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旅总社成立六十周年 传承国旅精神 再创辉煌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承担外事任务 不辱国家使命 1954年4月15日,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批示下,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以下简称“国旅总社”)在北京正式成立。六十载风雨兼程,国旅总社伴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而持续成长,伴随着

承担外事任务 不辱国家使命

1954年4月15日,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批示下,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以下简称“国旅总社”)在北京正式成立。六十载风雨兼程,国旅总社伴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而持续成长,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而不断壮大,见证了中国旅游业从旅游大国迈向旅游强国的发展历程,为促进中国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国旅集团党委书记李刚与国旅总社文明旅游大使共同开启“国旅总社2014年度文明旅游我先行”活动

建国之初,中国旅游业以外事接待为主,仅具备产业雏形。国旅总社“临危受命”,从事接待外事客人、国际友人、互换和自费游客的业务,是隶属国务院的外事接待单位。由于当时全国还没有专门管理旅游业的行政机构,国旅总社实际上代行了政府管理职能并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随着新中国的对外交往日益增多,国旅总社在对外宾开放城市增设了分支机构,增加了旅游线路,扩大了旅游者的游览、参观范围,到1958年底已发展到35个分支社。国旅总社组织接待的外国游客人数连年递增,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接见过国旅总社组织接待的国外客人,不少国外友人正是通过来华旅行了解了新中国和中国人民。

挺立改革潮头 创造辉煌业绩

1978年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旅游体制的改革,给国旅总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1982年,国旅总社与国家旅游局开始按“政企分开”的原则,分署办公。1984年,国家旅游局批准国旅总社为企业单位。1994年,国旅总社被国务院列为“百户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1998年,国旅总社与国家旅游局脱钩,成为中央直接管理的企业。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国旅集团党委书记李刚与国旅总社文明旅游大使合影留念

2004年,经国务院和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与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实行重组,成立中国国旅集团公司。国旅集团的成立,进一步提升了国旅总社的市场竞争能力,巩固了国旅总社在中国旅游企业中的龙头地位。

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作为唯一参与接待服务工作的旅行社企业,国旅总社承接了四个奥运官方服务项目,被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评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先进集体”。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旅总社成为首批上海世博旅游指定旅行社。2013年6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在北京发布“2013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国旅•CITS”品牌以308.92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第50名,连续十年蝉联旅游业最具价值品牌第一位。2013年国旅总社再度荣膺北京市“5A级旅行社”的荣誉称号。

2009年,以国旅总社为主要业务板块的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这是国旅总社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2013年,国旅总社营业收入已突破100亿元大关,利润总额突破1亿元大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国旅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