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
勃艮第
勃艮第
勃艮第
勃艮第
2017-03-06

NO.22

勃艮第:除了品酒以外,还能做什么?

有人说,勃艮第(Bourgogne)是全世界葡萄酒爱好者心中的“耶路撒冷”,是许多骨灰级爱好者的终极归宿,在全世界兜兜转转一大圈后的最终落定。全世界最贵的50支酒中,四分之三都来自勃艮第这个“复杂难懂”的产区。

勃艮第是法国中部大区,西北部有巴黎盆地延入,南部为中央高原,面积约占法国国土面积的5.7%。若仅仅将勃艮第视为葡萄酒产区就太对不起它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自然风光了。

除了优雅细腻的葡萄酒,“任性”又忙碌的酒农,这里还有罗马式的修道院、昔日的公爵领地、琉璃瓦的城堡,星罗棋布的博物馆以及童话式的田园风光。

来到勃艮第,除了喝以外,还能做什么?

图文:长腿叔叔;责编:多虔

想进一步了解勃艮第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勃艮第”即可!

第戎:跟着猫头鹰去旅行

从巴黎出发,短短两个小时火车就可以抵达勃艮第首府第戎。

这座法国东部的历史名城始于罗马时代,虽然几经战乱,许多古老的建筑却幸运的被保留了下来,城中大部分房屋都有超过两百年以上的历史,数十座博物馆中珍藏着大量完美的雕塑、绘画。

安逸悠闲的小城中充满着浓郁的中世纪味道,精致的小街,优雅的建筑,还有街头巷尾诱人的美食美酒,都让这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古城魅力无限。

初到第戎,发现猫头鹰绝对是最受第戎人喜爱的绝色萌宠,街头的雕塑、冰箱贴、明信片、甚至食品造型都会出现猫头鹰的形象。这种在中国口碑不佳的动物,在法国却象征着吉祥和幸福。第戎甚至打造了一条由小猫头鹰指引的旅行线路,只需跟随地面上的卡通猫头鹰标识,就可以轻松走遍第戎最著名的22个景点。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畅游特级葡萄酒之路:杯酒人生不醉不归

勃艮第是最早种植葡萄的法国产区之一,酿酒历史也比波尔多早了几百年,很早就是法国宫廷用酒,无论从栽培、酿造、工艺甚至橡木桶技术都遥遥领先。

勃艮第的酒主要以单一品种的黑皮诺酿制红葡萄酒,以霞多丽酿制干白葡萄酒。全世界最贵的50支酒中,四分之三都来自勃艮第。因为酒庄众多产量稀少,再加上复杂的品牌分级划分,初级爱好者可能很难理解,但拥有优雅细腻丰富的口感,悠久历史和与生俱来贵族之气的勃艮第葡萄酒,却一直是葡萄酒超级发烧友们毕生追求的目标。

想要领略略勃艮第酒庄的风采,一共有6条不同的葡萄酒之路可供选择。被盛赞为“勃艮第香榭丽舍大街”的“特级葡萄酒之路la Route des Grands Crus”绝对是首选。

这条从第戎到桑德内(Santenay),途经夜-圣乔治(Nuits-St-Georges)和博讷(Beaune)短短不到五十公里的狭长区域里,包含了勃艮第地区三十三个特级葡萄酒庄中的二十四个,绝对是葡萄酒发烧友的终极梦想之地。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博讷:在葡萄酒之都大病一场

相对于首府第戎,博讷更加小巧精致,步行二三十分钟就能把几条交错的街道走遍。小巷中遍布餐厅、咖啡厅和有意思的小商店,慢慢逛,会有惊喜。像全世界所有的小镇一样,本地人大概互相都认识,街上到处都是偶遇和拥抱。午后,城市才开始苏醒,街面上也逐渐热闹起来,但依然不紧不慢,非常适合家庭休闲度假。

博讷是如假包换的葡萄酒之都,很多葡萄酒爱好者都怀着朝圣的心态前来,城里的生意也大多跟葡萄酒有关,连旅游信息中心都是一座葡萄酒博物馆。

市中心就有很多不同风格的酒庄酒窖,提供各种与勃艮第葡萄酒有关课程和体验套餐,我们尝试了酒店附近一家,“五感之旅”很有创意地通过视觉嗅觉味觉甚至触觉让参与者全方位了解葡萄酒文化,品一口酒,再从不同质地的材料中选择出你认为对应的口感,有的像丝绸般顺滑有的如毛皮般干涩,很适合初学者。

