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这里见识1700万知识青年“战天斗地”的革命情怀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知青”一词对于八零后、九零后来说可能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名词,然而那场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年开始,声势浩大、席卷全国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历时三十多年才宣告结束,并在中国的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7月1

《与共和国同命运》知青博物馆鸟巢展

《与共和国同命运》知青博物馆鸟巢展于7月1日在北京鸟巢开展。《与共和国同命运》通过对真人真事的叙述,再现知青时代的历史,展示一代知青人的风采。知青展整体设计在动线、空间、色彩、照明、功能等方面大胆创新。墙面和鸟巢建筑相呼应,同时又把厚重的知青历史、知青情节、知青文化编织起来,赋予鲜明的知青元素。

展览共分六个篇章。

第一章《共赴广阔天地》,主要讲述了知青上山下乡的过程。展览从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大会,发表《青年运动方向》的讲话切入,展出了1946年毛泽东送儿子毛岸英到枣园,践行知识青年拜农民为师的图片。从1955年团中央组建的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到1962年国家有组织有计划的动员知青上山下乡,1968年掀起知青上山下乡的高潮,知青成为了新一代的开荒创业者。

第二章《谱写闪光青春》,主要展出的是知青用沸腾的热血、无穷的智慧、勤劳的双手,在农村及边疆地区架桥铺路、开荒种地、屯垦戍边、教书育人、传播文化、追求科学,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

《终生不了情》

第三章《浴火凤凰》,表现了知青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的情怀和无私的奉献精神。金训华、张勇、蒋美华等许多为了建设农村及边疆而献身、致残的英雄事迹,他们的鲜血永远融和在第二故乡的河流里,他们的生命之花永远盛开在第二故乡的土地上。

第四章《返程之路》,描述改革开放后知青政策的调整和返城路途。讲述了自20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党中央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调整知青政策,逐步缩小上山下乡范围,改变安置办法,放宽回城限制,逐步结束知青上山下乡,把知青问题纳入了城镇就业制度改革的轨道上来的历史。

第五章《改革开放的中坚》,列举了知青返城后,面对就业、住房、婚姻等生活困难,不因困难重重而就此消沉,而是自强不息、奋勇拼搏进行人生第二次创业。

第六章《终生不了情》,择取了乡亲们与知青的亲情、友情、眷顾之情,表现了阔别已久的知青依旧没有忘记农村、忘记乡亲,他们仍然心系第二故乡。这份感恩的善行善举如涓涓细流源源不断地滋养、感染着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奋发向上、努力拼搏,共圆中华复兴之梦。

展览中还展出了现任国家领导人当年上山下乡当知青的经历。

展览中的展品有许多是知青捐献的,看到这些物件,在场参观的老知青不禁连声慨叹,好像回到了过去的岁月。展品中也有很多好玩的物件。

衬领,俗称的假领子

毛主席奖章

地址:北京市鸟巢国际旅游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知青 知识青年 鸟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