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
2016-08-06

NO.5

毛里求斯:陆地上的伊甸园,海面下的温柔乡

很难用简明扼要的语句来概括毛里求斯,这是一个无论在旅游或文化层面都有着丰厚内涵的海岛,既有华丽喧嚣的自由港,也有低调沉稳的博物馆,户外达人享受着上天入地包揽海、陆、空的花式运动,文艺青年陶醉于都市中美丽又略带颓废的殖民风情,陆地上是万物生长的伊甸园,海面下是摇曳多姿的温柔乡,也许还是马克·吐温的概括最准确,这里是天堂的最初样本——而天堂,本应如此丰饶多彩。

属于非洲,又游离其外

罕见车辆的高速公路上,我乘坐的巴士一路向北,将不算大的普莱桑斯机场抛在身后,驶向更为广阔的山野,金色的阳光如光柱般穿过松散的云层,为甘蔗田、村居和草原镀上一层温暖的金色,地势从平坦渐渐变得起伏,山谷间蒸腾起热带海岛常见的潮湿雾霭,鲜艳的红色、嫩黄色花朵点缀其间,色彩斑斓而明目。

对于一座热带海岛而言,这样的景致过于壮阔,对于非洲而言,这样的景致又过于清新,也许只有两者的交集,才能孕育出如此广袤又细腻的风景,这座属性为非洲、而游离于非洲大陆之外的海岛,就是毛里求斯。

位于非洲大陆以东近两千公里的印度洋中,这座由火山爆发形成的岛屿,由四周到中央海拔递增:浅海处为零散的珊瑚礁,沿海区域是狭长的平原,岛的中部则以高原为主,连绵的山脉蜿蜒如带——当然,即便是最高的山峰,其海拔也在千米之下,而在植被覆盖最为密集的山谷中,则生活着无数千奇百怪而古老的动、植物,如同大多数首次来到毛里求斯的人,我的旅行,也从领略这个小小岛国的独特物种开始。

万物生长伊甸园

“岛上有太多陆龟,有时两三千只一起活动,人们甚至可以不接触地面,直接踩着龟壳行走百步……”这是法国殖民者弗朗索瓦·乐高特在1691年描述毛里求斯的外岛罗德里格斯岛时写到的。

由于地理空间与大陆的阻隔,遗世独立的海岛上往往孕育出许多绝无仅有的物种,对于毛里求斯而言,这类物种的代表非渡渡鸟莫属。虽然它早在三百多年前就已完全灭绝,却因刘易斯·卡罗尔在《爱丽斯漫游仙境》中根据其创作的不会飞却喜欢与爱丽丝赛跑、并总是“以莎士比亚的姿势思考问题”的古怪大鸟,因而风靡全球,也让毛里求斯以光怪陆离的伊甸园形象深入人心。

在毛里求斯的公园清单上,黑河谷国家公园当然不容错过。这座毛里求斯唯一的国家公园坐拥海拔最高的小黑河峰、传说中的七色土与黑河山大瀑布,虽然它们也许不如想象中那般气吞山河,但密集的植被、难度适中的徒步路线,以及坐落于全岛最高山峰之上的观景台,仍然令黑河谷被众多旅行者所喜爱。

与海嬉游的天堂

海岛上的旅行自然离不开海的主题,在有着毛里求斯最好海水和沙滩的岛屿东部,各具特色的度假村沿海岸线一字排开,各自占据着有利的地势与沙质更好的沙滩。但在它们跑马圈地的范围之外,仍有一处以海景和沙滩著称的美丽小岛,那就是鹿岛。

鹿岛从地理位置上属于离岛,距离毛里求斯仅有20分钟的船程,岛上礁湖优美,有着长长的浅滩和细腻的沙质,除了在沙滩上漫步或晒日光浴之外,更值得尝试的是五花八门的水上运动,你可以挑战令人心跳加速的水上滑翔伞,也可以坐在特制的玻璃底游船上观览海底美景,悠哉得如同脚下游来游去的鱼儿。冲浪达人们扛着板子跃跃欲试,游泳技能好的当然要选择浮潜,将头埋入水下,从另一种角度更仔细地观赏柔若无骨的珊瑚株,或是长相怪异的海胆。

甘苦历史与多元文化

对于一个脚踏实地的旅行者,探寻一个国家的历史的最好方法就是去它的博物馆转转,面积不大的路易港拥有三座博物馆,这也许是它作为首都的另一种象征。这里有收藏着两张世界上最稀有的错版邮票的蓝色便士博物馆(Blue Penny Museum),保留着渡渡鸟标本的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以及收藏着全球第一张邮票的毛里求斯邮政博物馆(Mauritius Postal Museum)。然而,如果想了解这个国家在自然和邮政以外的历史,不妨去到全世界仅此一家的蔗糖博物馆,看看这个国家主要经济支柱的发展历程。

