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北顶尖老牌菜市场 都市中最有“温度”的地方


来源:悦食中国

人参与 评论

 市集仿佛一扇窗子,让旅人得以窥得异乡日常生活的样貌,通过市场上所贩卖的食材和货品,不但可以大致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和饮食口味,在游逛市场时,只要睁大眼,细心观察,更多少能够体会到当地的平民文化。 秋

市集仿佛一扇窗子,让旅人得以窥得异乡日常生活的样貌,通过市场上所贩卖的食材和货品,不但可以大致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和饮食口味,在游逛市场时,只要睁大眼,细心观察,更多少能够体会到当地的平民文化。

台湾市场

秋天快过完时,我们决定从荷兰搬来台湾。于我,算是叶落归根,重返故里;对丈夫来讲,则是他离开大学教职后新人生的开始。冬末,我们飞来台北,积极看屋区,经过好一番波折和纠结,终于落脚于台北市的天母。之所以选中这个带点都会村落情调的邻里,有很大的成分是冲着新居不到10分钟脚程处,就有本城顶尖的传统市集——士东市场。

旅居欧洲十余年间,我去过不少地方,行迹所至之处,不论是大城小镇或穷乡僻壤,脚步总不由自主地往传统市集迈去。市集仿佛一扇窗子,让我这个旅人得以窥得异乡日常生活的样貌,我通过市场上所贩卖的食材和货品,不但可以大致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和饮食口味,在游逛市场时,只要睁大眼,细心观察,更多少能够体会到当地的平民文化。

台湾小吃店

市集更常常是整座城市、整个村镇里最有“温度”的地方。在这里,没有名牌精品店员倨傲势利或奉承讨好的眼光,除了少数跟我一样好奇又好吃的旅人外,就只有勤快干活的商贩和挽着菜篮采买的煮夫煮妇。简单讲,市场里熙来攘往、川流不息的,绝大部分都是跟我一样、努力过好每一个平凡日子的“普通人”,因此即便去到陌生的国度,市集总令我感觉自己因接到了“地气”而格外安心。

当然,如果那市场食材特别丰富、环境特别舒适,而商贩特别有人情味,那么我游走于摊位之间,就不只觉得安心而已,甚至会感到幸福。而士东市场,就是给我幸福感的市场。

论起规模,士东市场就算加进旁边那条巷子自动形成的街市,在全台北市的传统市集当中都不算最大,然而论起食材货色的多样性和质量,就极可能是全台北市——不,说不定是全台湾——的第一名。

台湾的粽子

这当然跟天母既有美国学校,也有日侨学校,居民因而多“外国人”有关。在这个市场里,你当然看得到本土常见的农产,更找得到只有高档超市和精品店才有的进口食材。想买上等的西螺荫油(黑豆酱油)或产量很少的手工麻油腐乳?没问题,市场中的传统杂货店肯定有。难得下厨请客,想做西菜,煎块牛排佐红酒是吗?除了专卖温体猪肉和本地黄牛肉的摊位,这里亦有卖美国牛或澳洲和牛的摊商,还有一摊专售在宜兰饲养的鹿儿岛黑豚,法式切法厚厚一块,抹橄榄油和迷迭香腌个半天,加点盐和胡椒煎一下就多汁而美味。

台湾市场

菜摊亦然,本地人常吃的蔬菜自然少不得,做西餐或日本料理才用得到的农产也都买得到,单是拌西式生菜色拉的莴苣就好几种。至于卖海鲜的鱼贩,那更是知名于台北老饕群,什么活龙虾、象拔蚌都是常有的货色。想吃新鲜生鱼片?喏,鱼摊边上有个知名的寿司摊,虽无座位,得立食,周末假日用餐时间却必须排队才吃得到。

台湾市场

有人开玩笑说,士东市场是台北的“贵妇菜场”,意思是说这里卖的东西贵,非一般主妇负担得起。按我的理解,这虽不尽然是妄语,却也失之夸大。这市场的平均价位或比一般高了点,市场却被打理得格外明亮干净,毫无传统市场的臭味和满地的污水,酷暑夏季甚至开冷气,二楼更有各式各样美味小吃,举凡台式的切阿面、蚵仔煎、家庭小炒,乃至越南河粉、泰式点心、意大利比萨,一样不缺,甚且有好几个咖啡吧,让你饭后尚可悠闲地喝杯现煮咖啡,凡此种种,都让我心甘情愿地每周至少一次来这里报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市集 台北市 食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