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土司遗址申遗成功 遗产地民众生活将获改善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7月3日摄) 空中看贵州播州海龙屯朝天关(7月3日摄)。 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衙署区全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7月4日(当地时间),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9

附:土司遗址资料

老司城出土的碑刻和周围的石刻题铭数量非常可观。碑刻分为墓志铭、买地劵、纪事碑、功德碑等几类;崖壁上的题铭主要包括老司城灵溪两岸题铭、把竹河石刻和颗砂别墅附近的一些题铭,内容都直接与土司的活动相关。时间跨度从明代弘治年间到清代的嘉庆年间,主要集中在明代弘治、正德、嘉靖时期。改土归流以后,除了个别寺庙的纪事碑外,其他内容的碑刻就很少见到了。由此,老司城作为军事性质的城池已失去了原来的意义,从此不再有大的营造活动。旧的建筑街市被继续沿用,但无力重修,旧的建筑倒坍了,变成废墟,或者其旧址上重修简陋的民宅。一些民居侵占了原来的道路,有些房屋建筑的地基、墙体多沿用前代,改建部分则明显变得粗糙、简陋,建筑的规格也大不如以前。从出土物显示,清中期以后,精致的外来瓷片绝迹。原先依靠政治因素繁荣起来的老司城失去了原来的基础,殿堂、街巷一时失去了往日的繁荣而返回到它的出发点。


土家覃氏家族的传奇:唐崖土司亦称唐岩土司、堂厓土司,设于今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隶属于施州卫,为鄂西土家族著名土司,覃氏世袭。唐崖土司始封于元至正十五年(1355),鼎盛于明天启年间(1621—1627),废止于清雍正十三年(1735),共历时元、明、清三代381年。从首任土司覃启处送始,至末代未承袭的覃光烈止,唐崖覃氏共沿袭17代,中央政府认可的土司共存在16位,职级历长官司、千户、安抚司、宣抚司等多个等级,以长官司为主,属于较低级别的土司。


唐崖覃氏的族属,一度有蒙古族之说,后经调查,认定为土家族。覃姓为鄂西土家族传统大族。根据各支覃氏族谱记载,覃氏同宗同族。唐崖土司传袭至十二世祖覃鼎时,势力发展至顶峰。覃国安说,按照唐崖《覃氏族谱》记载,平定奢崇明叛乱后,明朝廷为表彰参与者唐崖土司覃鼎的战功,不但将其升为宣慰使(实为宣抚使),而且为其敕建了“荆南雄镇”牌坊,同意其建立治所“大方平西将军帅府”,即唐崖土司城。由于覃鼎长期在外征战,按“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习俗,其夫人田氏实际主持了建造工作。田氏实名田彩凤,为“龙潭安抚田氏女也。相夫教子,皆以忠勇著一时。


唐崖土司城作为唐崖覃氏土司的治所,是14—18世纪世纪唐崖土司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汇集了城市聚落、家族墓地等多种社会生活载体,并依托周边的山形、水势构成一道固若金汤的防御体系。整座城市坐西朝东,背山面水,四周有城墙围合。城内功能设施完善,格局清晰,由一条南北向主干道、三横三纵的次干道以及数十条巷道形成的道路系统,分割为数十个院落,位于主干道中段、城址中心位置的大型院落即衙署区,是土司处理政务与生活的地方。城内还设有大寺堂、营房、检阅台、“御花园”、万兽园、杀人台、引水渠、水井等宗教、军事、娱乐、司法、生产生活设施。城外有码头、桥梁、瞭望台等附属设施。



目前,唐崖土司城周边的历史风貌已逐步得到恢复和巩固。通过唐崖土司城的建造历史,以及本身文化符号所反映的价值,我们可以看出土司制度的特征既有自上而下体现中央王朝要求的方面,又有基于少数民族自身统治和传统的方面,体现了中国封建社会“修其教、不易其俗、齐其政、不易其宜”的多民族地区管理理念。

 

来源:京华时报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土司 遗产 申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