作为南太平洋的岛国,毛里求斯与马尔代夫、塞舌尔等一样,未能幸免漫长又错综复杂的殖民历史,复杂的历史必然孕育出多元的文化,祖辈曾扎根于毛里求斯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对于这座岛屿的文化基因有着这样的解读,“我的家族的几代人,都是被毛里求斯的民歌、传奇、食物和文化养大。那是一种很混合的文化,是印第安、非洲和欧洲文明的集合。”在半家族自传体小说《寻金者》中,并未去过毛里求斯的他将这里描绘成一处带有乌托邦色彩但又不乏与现实对应的自然天堂,有着反复被歌咏的风、星空与大海,更有着成片的甘蔗园。

阅读更多

马克·吐温/小说家、演说家

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依照毛里求斯的风景创造天堂。

印度洋上的鹫尾 毛里求斯6日旅行全攻略

DAY1:乘坐毛里求斯航空MK687从北京出发,毛里求斯时间早晨8:45抵达普莱桑斯国际机场——入住毛里求斯莫纳山丽世度假酒店(LUX* Le Morne),当天下午可在酒店沙滩上欣赏日落 DAY2:在海豚湾塔马兰坐船,出海看海豚(可选择双体船或是快艇)——七色土公园——在Le Chamarel餐厅午餐——黑河谷国家森林公园 DAY3:卡塞拉自然探险公园——庞普勒斯植物园——蔗糖博物馆——自驾前往拉布尔多内庄园,在La Table du Chateau餐厅用晚餐——晚间入住毛里求斯圣热兰唯一度假酒店(One&Only Le Saint Geran Hotel Mauritius) DAY4:在毛里求斯圣热兰唯一度假酒店内放松、休整,享受酒店的顶级水疗和米其林星级美食 DAY5:红顶教堂——中央市场——阿普拉瓦西·加特地区——科当水门——自然历史博物馆——蓝色便士博物馆——晚间在路易港的Lambic餐厅用餐,可畅饮各式啤酒 DAY6:鹿岛一日游(海底漫步、水上滑翔伞、浮潜)

  • 租车
  • 签证
  • 货币
  • 风俗习惯
想在毛里求斯愉快地玩耍,首先要解决的是出行问题,岛上的公共交通只能用来作为旅游体验,工具属性可以忽略不计,出租车又十分稀少且收费昂贵,因此,包车(有司机)或租车(无司机)是前往岛屿各处最为便捷的方式。包车大约每天600RMB,租车视车型而定,价格比包车相对便宜,但还需包括油费等其他花销。推荐当地两家较大的租车公司:英文沟通能力比较好的可选用Maki Car Rental,英文不好的可在当地很有名的中文旅行社“惬意旅行”的淘宝店上租车,应在出发前提前安排好,并写明提、交车的方式及地点。
自2012年11月起,中国公民前往毛里求斯做短期旅行或商务访问,如持有往返机票和酒店预订单,可享受免签的待遇,最长可停留60天。如旅游或商务访问的时间超过60天,需要到毛里求斯驻中国大使馆办理签证,办理时间7个工作日,费用为20美元。
毛里求斯卢比(货币编号:MUR)是毛里求斯的流通货币。辅币单位为分。1卢比=100分。换钱方面,人民币不能直接兑换当地的卢比,因此可在中国的银行兑换好美元或者欧元再踏上旅程。在小餐馆吃饭、玩一些娱乐项目的时候大多需要付现金,但是很多时候美元、欧元也可以直接支付。 汇率参考(2015年6月) 1人民币≈5.9毛里求斯卢比 1美元≈36毛里求斯卢比 1欧元≈39.7毛里求斯卢比
毛里求斯的移民很多,特别是印度人,所以当地印度教寺庙很多。拜访宗教圣地时,一定要注意穿着,不要穿过于暴露的衣服,穿皮鞋和皮腰带也是不能进入的。不要直接称呼当地人black、negro,这两个词很不礼貌,由于历史和社会因素,强调肤色会让他们非常抗拒。不允许私自在岛上钓鱼、破坏珊瑚或者捡拾贝壳等。不要在酒店房间煮东西。
人物介绍
往期精彩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网首档探寻名人与旅行目的地深度碰撞的视频及图文栏目,跟随名人脚步,探访最独特最深度的旅行目的地,旅途中不仅有美景,还有切身体验过的故事。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网旅游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梅

主编:许玥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