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藏文化摇篮中寻找大唐公主遗落的足迹


来源:远方网

人参与 评论

从泽当县城出发,大概开出10公里左右,一座位于山顶的宫殿撞击我们的视线——沃土之上,踞守荒山,高旷邈远,金顶正在阳光下闪耀。这就是雍布拉康。 高悬天边的宫殿 摄影:精数师 藏族有些谚语很有意思:去了

从泽当县城出发,大概开出10公里左右,一座位于山顶的宫殿撞击我们的视线——沃土之上,踞守荒山,高旷邈远,金顶正在阳光下闪耀。这就是雍布拉康。

高悬天边的宫殿 摄影:精数师

高悬天边的宫殿 摄影:精数师

藏族有些谚语很有意思:去了大昭寺却没去扎耶巴,就好像做衣服没有领子。那么,去了拉萨却没去山南,大概也类似没有领子?

山南,说起来都知道是藏文化的摇篮。第一部经书,第一座农田,第一座宫殿,还有,第一个赞普。

神秘而辉煌 摄影:老曲

神秘而辉煌 摄影:老曲

众所周知的松赞干布,已经是吐蕃王朝第32位赞普。吐蕃王朝兴起于山南的雅砻部落——这里有一条和缓的河流雅砻河,万千年来冲刷出肥沃的河谷。相对更湿润的气候,使得山南尽管海拔只比拉萨低100米,也更为适合人类居住。山南出土的磨制石器和玉器,证明这里在新石器时期便有人类活动的痕迹。

难怪,在山南有着著名的"猴子洞"——罗刹女与神猴结合,产下藏族始祖的所在地。从人类学角度,恰好说明了藏人集体无意识中流传下的信息:藏族起源于山南。

斑斓的信仰 摄影:不二郎

斑斓的信仰 摄影:不二郎

汽车在坎坷不平的土路上奔驰。两边掠过光秃秃的山,以及蔚蓝到肃穆的蓝天。庄严、亘古,与之相伴的是荒芜和沧桑。这是冈底斯山脉,连绵不绝。拿出手机拍摄,即使菜鸟也能拍下令人震慑的场面。

守卫着沃土 摄影:不二郎

守卫着沃土 摄影:不二郎

可这是时间流逝,斗转星移后的山南。在松赞干布建都拉萨之前,吐蕃王朝的历代王一直安居于山南,直到赤松德赞年间,文献中仍有赞普、贵族们在山南狩猎的纪录,可以想见,那里曾经水草繁茂、密林遮天,适合畜牧,也适合野兽自由出没。

公元前2世纪初叶,第一代藏王诞生。《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载,有12个牧人正在雅砻河谷放牧,却看到一位天子冉冉从天上下降。询问之,说是上天之子,名聂赤赞普,下降来做人间的王。于是这12位牧民以肩为舆,架起他登上宝座,至此奉他为王。在藏语中,聂意为脖子,赤是宝座,赞普是英武之主。因此,聂赤赞普的名号,正描述了12牧人用肩膀扛他登座的场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我来了” 摄影:七色水滴

这是吐蕃王朝的第一代王,从他之后,"赞普"称号便传承下来。有意思的是,在聂赤赞普死后,有人亲眼看见他从坟墓复活,升回天界--怎样?整个故事有没有熟悉的感觉(耶酥复活)?或许全人类的集体无意识中,都藏着类似的东西吧。

之所以这样费力介绍聂赤赞普,是因为这次我要去探寻的大唐公主足迹第一站,就是聂赤赞普所兴建的、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雍布拉康 山南地区扎囊县 聂赤赞普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