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舶来品的京味儿:皇城根下看上帝


来源:乐途旅游网

人参与 评论

来帝都不仅可以逛皇城穿胡同,体验一下西方的宗教文化也是可以的,舶来品在老北京安营扎寨有了京味儿,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如果你不是一个基督教徒,可能并不会注意到北京是一个有很多教的地方。它自成为都城的一刻

宣武门教堂就是这样一座“坐北朝南”的教堂,它是一座天主教堂,采用巴洛克建筑风格,是北京最早的天主教堂,被人们称为“南堂”。既有“南堂”,自然也会有“东堂”“西堂”“北堂”。“东堂”就是大名鼎鼎的王府井教堂,而“西堂”和“北堂”分别是西直门教堂和西什库教堂。

当你走入“北堂”西什库教堂大门的时候,会发现这座教堂中不但有汉白玉围栏这种中国元素的存在,甚至在大门口还有一对石狮子、两座碑亭。石狮子、圣像和哥特风三种元素混搭一处、和谐共处或许只有这里了。

具中国建筑风格的南堂大门外 萃萃/摄

西什库教堂前的石狮子教堂左右两边各有一座碑亭 萃萃/摄

已经变作它用的“南馆”和“北馆”

如今南馆原址已经成为最高人民法院 萃萃/摄

或许是北京四四方方的城市格局让很多人觉得用方向为教堂命名是个不错的选择,继天主教东南西北四大教堂之外,基督教东正教派的两座知名教堂在北京城也被称作“北馆”和“南馆”。

“北馆”地处东直门地铁站北侧,正式的名字是北京圣尼古拉教堂,这里可是北京最早的东正教堂。经历了关帝庙到罗刹庙的变迁,如今已经成为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的圣尼古拉教堂,是1900年义和团大火之后重建的,不过我们依旧可以在教堂外看着红墙圆顶,感受一下北京的百年变迁。“南馆”在大名鼎鼎的东交民巷里,不过现在教堂已经荡然无存,变成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办公地点。

北京修建的最后一座天主教堂

位于东交民巷的圣弥厄尔教堂萃萃/摄

清晨做完礼拜刚刚散去的人们 萃萃/摄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教堂 舶来品 皇城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