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襄阳:探秘楚文化的活化石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民俗类: 楚文化的活化石——端公舞 地处鄂西荆山山脉的湖北南漳县一带是楚国发祥地,其民间“端公舞”是楚宫祭祀舞蹈,已流传3000多年,是目前湖北境内仅存的古老并呈活态传承的楚宫廷祭祀类舞蹈。 端

节事类:

襄阳的情人节——穿天节

“穿天节”是襄阳古代特有的节日和习俗,它源于古襄阳万山才子郑交甫遇汉水女神,赠佩珠定情的美好传说。

神女解佩的爱情故事

相传,郑交甫在万山下的汉水之滨,遇见一位美丽又温柔的仙女,得到她相赠大如鸡卵的佩珠,激动得闭上了眼睛,可睁开眼,美丽的姑娘就不见了,于是心中无比的怅然,他珍爱姑娘送的这颗佩珠,这佩珠便是“汉江穿天石”。于是,每到“穿天节”这一天,他都来到万山的汉江边,拿着这颗象征着美好爱情的汉江穿天石佩,等待心爱的姑娘。

丰富多彩的民俗展示

唐宋时期,每年穿天节,襄阳城里的百姓都来到万山汉江江边,捡拾带孔窍的小石头,用丝线穿起来,佩戴在头上、身上,以祈求吉祥幸福,青年男女也借此机会示爱,整个节日充满浪漫的情趣,所以也称为襄阳的“情人节”。

如今的“穿天节”活动,表现形式越来越丰富,不仅有穿天节喊彩歌、舞龙舞狮表演等文艺演出,还有木版年画制作、襄阳奇石展、皮影戏、绣花、剪纸、捏泥人、纳底子、剪窗花、做风筝、猜灯谜等民俗活动。它不仅仅是一个古老的民俗节日,更成为市民倍感亲切的节日。

农历三月三,枣阳逛庙会

农历三月三是汉族及多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古称上巳节,相传是黄帝的诞辰,也有传说是王母娘娘开蟠桃会的日子,还有说是道教真武大帝的寿诞。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后代沿袭,遂成汉族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

庙会当天,方圆数十里的群众结伴而行,到白水寺祭拜。原汁原味的传统民俗工艺,以及传统曲艺表演,都带有浓浓的民族气息,蕴含着人们的美好愿望,让游客们大饱眼福。同时,各色各样的传统小吃让游客过足嘴瘾。

枣阳白水寺三月三庙会有着悠久的历史,以其传统性、文化性、开放性、娱乐性著称,是枣南地区最富影响力的传统民俗文化盛会,再现了“千山献宝车马闹,山货云集吴家店”的繁荣景象,并辐射枣阳、襄阳、随州、宜城、钟祥、武汉、河南新野、南阳、唐河、桐柏等地。

自1995年以来,吴店镇已连续举办了20届“三月三”白水寺庙会,游客在观光、祈福的同时,也让人们感受到襄阳流光溢彩的民间文化。

全国大型实景影像话剧《草庐•诸葛亮》

《草庐•诸葛亮》全剧分为《隆中对》《贤妻吟》《赤壁赋》三幕,通过采用现代多媒体影像技术和先锋话剧交叉融合的展现形式,重现刘备“三顾茅庐”踏雪寻才、黄月英入嫁、赤壁火烧连营等多段三国历史,再现“智圣”诸葛亮的传奇一生,并突出了以黄月英为代表的襄阳元素。

襄阳市旅游副局长席安波介绍,《草庐•诸葛亮》话剧作为新的城市品牌宣传,它更加鲜明地提出了以诸葛亮智慧文化为核心内涵,以一种全新剧组的演出方式,给游客带来一种全新的旅游体验,这是对“三国源头•智慧隆中”文化的生动演绎,也是“千古帝乡•智慧襄阳”新形象的展示。

《草庐•诸葛亮》的演出场地草庐剧场是目前国内首创最大的草庐形态展示建筑,位于隆中景区茂密的山林谷地,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占地面积1.18万平方米。它通过“草庐”实体,充分挖掘诸葛亮文化内涵,以诸葛亮智圣形象为核心,成为隆中风景区新的亮点。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襄阳 楚文化 活化石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