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外治理雾霾倚重"重罚" 欧盟立法如山执法如铁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国外经验表明,政府一方面制定严格的法律,倒逼污染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强化公民环保意识,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利用“ 有形之手”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促进环保产业发展和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

世界许多国家也曾遭到过大气污染的困扰,在治理雾霾等环境问题时都面临过社会及企业的成本和风险大幅增加等问题。国外经验表明,政府一方面制定严格的法律,倒逼污染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强化公民环保意识,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利用“ 有形之手”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促进环保产业发展和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在法律压力下,迫使多数企业加大对环保的投资,加快产品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努力将环境危害降到最低。

欧盟治污:立法如山执法如铁

欧洲国家在环保和保持空气清洁方面有共同的利益诉求,治理大气污染因此成为欧盟的重要工作之一。欧盟除了立法对成员国的空气指标进行限制外,还采取有力的监测措施,并依照程序要求成员国就污染问题进行问责。

严格监督

欧盟委员会(以下简称“欧委会”)近日表示,对英国汽车排放超标采取法律行动,要求英国政府必须采取更严格的治理措施,否则将面临欧洲法院的判罚。欧委会2月20日指控英国违反了欧盟二氧化氮排放标准,英国对此有两个月的回应时间。

欧委会公告指出,二氧化氮是地面臭氧增加的主要诱因,将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和过早死亡。二氧化氮主要来自汽车、轮船、电厂以及工业设施排放。

独立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政策分析师阿赫托宁女士援引欧盟2013年12月发布的报告说,欧洲每年与空气污染相关的疾病导致约40万人过早死亡,因此大气污染问题一直受到欧盟机构的高度关注。

除了英国,欧盟还要求卢森堡、比利时、葡萄牙等国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采取改进措施。欧盟认为,这些国家存在大气污染超标、垃圾处理不当、政策有缺漏等。例如,欧委会提醒比利时,注意本国因工业、交通和供暖排放导致PM l0上升问题。欧委会还因环保信息不透明,威胁要把爱沙尼亚告上欧洲法院。按照欧盟规定,所有成员国政府有责任向公众提供涉及空气、水、土壤质量及相关政策的公开信息。

按照欧盟规定,在欧委会对成员国违规现象提出通报批评或警告后,相关成员国须及时回复,并在欧委会书面警告之后两个月内准备应诉。成员国不仅因此面子难看,一旦进入法律程序,还将面临巨额经济损失。欧盟对违规国家的罚款将按天来计算,直至问题得以解决。

比利时跨区环境合作署梅茨博士说,在20世纪初期工业化时期,一些欧洲国家也曾饱受空气污染之害,曾爆发1952年英国伦敦烟雾事件、1930年比利时马斯河谷工业区烟雾事件。因此,欧洲对空气污染危害性的认识较早,并将其作为一个主要问题来抓。

他说,当时研究发现,空气质量差主要是由工业排放导致的,于是欧洲各国开始采取对工业生产进行限制的措施,并寻求出台一些意在减少排放的严格立法。应对的措施包括以天然气取代木炭作燃料、改良汽车发动机、采用含硫量更低的汽油等。其中大部分环保法律政策都是从欧盟层面制定的。

立法护航

欧洲专家认为,欧洲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获得了成功,大大降低了主要污染物排放,尤其在过去10年里,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了8 0 %到90%。欧盟在过去30年里建立的一整套立法框架对有效控制空气污染物功不可没。

欧盟1999年首次颁布空气质量标准指令,制定了针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 Ml0和铅四种污染物的标准,并要求各成员国强制执行。此后,欧盟又分别在2000年、2002年、2004年、2008年颁布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指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洋]

标签:雾霾 法律 欧盟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