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懂清酒的人和大家聊聊关于清酒那些事


来源:凤凰网旅游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的《金色梦乡》里,平野晶曾经向晴子描述过这样一个场景:“一大堆横躺的木樋高高堆在墙边。

山本敬在慢走餐厅吧台

说了半天酒和菜,现在想跟大家聊聊那晚的主持人之一的山本敬。可能除了清酒爱好者以外,山本敬的名字对大家并不算熟悉。但是,在北京的吃货群体里,却很少有人不知道慢走(Manzo)日料。山本老师便是慢走的主人。对于大多数食客来说,不管是那一碗催人泪下的鳗鱼饭或是新鲜的刺身料理还是开放的厨房和密闭的日式包间,这一样样都是慢走的招牌。殊不知,“北京日本清酒种类最多的餐厅”才是慢走最得意的标志,也是山本老师开店的初衷。2005年在北京开了自己的第一家餐馆,那时候,他希望有一个场所,可以让自己把在中国推广日本清酒的心得与好货与食客们分享,谁曾想,慢走开着开着倒成了餐比酒有名的“饭馆”。

山本敬

2014年,不甘心清酒就这样被“埋没”的山本敬在离慢走不算太远的地方开起了主打清酒的小馆子Happi Sake(嗨杯)——一间隐匿在东三环车水马龙中的安静小铺,忙时最多也只能接待40人同时用餐。至于菜单,区别于慢走,则是为了搭配清酒和设计的:简单经典的鳗鱼饭、日式烤串和小菜,搭配从日本引进的清酒,意在让食客认识更多更纯粹的日本清酒文化。

今年已经是山本老师在中国的第16个年头了,他用流利的中文带不同的人品鉴清酒,又有谁会在意他本来是学计算机出身的呢?在美食的包容上,所有人都不论出身的吧。

Q:您最喜欢的清酒是哪一款?为什么?

茅舍

我最喜欢的是茅舍这款酒。由于用了“山废”这种酿造工艺,它的味道更有层次,果香味很浓,但是除了果香以外又有非常多而且复杂的酸味和苦味,很值得回味。酿造这款酒的杜氏高桥藤一先生在日本也是非常著名的酿酒师。酿造雪の茅舍的地方在日本北部的米乡秋田,想象一下,在一个雪天,在茅屋里泡着温泉喝着雪の茅舍,太舒服了!

Q:在日本如何寻访清酒?

我通常是有目的地去寻访某一个酒的品牌,当然我也曾经带中国的朋友去探访过日本福井县的清酒酿造工艺,如果没人引荐,普通游客比较难自己找到。在酿酒的地方可以喝到当地特有的“生酒”。生酒因为没有经过杀菌,只能保存2-3个月,有点像中国的“原浆”但是度数要低得多。日本清酒只在冬天酿造,夏天是种植的季节,酿酒师傅都在准备原材料。

Q:外出旅行的时候您会自己带酒出门吗?如果带过的话带的是什么酒?

走到哪里就喝当地的酒。日本清酒保存期短,销售几乎都是在产地周边的地方,又因为日本清酒种类繁多,所以日本人出门访友的时候很喜欢带自己住的地方的特产清酒给朋友,我自己也是。

Q:去日本旅行,应该怎么选酒?有没有哪款酒值得带回中国?

獭祭清酒

现在在日本最流行的是獭祭清酒系列,这款酒是我5、6年前推荐到中国的,最近一年间在中国畅销起来了,但是在日本买价格肯定会比在中国便宜很多。还有一款叫做“梵”的也很流行。此外就是我们上面说到的生酒,如果大家有机会去日本,可以在当地卖酒的超市里问问有没有“無了過生源酒”(未过滤的生酒),店家就明白了。先给大家卖个关子,明年我也打算引进一款叫做“风の森”的生酒哦。

讲了这么多清酒的故事,你是不是也开始有点醉了呢?北京是寂静的雪夜,挑一瓶清酒,洗个热水澡,一起喝一杯吧!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带桃花 日本清酒 居酒屋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