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是公民基本权利 落实带薪休假需全社会推进


来源:光明网-旅游频道

人参与 评论

2月26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做客光明网,就大家关心的《纲要》热点进行解读,讲述《纲要》出台的社会背景及其对旅游行业产生的深远影响。在谈到提升旅游公共服务的问题上,戴斌强调,好的城市要经得起老百姓的寻常打量,民众可以感受到、触摸到的,才是好的休闲旅游。

 

旅游公共服务要有亲民性 才能成就好的休闲旅游

此次发布的《纲要》中提出,“要把国民旅游休闲纳入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之中”。一个城市的发展规划,不能只是为生产、商业、经济、政治存在,要给旅游休闲留有一席之地:建立主题公园、休闲街区,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免费开放,加大景区对于特定人群的优惠措施,逐渐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加强投诉和应急管理机制,让旅游作为公共服务更加贴近百姓生活,让休闲可以触手可及。

在谈到提升旅游公共服务的问题上,戴斌强调,好的城市要经得起老百姓的寻常打量,民众可以感受到、触摸到的,才是好的休闲旅游。

落实带薪休假,需要全社会的合力推进

劳动者不是国民的全部,带薪休假也并非普惠性质的休假,戴斌表示,推进过快可能会造成不能享受带薪休假者的舆论反弹,造成社会转型期的矛盾凸显。据了解,法国实施的带薪休假制度,从提出到落实花了四十年时间,所以,带薪休假作为制度安排、改革措施,需要时间换取各方利益主体达成共识,这样推进下去才是真正的落实。

我国的旅游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达到大众旅游发展的初期阶段,民众旅游的欲望刚刚被唤醒。随着《纲要》的宣传普及,一旦旅游休闲成为职工的强烈个人意识,带薪休假制度将得到极速推进。

 

戴斌也谈到了欧洲一些国家有关旅游的制度规定,比如瑞士、比利时等国家对于残疾人旅游有明确的保障,残疾人每年有一次国内旅游、欧洲洲内旅游是由政府支付的,这些规定被写入到国家的政府条款,具有很强的约束力。我国现在正在推进旅游法的起草工作,相信旅游法也会涉及到《纲要》的相应条款,把它法律化。当政府文件变成国家意志,执行力将会更强,也将是最大的刚性管理。

2020年,我国出游人数或将达60亿人次

当谈到十八大报告中“美丽中国”这个话题时,戴斌说,中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首先是到2020年,要把我国全面建设成为小康社会。小康社会应该含有旅游梦想,中国人应该有旅游梦想,要有更多的国民参与其中。去年,我国出游人数超30亿人次,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60亿人次,人均四至五次。

戴斌认为,他梦想中的旅游是安全的、平等的,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平等地享受那里的环境、空间、生活方式;可以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感受到自我的存在价值;可以和更远地方的人们互动;可以创造更多的财富和价值;游客和旅游从业者、本地人和异乡人、中国人和外国人都是平等的,这样的社会才是真正的美丽中国。(光明网记者 黄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纲要 带薪休假 公民的基本权利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