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探意大利美丽之源 行走在西西里艳阳下(图)

2011年03月18日 22:30
来源:旅游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西里岛,意大利的美丽之源

西西里岛,意大利的美丽之源,无数到过这里的诗人与作家均赋予了它极高的评价,这片热情的土地富硕而美好,在人类历史的舞台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最初的原始住民、古希腊人、腓尼基人、古罗马人、诺曼人以及回教势力都在这里驻足并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如今的西西里包罗万象,兼容并蓄。

7月份的西西里是个收获的季节,金色的麦田连绵起伏一直延伸至远方,临海的平原上是大片的葡萄园与橄榄庄园,在阳光下泛着诱人的光泽。艳阳下的西西里岛,置身其中,空气中似乎飘着丰收后各种农作物以及葡萄酒的香味,热情好客的西西里人让你真切地感受到这片土地醇厚的魅力。

我的西西里岛之旅便是在盛夏时光、也是西西里岛收获的时节开始的,较之其他季节有了另一种不同的美。认识西西里岛有必要了解这片岛屿的过去,因为地处地中海交通要冲,西西里历来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曾经在地中海文明史上争霸的各个民族似乎都在西西里岛或多或少地留下过印记。

旅行线路便先从西西里的历史文化名城开始——最初的古希腊人城邦到中世纪的名城。

翻开西西里的历史篇章

埃多拿的古今奇遇

 

埃多拿的古今奇遇

西西里岛有环岛四周有多处古希腊人的城邦遗址,中部临近恩纳市(ENNA)的重要遗址便要数Morgantina了,这座古希腊人城邦被称为西西里的庞贝古城,可见其完整性与重要地位。Morgantina遗址在埃多拿古城附近3公里处。

从巴勒莫出发,走A19高速公路,约3个多小时的车程便到了埃多拿古城,这处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古城坐落在一处山丘上,在它的四周是连绵起伏的丘陵,种植着大麦等农作物,收割过后的麦田上堆着成卷的草垛。汽车沿着环山公路朝山顶上的埃多拿古镇进发,之后停在市政厅门前。这是一座原本很安静的古城,但是因为我们的到来而忽然之间热闹了起来,在市政厅里我们受到了这里的市长隆重的接待,最让人意外的是,步入大厅,竟然有一队身着中世纪传统服饰的市民在列队欢迎我们。据说这是当地最富有传统意味的待客之道,沿用至今,让人受宠若惊,同时也对这座古城有了更深刻的印象,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这里还遇到了意大利贸易委员会的赖世平先生,埃多拿是他的故乡,回国度假的赖先生热情地充当讲解,并讲述了许多埃多拿的往事。主宾之间便在百年建筑的大厅里,相谈甚欢。

埃多拿古城建在山顶上,各条街巷如同棋盘一样从山顶的市政厅朝四周延伸,在这里有一座重要的教堂,既是埃多拿古城居民日常礼拜做弥撒的地方,同时也是Morgantina古希腊遗址挖掘的文化展出博物馆。

一顿富有想象力的午餐

从埃多拿城离开后,顺着山路行走约3公里,便到了Morgantina古希腊城邦遗址,这里处另一处山丘之上,地势比埃多拿古城略低,但可以遥望。古城邦遗址便在我们的身侧,山丘被茂密的灌木丛覆盖,较平的草地上有粗壮的橄榄树。这里有一个乡村餐厅,非常质朴,石砌的房子在一片橄榄树与花丛的掩映中,放眼四周独此一座建筑,其余便是寂静的山林,在这里我们享用了一顿富有想象力的午餐,午餐的食物本身没有特别之处,但安排却极用心。

一下车,便有一群身着古希腊传统服饰的漂亮姑娘迎接,按照当地的习俗,给每人奉上一杯香醇的甜酒作为迎宾之道,在高大的橄榄树下,斑驳的阳光照在人脸上,习习山风吹拂中,饮着甜酒,眼前是古希腊衣着的妙龄少女,仿佛真正回到了Morgantina古城,这是我们在埃多拿古城中的古今奇遇的开始。

我们的午餐桌布置在花丛与树荫下,白色的餐布与绿草地相间,传统的西红柿、橄榄、茄子以及面食,当然少不了这里的新鲜水果,取了食物便坐在橄榄树下,品尝着这里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味,那种感觉非常奇妙,仿佛在眼前,那座尘封了千百年的古城鲜活了起来。

徜徉在Morgantina古城中

当别人在描述这座古城如何如何壮观与独特时,脑子里始终无法勾勒它的真正面貌,但是真正地置身其中,近距离地去触摸它时,那种感觉是无法形容的,也难怪世人称它为西西里的庞贝古城。

如今的Morgantina古城邦的规模远远小于最初,很多遗址被树木与岁月侵蚀,最初它是从四周的山丘蔓延至一片山谷地。在平坦的山谷地上,可以看到最完整的古城中心,这里既是发掘与保护最好的一片,同时也是了解古城邦最完整的地方。平地中心上有中央市场,呈四方形的建筑,虽然只剩残垣,但仍然清晰地看到这座市场的构造,在中央市场的下方是古议会遗址,正对古议会的是一处完整的剧院,如同古希腊其他露天剧院一样的构造,这里还经常会举办一些音乐会与演出。官衙建在山腰上,顺着山路一直到山顶,那里是贵族们的居所,这座古希腊城邦兴盛于公元前4世纪左右,由希腊殖民者所建,曾经远近闻名,是西西里岛上最具势力的一个城邦之一。站在Morgantina古城山顶上远望,这里是一个制高点,山脚下的层层递进的山丘连绵不断,收割过后的麦田规整地被橄榄林或是其他绿植相隔着,艳阳下,枯黄与苍绿相间,有一种别致的美,这座尘封了千百年的古城曾经静静地卧在灌木与沙土下,既便被发现,它依旧是完整而安静的,仿佛一切就是在昨天一样。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东学西渐 西斯汀 恩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