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探意大利美丽之源 行走在西西里艳阳下(图)

2011年03月18日 22:30
来源:旅游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孔子知音的故乡

皮亚察·阿玛尼亚(Piazza Armerina)

孔子知音的故乡

在西西里众多历史文化名城遗址中,皮亚察·阿玛尼亚不是年头最早的,但绝对是中世纪保存最为完整的文化名城,中世纪的原貌几乎在这里得到完整体现,当然还有丰富多彩的古装表演与文化活动。这座中世纪城市对于中国来说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因为有一个重要的传教士殷铎泽(Prosper Intorcetta)出生在这里,这个人将中国的儒家思想带到西方,第一次让中世纪西方对中国的文化有了一个全面的感知。于是造访皮亚察·阿玛尼亚,去这位孔子知音的故土看看有更深的亲切感。

这座中世纪古城同样依山而建,以最高处的大教堂为中心,朝四周延伸,古城与山脚下的新城区相连,非常有气势,如果是从空中俯瞰的话,可以更清晰地看到这座古城是非常完整的。

走进皮亚察·阿玛尼亚城区,你眼前所触的一切建筑都是有年头的,那里的每一条街巷与房屋都有故事,踏在光滑石板路上,如果不是两侧的店铺与停泊的汽车,以及疾驰而过的摩托车提醒着现代文明的存在,或许真的以为来到了中世纪。这里的一切都保留着殷铎泽出生时的古貌,了解古城需要从了解殷铎泽其人开始。殷铎泽于1625年出生,清顺治十六年与卫匡国同来中国传教,两人同为杭州天主教早期功臣,遗墓亦在同一地。东方文明古国中国为欧洲所知,离不开意大利这个文明古国,当然继马可·波罗与利玛窦之后,殷铎泽也是东学西渐中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人。殷铎泽第一个将《论语》译成拉丁文,并且主持翻译过《中庸》以及四书,在译为拉丁文并刊印后,带回到欧洲宣传,在他之后,孔子学说在欧洲开始引起兴趣,这是东西方文化交流上一次里程碑的事件。

巴洛克艺术之城

卡特吉拉诺(Caltagirone)

与皮亚察·阿玛尼亚以及埃多拿不同,卡特吉拉诺以它的巴洛克建筑与几个世纪来的制瓷业而远近闻名。这座城市同样选择在一处山丘上筑城,在中世纪考虑到防御性与居住习惯,卡特吉拉诺在公元前便有人居住,兴盛于中世纪,古城在17世纪曾遭到地震的破坏,震后这里的城主为了兴盛本邦,在赋税上推行了很多优惠政策,以及吸引百姓来这里定居,最终这里逐渐繁荣了起来。

漫步在古城的街道里,最精华的地方是在市政厅一带,那里有一道142级的台阶,爬到顶端便是古城的制高点,那里有古教堂,以及精美的瓷器壁画。在142级的台阶两侧是相连的民居,有一些出售精美陶瓷器的商店,以及与台阶相连的小巷子,在斜阳下这些古老的小巷子吸引着你深入一探究竟。这里的每一道台阶的立面都有不同的瓷器拼起的画面,极有观赏性,每踏上一步便有一同的画面映入眼帘。站在顶端,山脚下的城市依次延伸到远处,每到传统的节日,小城的居民会在晚上聚集到142级台阶上,用烛光拼起画面,延续这座城市百年传统。

古今交织《双城记》

巴勒莫:旅行开始的地方

巴勒莫

从罗马起飞到西西里岛的首府巴勒莫,仅需1小时左右的时间,这座位于西西里岛北部海域的都市见证了西西里历史的变迁。古罗马、拜占庭、诺曼以及阿拉伯人均在这座城市留下过自己的文明。非常幸运的是,这些在巴勒莫得以保存,兼容并蓄,没有被战争毁损。

Piazza Borsa Grand Hotel酒店是位于武奇里亚区的罗马街,离机场约30公里,这是一座四座的建筑,改建于一座修道院,四周是一些较老的建筑。里面有一个庭院,环庭院是阿拉伯式的圆拱柱廊。

游玩巴勒莫有两种方式,如果时间有限又想把巴勒莫的主要景点看个够,可以选择乘坐马车。

300多年的穷人旅馆

ALBERGO DELLE POVERE是一座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之所以要提一下,这座古建筑曾经是一座慈善机构,是专门为穷人而建的旅馆,可以为无家可归的穷人或是流浪汉免费提供住宿。如今它的一部分作为一所大学的校区,另一部分作为展览馆,展出西西里岛的近代史。

考古博物馆

巴勒莫的考古博物馆位于武奇里亚区,原来是个文艺复兴时期的清真寺,围绕院子的走廊里陈列着西西里最有价值的西西里古罗马时期的艺术品。走进去,同样是一座漂亮的中庭,有一座喷水池,以及绿植,在庭子四周的走廊里摆着陶制器皿。

真正的艺术珍品在二楼,这里分门别类地陈列着西西里岛考古发掘的珍品,从陶制品、青铜器、以及石雕品,细化到装饰品等。最为珍贵的要算一块纯金的器物,这是一个镇馆之宝,如同向日葵一般,上面雕刻着精细的花纹。其次便要算那块巴勒莫石刻,是埃及最古老的纪年石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东学西渐 西斯汀 恩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