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戈斯拉 巫婆城跟女巫们讨要幸福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或许你前夜还在KTV里吼着“我们这里还有鱼”,请允许被冷风吹僵了脑袋的我,在此牛头不对马嘴地接上一茬,“我们这里还有雪”。眼下晚冬的德国,并不比深冬要暖几分。若要催醒我心底深处对德国冬天最苍白的记忆,我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你,那是一个叫巫婆城的地方———德国中部的威悉河(Weser)和易北河(Elbe)之间,有一座长约110公里、宽约40公里的山脉,哈茨山脉(Harz)。山脉的至高点是海拔1141米的布罗肯峰(Brocken)。“巫婆们赶往布罗肯山,麦穗儿绿,麦茬儿黄。”(歌德《浮士德》)大师一言既出,追随

有点吓人的手信

如有幸福,请给幸福

冬寒凛凛,沿途小店摆在路边售卖的女巫们法力太大,压根察觉不到彻骨的冷意,一径龇着龅牙露出貌似热情其实狰狞的笑脸。女巫们都有一枚大鹰钩鼻,准头有颗大黑肉痣,她们总是穿着褴褛的拼布衣衫,包着花头巾或者戴着尖顶黑帽子,赤足,骑在扫帚上,奸笑着朝你直飞过来。我心有怵意,有着不慎招来巫术的无聊担心,甚至都不敢伸手去触碰她们。

小货摊上摆着百来个姿态各异的金发、身着白色及地睡袍的木质小姑娘,那是戈斯拉数百年来代代相传的木制品工艺的缩影。小姑娘们有的安心地伏在一张巨手里,有的搂着妈妈的腰在撒娇,有的刚刚睡起来正在伸一个悠长的懒腰———个个都是没有眼睛鼻子嘴巴的一张空面孔,可是笑意藏都藏不住,从空面孔背后扑扑地冒出来,“悲哀有无数种,而幸福总是面貌相似”,工匠们不善言语,只能用作品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悟,请问你是否看得懂。

城市很小,游客不少,阖家老小用特价5人团体票满德国游走,已经是不少德国家庭的周末保留项目———拖家带小的甜蜜的负担、或小或大的旅行(只要能离开家门口就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低碳环保效用,以及在经济远未复苏之下不危及旅行质量的每一项开源节流举措……简直是德国人逃不掉的枷锁。

小城很小,街道只能容2匹马并行

通往天国的阶梯

我们去登那默然伫立在戈斯拉主教堂上头的北塔(Nordturm),一为登高远望,二为避避那麻住四肢冻僵大脑封住话语的刺骨寒风。入口处小黑板上粉笔字告知,我们睿智无比地选择了一条“通往天堂的路”。

话说戈斯拉是个频爆火灾的城市,北塔就曾在1589和1844年毁于两场城市大火,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1904年人们在对北塔进行翻修的时候,特地在塔顶加盖了瞭望台,既可以将火情扼杀于萌芽中,又能在大火情爆发时一览火势。北塔66米高,232级台阶,每一级台阶的下脚都钉着翻修时候(大额)捐献者姓名的铜牌子(僧多粥少,小额捐款者就只能在纸张上名垂青史了)。

自己的名字惨遭“万人践踏”,德国人向来不忌讳于此。木台阶上标有序号,记得序号的话就能很快找到标有自己名字的那一级台阶———不知道这些铜牌子里面除了想与上帝贴近、想上天堂的一颗心之外,是否还含有各种沉甸甸的尘世小心愿。只有重建当初大笔出资的人们,才有资格获取一级同样长宽高的台阶,或许他们的心愿更容易被满足,或许他们更容易握着上帝的手通向天堂。

相关专题: 凤凰网旅游对话德国旅游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德国戈斯拉 巫婆城 德国旅游 德国攻略 德国戈斯拉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