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面
修道院
居民
冰面2
2小镇
2017-05-28

NO.29

贝加尔湖:令无数人魂牵梦绕的西伯利亚蓝色眼眸

“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畔”,耳边响起李健《贝加尔湖畔》的旋律,思绪被拉到了那片纯净到没有一丝杂质的纯蓝湖畔。在西伯利亚南缘,一镰湛蓝弯月镶嵌于此地。被誉为“西伯利亚明眸”的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古老、最清澈的淡水湖泊之一,也因此成为无数人魂牵梦萦的目的地。每一场旅行都会有一个定义,而前往贝加尔湖,似乎是不需要原因的。徜徉在碧湖之上,这里的安静美好仿佛能净化一切喧嚣尘埃。

不论你对贝加尔湖的第一印象是来自于俄国作家契诃夫的赞誉,还是李健歌声中的旋律,都不如真正走近它去感受冰雪消融后的美貌。这里是一片世外桃源般的净土,不被时光打扰。当你用双脚来丈量此片天地,又会发现等待你的不只有倾城的贝加尔湖,还有当地超然物外的生活,俄式风情的美味,布里亚特人神圣的信仰……

其实,贝加尔湖并不远,3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你就可以降落到伊尔库茨克的机场。真正走近贝加尔湖,你会发现,这里美的何止是清澈的湖泊,就连湖畔的小镇,湖中的小岛,每一处景色都美得让你窒息。就这样,毫无防备的,坠落进这个童话之境。

接下来,就让凤凰旅游带着大家徜徉于纯净湖畔,领略贝加尔湖这颗欧亚大陆璀璨明珠的魅力。

西伯利亚的蓝色眼眸

位于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遥远得好像世界尽头,这四个字像是一种魔咒,把陌生的人带去,把离开的人带回,成为每一个人魂牵梦绕的地方。有人说一生当中至少有两次要来贝加尔湖,一次为了零下三十度下冬日仙境中的蓝冰,一次为了夏日积雪消融后的空灵湖光。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一条开满鲜花的铁路

来到贝加尔湖的每一个人都不会错过乘坐环湖观光火车来饱览湖光山色的旅游方式,俄式小火车载着你一路北上,穿越山丘、森林、草原、村庄。84 公里的铁路线全程走下来大概需要花费8-9 个小时来游览。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标记于大地的Greenline

伊尔库茨克是距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城市,也是很多人踏入这片区域的第一站。这里没有圣彼得堡的恢弘,但路边的每一座建筑,街上回荡的每一首音乐和教堂的敲钟声都充满着俄罗斯风情。不大的城市里,却拥有1500 多处游览胜地,70 多座教堂、建筑遗产和博物馆,城市中的每一个角落都透露着文化的气息。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藏在五彩木屋里的乡村生活

打开地图,在贝加尔湖和安加拉河的交汇处,有一座小镇如宝石般镶嵌在那里。草甸、森林、木屋、湖水,这一系列铺开的景色构成了利斯特维扬卡镇。生活在这里的渔民叫布里亚特人。他们世代住在湖边,在这座村庄中安居乐业,简单的生活方式如同纯净的贝加尔湖一样。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敬畏自然的萨满教

布里亚特人信奉萨满教,这是一种古老而典型的自然宗教,没有特定的崇拜对象、没有寺庙、没有经书,也没有统一的宗教礼仪,信奉者只是虔诚地敬畏大自然。他们认为,奥尔洪是世界上5个萨满能量极点之一,奥尔洪小岛因之成为北亚地区萨满巫师的最后一处庇护所。同时这里也是贝加尔湖中最大的岛屿,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安东·巴甫洛维奇·契诃夫/小说家

湖水清澈透明,透过水面就像透过空气一样,一切都历历在目,温柔碧绿的水色令人赏心悦目。

李健/歌手、音乐制作人

那里春风沉醉,那里绿草如茵。月光把爱恋,洒满了湖面。两个人的篝火,照亮整个夜晚。

3日环湖行 盛夏就去贝加尔湖避暑吧 | 全球GO

Day 1 北京——乘坐海南航空 HU7967,于当地时间 12:55 到达伊尔库茨克机场,入住酒店——沿着卡尔马克思大街游览各个串联在 Greenline 旅游线路的景点

Day2 在伊尔库茨克市区享用早餐——前往巴士总站,乘坐 5-6 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到达奥尔洪岛的胡日尔村,在岛上游览度假

Day3 在奥尔洪岛观看日出——日出后驱车前往利斯特维扬卡——体验"俄罗斯最短的联邦公路"贝加尔湖公路——游览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夜宿小木屋——第二日早晨从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乘坐大巴返回伊尔库兹克,乘坐海南航空 HU7968,18:00 到达北京首都机场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须知
贝加尔湖的旅游签证很容易拿到,同时目前中俄双方已经签署了团队旅游互免签证协议,在此协议的框架下,中国公民可以通过团队旅游的方式免签证前往俄罗斯旅游。
贝加尔湖周围地区的冬季气温,平均为-38℃,确实很冷,不过每年1月~5月,湖面封冻,放出潜热,已减轻了冬季的酷寒;夏季湖水解冻,大量吸热,降低了炎热程度,因而有人说,贝加尔湖是一个天然双向的巨型“空调机”,对湖滨地区的气候起着调节作用。
货币为卢布(RUB)。贝加尔湖地区消费并不高,建议在兑换卢布的时候兑换一些小面值的卢布(如100卢布),否则在一些小镇会很难找零。
贝加尔湖地区由于植被覆盖率很高,因此特别是秋冬季节,禁止在近树木以及森林地区吸烟或者是有明火的出现。尽量避免在夜间单独出行,尤其是在人烟稀少的郊区。贝加尔湖地区地缘辽阔,人口密度小,即使是当地的手机运营商在一些地区都没有信号。利斯特维扬卡和奥尔洪岛上的住宿一般都不提供洗漱用品和一次性拖鞋,需要提前准备好牙刷、牙膏等洗漱用品。
人物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责任编辑:向可卿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