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舶来品的京味儿:皇城根下看上帝


来源:乐途旅游网

人参与 评论

来帝都不仅可以逛皇城穿胡同,体验一下西方的宗教文化也是可以的,舶来品在老北京安营扎寨有了京味儿,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如果你不是一个基督教徒,可能并不会注意到北京是一个有很多教的地方。它自成为都城的一刻

来帝都不仅可以逛皇城穿胡同,体验一下西方的宗教文化也是可以的,舶来品在老北京安营扎寨有了京味儿,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如果你不是一个基督教徒,可能并不会注意到北京是一个有很多教的地方。它自成为都城的一刻,也成为了世界宗教的熔炉,五湖四海的信徒、教义、文化在这里汇聚和碰撞。而这里的一座座教堂,不单纯以建筑的形式存续,也见证了信仰与文化在这座熔炉中碰撞出的火花。

去教堂可能和去寺庙心情不一样,没有那么多座神像供你膜拜,只有“主”和一座高大的殿堂,也许光欣赏这些本土生根的异国建筑就能令你心生敬畏。如果赶在七八点清晨礼拜时,坐在那里颂一首歌,或只是静静地坐上一会儿,一整天的心情都会不同。

先从十字架区分教堂教派

西直门天主教堂十字架萃萃/摄

基督教中的三个主要流派(天主教、东正教、新教)的教堂在北京都有分布,有些已经成为人声鼎沸的知名景点,有些则还在街角默默为他的信徒服务。想从这些林林总总的教堂中区分三个不同教派,还需要一定的宗教知识。抛开那些大部头的宗教理论,最简单的方式是看十字架。

天主教教堂的十字架上面一般会有耶稣受难的形象,不过有时只有十字架,这时可以在教堂周围寻找一下有没有圣像,如果有,则很大几率是天主教堂;东正教教堂的十字架上耶稣受难形象的出现并不固定,不过最核心的特点是在十字架下方有一个短且倾斜的“横”;新教派在中国更多的时候被称为基督教,其实这是一种很不严谨的称呼,不过新教十字架很好区分,它是所有教派中最简洁的,只有一横一竖。

古老教堂与中国本土建筑文化结合

基督教在北京这个熔炉里已经与华夏本土文化、亚洲文化相合相生,北京的教堂建筑也融入了很多有趣的中国元素。在西方,教堂都是按照坐西朝东的走向建筑的,而北京的很多教堂为了和中国文化中“坐北朝南为尊”的民俗契合也改成了“坐北朝南”的建筑格局。

南堂坐北朝南的宣武门教堂 萃萃/摄

东堂王府井教堂 萃萃/摄

西堂西直门天主教堂 萃萃/摄

北堂西什库教堂 萃萃/摄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教堂 舶来品 皇城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