折射出来的儒雅气度与文化气息更令人心驰神往。 扇文化,有着及其深厚悠久的历史底蕴。中国的扇

扇面微楷

孙亚青总结出檀香扇的精要:做檀香扇的檀香木,产地印度,最好的檀香是老山香。一般做扇子的檀香木直径最好在40CM至60CM以上,树龄需要50年至80年左右,取其内芯,木质细腻、坚硬,香型可分老山香、贡香、玫瑰香、雪梨香、地扪香五种。王星记早年生产的檀香扇,只是扇骨用檀香木罢了,扇面都用纸和绢,后来出现的全部采用檀香木片串联制成的扇子,才算得上名副其实的檀香扇。

檀香扇《松鹤》

随着时代发展,生产工艺进步,檀香扇的制作工艺也越来越讲究,越来越完善。工艺有断料、锯片、装工、造型、设计、拉花、烫花、雕花、画花、串带、检验等多道工序。拉花工艺一直是檀香扇美化扇面的主要手段之一,并以细巧奇险的特点蜚声中外。拉花工艺列为目前“四花”工艺(拉花、烫花、雕花、画花)之冠。钢丝锯镂刻出来的线条,即使细如发丝,但仍粗细统一、遒劲有力、精美绝伦。”

檀香烫花

西班牙王储夫妇在欣赏孙亚青大师制扇表演

2011年11月,“王星记”特意为昆剧青春版《牡丹亭》量身定制了一把“泥金牡丹花扇”,扇子的两面采用金箔糊裱,扇面金光闪闪,用艳丽的色彩,绘制了大红牡丹,把扇子的雍容华贵与《牡丹亭》瑰丽的爱情传奇,以及唯美的舞台效果,结合得尽善尽美。

象牙扇《万寿万福》

一把精美的王星记檀香扇,保存几十年以后依然是:“日日花香扇底生,轻轻摇动满室香。”就这样,细、拉、烫檀香扇《松鹤全图》、《松鼠》、《炉鼎》、《双面异像》、《福寿图》、《牡丹》,细拉、彩绘檀香扇《红楼梦》等,一把又一把造型新颖的檀香扇香气扑鼻,摇曳出千年的文化,百年的风雅。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檀香扇 折扇 情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