城中最灿烂的建筑瑰宝,无疑就是大名鼎鼎的主宫医院Hotel-Dieue,又称济贫院。还记得电影《虎口脱险》里那些令影迷们如数家珍的经典桥段和场景吗?高大宽敞仿若教堂般的医院;沿着大厅两边排开的病床,艳红色的帷帐床罩,雪白的床单;不仅会治病救人,还会驾着马车运送红酒的智勇双全修女嬷嬷……这样的医院在博讷是真实的存在,而且直到上世纪70年代还一直作为医院在使用,最近30年才改为博物馆供人参观。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无酒不欢的勃艮第美食

如果说巴黎是法国的头,香槟是法国的灵魂,那么勃艮第就是法国的胃。

不仅第戎和博讷拥有大量米其林星级餐厅,很多酒庄提供的美食也可圈可点,甚至在偏远乡村都能发现一些深藏不露的美食餐厅。当地的朋友说“我们对吃可从不马虎,遇到节庆时,午饭经常一道接一道菜从中午吃到晚上。”

勃艮第拥有丰富的物产和悠久的饮食文化,盛产好酒必然催生独特的美食,美酒与美食水乳交融如胶似漆,这里许多特色菜肴都与葡萄酒有关。

除了红酒,勃艮第也是顶级夏洛莉牛肉的原产地,当地人很早就将这两样本地特产结合起来,创造出闻名于世的红酒炖牛肉。这道由农家菜发展而来的名菜在勃艮第的地位可能就相当于我们的红烧肉吧。尝试了几家餐厅发现做法略有不同,但普遍牛肉软烂松糯,汤汁浓厚味道饱满,酒香四溢,里面通常还有胡萝卜、蘑菇、培根、小洋葱、百里香等各种配料,特别适合中国人的口味。此外也衍生出红酒炖鸡、红酒鸭腿等等。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4天3晚 勃艮第美食美酒文化之旅

DAY1 从巴黎前往勃艮第首府第戎(Dijon):达西花园—“猫头鹰”之路22站景点—Maille芥末店和Mulot & Petitjean 姜饼店—卢梭之旅/左拉之旅/摩西之旅/租用平衡电动车Segway游走古城—第戎美术馆—好人菲利普塔

DAY2 特级葡萄酒之路:第戎—夜丘马沙内村(Marsannay)的布鲁诺.克莱尔酒庄(Domaine Bruno Clair)和菲克桑村(Fixin)—CASSISSIUM酒厂

DAY3 特级葡萄酒之路:夜丘最大特级园伏旧园(Clos de Vougeot)—罗曼尼康帝酒庄(La Romanee-Conti)—博讷(Beaune)—波玛酒庄(Château de Pommard)—博讷古城

DAY4 博讷:博讷主宫医院—芥末博物馆—Bouchard Aine 酒庄五感之旅—返回巴黎

如果还有时间,参观完博讷也可乘坐地区列车前往图尔、里昂或讷韦尔。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须知
需办理申根签证,自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以来,从签证递送使馆开始48小时内即可出签。持法国签证可前往欧洲任意一个申根国。自2015年10月开始,申请欧洲申请签证开始需要录指纹,之后5年内再申请不需要重复采集。如果你是第一次申请欧洲国家的签证,或者是你以前申请过但是没有录过指纹,那么不论你是自己办自由行签证,还是找代理,都得自己跑一趟腿,去签证中心录指纹。
勃艮第属于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冬天寒冷,春天有时会有霜冻和冰雹,夏天温度高,秋天则显得干燥,非常适合葡萄的成熟。勃艮第的地形从北到南呈现细长条形,因此南北的风格也有很大的差异。勃艮第的土壤成分变化多端,但主要是以侏罗纪时代的石灰质土壤为主,这种土壤是霞多丽和黑皮诺的最爱。
欧元。
想要领略略勃艮第酒庄的风采,一共有6条不同的葡萄酒之路可供选择。被盛赞为“勃艮第香榭丽舍大街”的“特级葡萄酒之路la Route des Grands Crus”绝对是首选。这条从第戎到桑德内(Santenay),途经夜圣乔治(Nuits-St-Georges)和博讷(Beaune)短短不到五十公里的狭长区域里,包含了勃艮第地区三十三个特级葡萄酒庄中的二十四个,绝对是葡萄酒发烧友的终极梦想之地。可根据个人喜好访问不同的酒庄,停留时间一般在1-3天,如果体力允许还可以骑自行车走完全程,注意知名酒庄一定要提前预约。
人物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责任编辑:许玥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