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秘悬棺百年不腐 村民欲打造观光旅游景点


来源:温州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当地村民说这具悬棺至少有百年历史,外形完好。 悬棺所处的崖穴位置陡峭,难以靠近。蒋文广摄 作为一种古老的葬俗,充满神秘色彩的“悬棺”,曾在我国多地出现过。陡峭的崖壁间,悬棺到底是怎么放上去的,何人

当地村民说这具悬棺至少有百年历史,外形完好。

悬棺所处的崖穴位置陡峭,难以靠近。蒋文广摄

作为一种古老的葬俗,充满神秘色彩的“悬棺”,曾在我国多地出现过。陡峭的崖壁间,悬棺到底是怎么放上去的,何人放上去,又为什么要放上去,谜底至今仍未完全揭开。

而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与其他地方相比,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其中一口当地村民口中至少有上百年历史的“悬棺”,在湿漉漉的穴洞内,竟看不出明显腐烂迹象。

已发现悬棺不少于5具

记者从泰顺竹里社区出发,车子沿着狭小的盘山公路,绕了一个又一个弯,穿过一片片竹林,仿佛突然进入世外桃源,整个视线开阔起来,脚底梯田成片,田里鲜花盛开。

这便是发现“悬棺”的地方——一个名叫后坑的村庄。在当地,已经发现的“悬棺”有两处,均位于山涧边上的崖穴内,伴随着哗啦啦的流水声,这些不知何时陈放于此的棺木,让一代又一代村民疑惑:这些棺木到底是怎么放上去的,何人放上去,又为什么要放上去?

年过五旬的村支书刘行贱说,从他记事开始,这些棺木便在了,远远望去,让人感到毛骨悚然。小时候,一个人根本不敢靠近,看见了,都要远远避开。

“一开始,我们还不确定,棺木到底是不是空的,有一次,一个村民壮胆用镰刀撬开棺材盖,发现里面是白森森的骨头。”村民刘可培说,打开棺木的村民后来患癌症过世了。

在后坑村,“悬棺”的事情,几乎人人知晓。一些村民说,那时候,竹林没有如今这般密集,有时,在山间耕作,抬头便可以看见棺木,能明显看到的“悬棺”不会少于5具。由于“悬棺”位置险要,再加上发自内心的畏惧,没几个人主动靠近。

而如今,疯长的荆棘及竹子,将棺木遮得严严实实,让“悬棺”更加神秘。

至少百年历史棺木竟未腐烂

在刘可培带领下,记者穿过荆棘及竹林,攀上了几乎成九十度的山坡,小心翼翼地摸索到一片湿滑的山涧边上,一条瀑布在半山坡的底部形成了水潭。

只见水潭旁边一处天然形成的崖穴内, 一具棺木端端正正地摆放着,旁边还有数个盖着盖子的陶瓮。从穴顶挂下的藤条,有成年男子的手臂般粗。

“我小时候听爷爷提及,他小的时候这口棺木就在了。” 刘可培说,如果他爷爷现在还在世,已经120多岁了。据此推算,这个棺木的历史不会少于100年,棺木的样子看起来像是杉木打造的。

刘行贱亦告诉记者,村里90多岁的老人也纷纷表示,在他们小时候,这口棺木就在了。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棺木除了表面上布满绿苔,居然没有明显腐烂迹象。

不过据一些村民分析,以前人们都会用桐油及石灰等对棺木进行专门处理,这样能让棺木保存更长时间。

而在距离该处两公里多外的另一个山坡上山涧旁,也有一处天然形成的崖穴,这个崖穴要相对大很多。由于所处位置陡峭,记者难以靠近,远远望去,能看见的只有四具棺木,这些棺木看起来要明显破旧许多,棺木旁边,同样有数个密封的陶瓮。

两处“悬棺”旁边,均没有任何碑文或其他文字记载,也没有陪葬物。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悬棺 棺木 村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