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南为镜 中国城市你丧失了什么?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人参与 评论

放眼中国,绝大多数城市都已被时代裹挟,改奉新的神灵——经济指标,大破大立。唯有海峡对岸的台南,从容淡定,呵护着祖先遗留下来的神灵,成为保存传统文化最丰富的城市。 撰文:萧春雷摄影:王身敦 有些城市

放眼中国,绝大多数城市都已被时代裹挟,改奉新的神灵——经济指标,大破大立。唯有海峡对岸的台南,从容淡定,呵护着祖先遗留下来的神灵,成为保存传统文化最丰富的城市。

撰文:萧春雷

摄影:王身敦

有些城市互为镜像。上世纪90年代初,台湾人就大量涌进厦门,闽南风物让他们宾至如归。“很像台南,只是落后了十几年。”他们说。2015年初我赴台之前,早已周游宝岛的朋友忠告说:“一定要去台南,最有味道的一座城市,怎么说呢?就像20年前的厦门。”这两座城市互相凝视,结果只看见了自己,像翻检自己的老照片。  

台南为镜,中国城市,你丧失了什么?

西罗殿这两座城市的确相似,都是海港,坐落在台湾海峡两岸。厦门港与台南安平港是对渡的渡口。至少在1783年之前,海峡两岸的联系主要依赖这条细若游丝的航线,大陆的人口族群、锅碗瓢盆、方言风俗、鬼神崇拜,一船一船地摆渡到对岸。对渡,就是互为门户,一处口岸的存在理由来自另一处口岸。  

台南为镜,中国城市,你丧失了什么?

永华宫

台南为镜,中国城市,你丧失了什么?

开台三老爷宫我不是闽南人,但长期在厦门工作和生活,早已发觉这座城市的缺失。最重大的一个事件是,1661年,郑成功亲自率领一支2.5万人的强大舰队,从厦门、金门出发,东征台湾,一去不归。因为清军随即攻陷了厦门,将人口迁徙一空,彻底摧毁了海峡此岸的渡口,民间谓之“嘉禾(厦门)断人种”。结果是,厦门的文化谱系已经流入海峡彼岸。  

台南为镜,中国城市,你丧失了什么?

广泽尊王神诞日祝寿

台南为镜,中国城市,你丧失了什么?

游神

郑军多为福建漳泉二府子弟兵,闽人信巫拜鬼,背井离乡之前,按习俗都要去当地宫庙祭拜,求神保佑,有人请来一尊随身携带的小神像,有人怀抱一个神牌, 还有人抓一把炉灰装进香袋。郑军水师赫赫有名,水手们总是在船上供奉着观音、玄天上帝、妈祖、倪圣公、水仙尊王等,祈祷海上平安。因此,流入海峡对岸的, 还有一个闽南特色的庞大信仰体系,随着汉人聚落的扩展,一座座宫庙矗立起来,比他们的大陆原乡还密集。  

台南为镜,中国城市,你丧失了什么?

鹿耳门圣母庙今天的台南鹿耳门港,是一条小溪的入海口,竖着“府城天险”石碑。郑成功舰队当年经过的鹿耳门,则是一条连接外海与内海的弯曲水道,砂石淤浅,需要大潮推动舰队方能入港,许多著作都提到天助潮水一事。郑成功请求神助潮水,神灵也回应了他一个奇迹,遗憾史籍没有记载神灵的名字。后来的民间传说,将奇迹归功于鹿耳门妈显灵。据说,在荷据时期就有汉人在北线尾建草庙奉祀妈祖了,郑成功向她祝祷,得以通过鹿耳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台南 妈祖 府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