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阴山拥诗画 青城荡长歌


来源:中音在线

人参与 评论

呼和浩特的千年历程大写交流、交往、交汇、交融之要义,高扬和睦共荣、团结统一之主旋。纵览《千年青城》的大视角、大手笔、大格局、大制作,我们深为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在呼和浩特市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有此浓墨重彩的大运作、大出品。

——写在大型电视系列片《千年青城》播出之际

内蒙古日报首席记者 刘少华

青城,吉祥美丽的呼和浩特;青城,魅力四射的自治区首府。此间,她满蕴着草原之都的端庄,她闪荡着北国重镇的风华,把《千年青城》的豪放传奇,依托电视传媒动感张扬,向祖国倾吐,向世界播动。看吧,一脉脉雄奇悲壮的历史过往,一方方蓬勃激情的斑斓画卷,还原着呼和浩特的文化本真,再现着青色之城的时代特质。她用天边的召唤,用金色的诗行,让世人对内蒙古大草原和她怀中欢歌的丽都,投下了惊叹又神往的目光! 

阴山有约,草原情深。呼和浩特是值得期待又值得礼赞的。因为热爱,所以忠诚。因为坚守,所以荣光。带着悠悠眷恋,伴着策马铿锵,领略在大型电视系列片《千年青城》的澎湃中。我们随镜头延伸催发哲思,从文明视域里探究呼和浩特的前世今生,在历史长河中解读呼和浩特的纵横八极,以当代视角感悟呼和浩特的浩荡活力,用高端影像和人文语境标定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草原影视文化的力量是盎然的。在这里,《千年青城》以久违的文化气势和时空深度,让人们叩击云中、盛乐、丰州、归化、武川六镇、呼和浩特的风云门庭;让人们谛听久远的北朝民歌《敕勒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这是今天呼和浩特深远的文化渊源,这是上苍秉赋我们与生俱来的生命情缘。让我们在此分享吧,《千年青城》电视系列片三集演绎呈现,第一集《千年逐梦》,第二集《互市传奇》,第三集《融合之城》。它给我们扑面而来的是鹰击长空的无敌奔放,是感恩故土的荡气回肠! 

循着电视片第一集《千年逐梦》深沉舒缓的牧歌眺望,呼和浩特北依阴山山脉,南濒九曲黄河,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交汇处,是这两种文明力量交融的最前沿。长城,曾经的抵御游牧民族的立体藩篱,从海边一路蜿蜒向西,在这里,它第一次与农耕文明的哺育者黄河紧密牵手。两种文明在此相逢,让地处农之北、牧之南的呼和浩特负担起巨大的历史重任,也当然地成为中国历史和文明大戏的一个主要舞台。呼和浩特,长风鼓荡,史话悠扬。

根在草原,爱在家园。以阴山的岿然,以春绿的缠绵,阅尽壮美沧桑。在这片土地上,从云中城、盛乐城、到武川六镇,再到明代库库和屯的兴建,清朝扩建的绥远城,呼和浩特一带不断成形的边城重镇,在繁华与苍凉的轮回之间,蕴含着变革时代的力量,最终影响到中国命运的起落。呼和浩特,见证了历史演变的跋涉足迹。发生在这里的千年故事,是书写在东亚版图上的磅礴史诗,也是人类历史的遒劲篇章! 

回溯这一段段波澜壮阔的黄金往事,我们在读呼和浩特这份厚重又经典的史书。听,远古的呼唤与现实的史学声音在交响:“蒙古马的灵活性、耐力是世界上任何马比不过的。游牧民族驯服了马,跨上了马背,就实现了两个飞跃。一个叫高度,一个叫速度。正是蒙古马,驮起了一个伟大的帝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等降水量线 呼麦 云中城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