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突尼斯眺望华丽沙与海 享沙漠中洞穴蜜月

2011年03月18日 21:54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洞穴“度蜜月”

在洞穴“度蜜月”

“这里还有专为中国游客准备的蜜月房。”听到Issam这样为我描述时,我感觉有些意外,立刻要求参观一下。果然,在这个由“洞穴”改造的“酒店”里,我一眼便看到了“蜜月房”墙壁上那个大大的中文“爱”字,看来柏柏尔人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准备了“洞穴生活”的另类奢华体验。

你可以不知道柏柏尔人,但你一定听说过大众汽车那款著名的SUV途锐,这名字正是来自柏柏尔语。这个北非沙漠中的游牧民族生命力十分顽强,也许正迎合了大众这款车的个性吧。

复杂的历史,简单的生活,这就是我眼中现今的柏柏尔人。尤其走进马特马塔(Matmata)的柏柏尔人村落,这一带因当地人为适应沙漠气候而发展出来的地下生活方式而闻名,他们的家园还呈现出一幅非常原始的景象:黄色的山坡,到处可见有一些凹陷之地,这些大坑颇似月球地貌,里面是柏柏尔人地下开凿的“窑洞”,有的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在岩石山脊中间,梯田和海枣树顽强地生存着。我们走进其中一户,四周是土坡,中间院子够大,三四间洞穴房屋虽然简陋,但厨房、餐厅、客厅、卧室齐全。

柏柏尔人为适应沙漠气候而发展出一种独特的地下生活方式

其中较大的一处已经改建成了特色酒店,全部粉刷一新。不要小看这些依山挖掘出的洞穴,里面冬暖夏凉,还带盥洗间和浴室,铺上传统的柏柏尔人手工地毯,沙漠风情的装饰随处可见。这种独特的洞穴生活很让人新奇,一个连着一个的山洞,从房间到各个功能厅都按照洞穴的形状加以修筑,巧妙创造出一个舒适与洞穴文化相融合的空间。这样的特色酒店自然颇受游客欢迎,毕竟可以亲身体会一下撒哈拉原住民的生活。

Issam在这家酒店工作,也许看到我是亚洲人,因此特别夸张地瞪大眼睛,一定要我去看看蜜月房。“你是中国人?”他猜测得没错,Issam 咧开嘴笑了起来,露出洁白的牙齿。“这里还有专为中国游客准备的蜜月房。”我吃惊地合不上嘴,跟着他转来转去,果然在这个由过去的“洞穴”改造的“酒店”里,我一眼便看到了“蜜月房”墙壁上那个大大的中文“爱”字,看来柏柏尔人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准备了“洞穴生活”的另类奢华体验。

不仅如此,柏柏尔人的家园对于《星球大战》系列来说,也是别无选择的外景地。美国导演乔治·卢卡斯在马特马塔找到了最佳的场景—荒凉得几乎无人烟的沙漠和干燥的洞穴,一个让你确凿无疑的外星球。斯蒂芬·斯皮尔伯格也同样青睐这里,为他的影片《印第安纳琼斯》选景拍摄。接下来我们就去看看30年前的电影场景拍摄地。

宰赫尔山的北面,《星战大战》第一部的拍摄地,如今已经变成了一家旅店兼咖啡馆,专门接待慕名而来的游客。而另一处更小规模的外景地,正在为米其林公司的活动忙活着,据说明年一部新的大片即将在不远处的一个地方开拍,那里正在忙着搭建外景地。柏柏尔人应该从没有想到他们是这样和世界成功“接轨”的吧。对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已经几千年的柏柏尔人来说,也许外面的那个世界才是真正的“外星球”。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洞穴 突尼斯 柏柏尔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