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舶来品的京味儿:皇城根下看上帝


来源:乐途旅游网

人参与 评论

来帝都不仅可以逛皇城穿胡同,体验一下西方的宗教文化也是可以的,舶来品在老北京安营扎寨有了京味儿,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如果你不是一个基督教徒,可能并不会注意到北京是一个有很多教的地方。它自成为都城的一刻

但是还是不妨在东交民巷里行走一下,感受清末中国跌宕起伏热情澎湃的岁月,看看这里林立的外国使馆建筑群,也去参观一下另一座著名的天主教教堂——圣尼厄尔教堂。

这个出现在历史教科书中的教堂,在学生时代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抛开那些百年国耻的历史包袱,这座教堂的建筑形式也让人眼前一亮,哥特式建筑特有的那种繁复到甚至有些夸张的造型,让人感受到虔信的惊人力量,人类一边赞美上帝的仁慈,一边对自己的同类大肆屠戮与虐待,这是悲剧也是讽刺。圣尼厄尔教堂也是历史中北京修建的最后一座天主教堂。

北京的新教教堂宽街教堂和海淀堂

隐藏在喧闹的景区南锣鼓巷对面的宽街教堂外表低调里面可容纳上千余人 萃萃/摄

由东交民巷向北穿过皇城根遗址公园就是南锣鼓巷。人声鼎沸的南锣鼓巷,而今已经充斥了太多廉价的旅游纪念品和劣质的小吃,但是它周边还是有很多不为人知但是来头很大的景点。譬如南口往西走不远,就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教堂,如果稍不留神就会错过。所以需要抬起头在天空中寻找一个简单而洁白的十字架。

没错,这就是一座基督教新教派教堂——北京宽街教堂,这里是美国卫理公会最初在北京开办的教堂之一。新教教堂与天主教、东正教的教堂截然不同,没有那么多繁琐的装饰,也少了雍容华贵的气质。简约的建筑风格呈现出的理性、冷静、纯粹的风度。不论你是不是信徒,都可以在教堂里安静的坐一会儿,感受一下这个接待过包括美国总统在内众多海外名流的教堂独有的魅力。

风格现代的海淀堂 萃萃/摄

北京新教教堂很多,另一家特点鲜明的当属北京基督教海淀堂。海淀堂坐落在拥有北大清华等知名学府和众多高新企业的中关村。由1915年的6间铺面房到如今的现代教堂,海淀堂与北京城一道,穿过历史的尘雾呈现出活力与自信的态度。这里以基督教包容的态度接待过多国政要。

海淀堂堂口高高的台阶 萃萃/摄

站在海淀堂门口向东望去,历史中那些喧嚣已经不在,北京早已经焕发着生机,似乎一切都变了。而透过这些意味着希望和救赎的教堂,一切似乎又没变……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乐途旅游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教堂 舶来品 皇城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