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探意大利美丽之源 行走在西西里艳阳下(图)

2011年03月18日 22:30
来源:旅游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想象中的东方世界:

中国宫

中国宫

初见中国宫,你很难将这座建筑与中国扯上关系,外部的风格更像阿拉伯的建筑,繁复的马赛克几何装饰画,以及两侧的楼梯阁楼。丝毫没有中国古典建筑的影子,但是这座精致的宫殿却又真切地命名为中国宫。

中国宫是由十八世纪那不勒斯逃难过来的国王所建,十八世纪的中国正是明末与清初的交替时期,这位那不勒斯国王没有亲自去过中国,但是从去过中国的商人与传教士描述中对富硕的中国充满了向往,于是在兴建这座宫殿时,便从那不勒斯请来了画师与建筑师,根据描述将想象中的中国的样子刻画出来,其实从建筑上来看,他们仿制的是中亚阿拉伯国家的传统建筑,似乎没有将中国真正的建筑描述清楚。

顺着台阶而上,有一座五根大理石柱撑起的门廊,走进大厅,中国的元素扑面而来,头顶的壁画与两侧的字画装饰,工整而对称。龙、牡丹花草、以及中国书法对联,虽然是中国的元素,但又不是特别的精确。这座建筑的书画装饰仍然有极高的价值,他将一个国王对古老中国的向往心愿刻画得淋漓尽致。居中的大厅是国王的会客厅,左侧是他的起居室,卧室有四道门与暗梯,可以让国王很方便地去往每一个地方。

诺曼皇宫

诺曼皇宫

诺曼皇宫同样是不同时期统治的结晶,最初由阿拉伯人建立了一座防御性堡垒,如今堡垒的一些遗址位于皇宫的最底层,作为基石的一部分。诺曼人征服后将这里改成了行政办公点,再之后扩建成王宫,所以王宫建筑融合了不同时期的风格。

顺着拱门进入后院,有一座宽敞的庭院,共有三层,每一层均是高大的拱形长廊环绕,这里的建筑门柱虽然没有特别精美的雕饰,但高挑的圆拱大理石柱,极具气势,显示出王权的威严。一楼的一处角落里存放着当年国王的马车,马车是可以直接从这里驶出王宫的。顺着宽大的台阶爬上二楼,钻进一道不起眼的小门,昏黄的灯光下,映入眼帘的竟似满室生辉——那是巴拉蒂娜小教堂(Capella Palatina)。这座教堂当年仅供王室所用,风格以拜占庭为主,集合了多种元素,教堂于1102年所建,地板是阿拉伯风格的马赛克,拼出工整繁复的几何图案。这个皇家小教堂虽小,视觉震撼力却犹胜梵蒂冈的西斯汀小教堂(只不过,前者少了堪与《最后的审判》媲美的千古名画)。

这座皇宫如今是巴勒莫议会所在地,在三楼被改成议会办公的地方,在第四层有诺曼王朝的费迪南多国王建立的建筑,这里的居室装饰极精致,繁复而精美的壁画,据说这个大会议厅是由王后主持设计的。这位王后是法国的宗室亲戚,极其热崇法国王室的生活方式,这里的一切都是参照凡尔赛宫进行的,有300多年的历史,头顶上的壁画记载的是费迪南多国王征服回教势力,夺得西西里岛统治的事件。起居室则更是细致,墙壁是绯红色的毯子,配以精美的铁艺与瓷器摆件,营造浪漫而温馨的沙龙环境。与室外简单而实用的粗犷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老图书馆

巴勒莫的老图书馆坐落在众多古建筑群中,临街,如果不注意看门牌号,很容易就被忽略掉。走进高大的门廊,这座建筑同样有着阿拉伯风格,创立于1782年,馆藏46.71万册。内庭与拱形门廊上有许多聊天的年轻学生。这里有一些保存几个世纪的老壁画,以及古书修复中心,老馆长接待了我们,讲解这座建筑的故事,以及图书馆里的收藏。最为珍贵的莫过于殷铎泽翻译的孔子书籍,用汉语与拉丁文对照的《中庸》。图书馆的顶楼上有一处观景台,视野非常好,可以观赏巴勒莫街景。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东学西渐 西斯汀 恩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