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土司遗址申遗成功 遗产地民众生活将获改善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7月3日摄) 空中看贵州播州海龙屯朝天关(7月3日摄)。 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衙署区全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7月4日(当地时间),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9

中国土司遗址申遗成功遗产地民众生活将获改善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7月3日摄)

中国土司遗址申遗成功遗产地民众生活将获改善

空中看贵州播州海龙屯朝天关(7月3日摄)。

中国土司遗址申遗成功遗产地民众生活将获改善

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衙署区全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7月4日(当地时间),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土司遗址”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到48项,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位。

“土司”是13-20世纪中国国家职官体系中,由中国中央政权委任西南多族群聚居地区族群首领世袭管理其辖区的职官制度。通过“土司制度”,中国中央政权实现了对中国西南地区的长期、有效管理,保持了族群文化多样性传承,推动了各族群对统一国家的理解和认同,促进了中国长久的和平和统一。

本次申报的“土司遗址”包括三处:老司城遗址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是湖广地区土司体系中的最高职级机构——宣慰司的治所遗址,永顺宣慰司土司为彭氏家族,属民以土家族为主。

唐崖土司城址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是湖广地区土司体系中较低的职级机构——长官司的治所遗址,唐崖长官司土司为覃氏家族,属民以土家族为主。

海龙屯遗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是播州宣慰司杨氏土司专用的山地防御城堡的遗址,与播州宣慰司治所穆家川土司城配合使用,是战争时期播州土司的行政中心,其属民以仡佬族、苗族为主。

“土司遗址”申遗成功标志着湖南、贵州两省实现了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入选原因

体现古代中国管理智慧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土司遗址”反映了13至20世纪初期,中国在西南群山密布的多民族聚居地区推行管理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制度。留存至今的土司城寨及官署建筑遗存曾是中央委任、世袭管理当地族群的首领“土司”的行政和生活中心,其中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址、 贵州遵义海龙屯是相对集中于湘鄂黔交界山区的代表性土司遗址,在选址特征、整体布局、功能类型、建筑形式、材料和工艺等方面既展现出当地民族鲜明的文化特色,又在此基础上表现出尤为显著的土司统治权力象征、民族文化交流和国家认同等土司遗址特有的共性特征,是该历史时期土司制度管理智慧的代表性物证。

“土司遗址”系列遗产见证了古代中国作为统一多民族国家,对西南山地多民族聚居地区独特的“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的管理智慧。

入选影响

遗产地民众生活将获改善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代表中国政府的发言中表示,“土司遗址”申遗成功,使生活在中国西南山区的土家族、苗族和仡佬族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世界文化遗产。

据了解,在历史上,土司遗址周边因民众聚居逐渐形成了几处村落。根据家族族谱记载,部分居民还是土司的后裔,是土司制度的活态见证。这些村落的居民一直保持着对土司的历史记忆、对土司城遗迹的尊重,以及对本土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长期对土司墓、土王祠、宗教建筑、石牌坊等珍贵遗存进行祭拜和维护,自发传承本族群古老的传统习俗如织锦、摆手舞、茅古斯等。

目前,政府及文物行政管理部门把周边村落居民作为遗址传统的保护系统的一部分,鼓励、引导他们继续参与到遗址的保护管理工作中,保障遗产的可持续保护与传承。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土司 遗产 申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