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黄果树景区董事长助理张目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记者:我们说到黄果树景区,很多人都会想到黄果树瀑布,甚至有一些人会认为,黄果树景区指的就是黄果树瀑布,这样来看旅游产品是相对比较单一的,咱们景区的是怎么样来改变这种一日经济的状态的? 嘉宾:刚才您这

凤凰网旅游能够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州这边,尤其是黄果周边的这些美食吗?或者有什么特殊的节庆?

张目:这个布依族实际上它有一个自己的节日的,过年的话,我们讲是非常的有意思,下次有机会我们欢迎你们来体验,但美食这块黄果树说起来的话,就很多了。你比如像我们的鱼,像我们的断桥的青椒鱼,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体会到、体验到,像我们的这些周边的牛肉,那边我们清炖的牛肉是比较好吃的,还有我们讲的比如说我们的牛肉粉、牛肉面、多多粉(音),还有我们的这些波波糖,还有我们本身本地的土三宝。就是本地在这个气侯环境下面,产生小的黑色的葵花,然后我们的核桃,还有我们的这个花生,成为土三宝。就当地因为它这个地质条件,还有它本身污染不是很严重,就是它有很多的这样一些数不胜数,我们整个黄果树周边的小吃加起来有好几十种,上百种甚至。如果你要再延伸点到我们安顺,那你会从接头吃到接尾,你要吃完,我估计你花一个月的时间。

布依族从感官上来讲,最直接的就是它的建筑文化非常有特色,它建筑文化是什么,因为传统的是他们会把牲口放在人住的下面,它的房屋是这样的,这是以前。

实际上这个是它的最典型的一种文化,另外提到我们的布依族,但是不能不提我们的蜡染,我们的蜡染它实际上,这里面就牵扯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很美丽的一个故事,我们这个蜡染是什么呢?它传说就是我们在以前有一个美女,整天就是自己的服装,因为可能在古代的时候,不像今天有这么多的款式,或者这么多工艺,使我们的服饰更加的华丽和美丽,它没有这么多,她整天就闷闷不乐,就在自己周边的山上转来转去,就在花里可能不知不觉就转睡着了,睡觉她就梦见她在一片非常多花的海洋里面。花的海洋里面肯定有很多的蜜蜂、蝴蝶,这些过来趴在她的身上,等她醒过来的时候,确确实实有一堆蜜蜂,这些蜜蜂已经将这个蜂浆和蜂蜡吐在她的衣服上,把衣服搞坏掉了。她就拿去我们的那种,就是我们有一种特色不一的一种染料,她丢到这个染缸里面去染,染完以后她还是没有办法,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蜂蜡吐在上面了,掉不下来。那么把蜂蜡解决最好的办法就是丢在水里面去煮,所以说最后她就发现把这个衣服全都丢在锅里去一煮,一煮呢这个蜡就融掉了,但是这个蜡在放在这个衣服上的时候,它里面是有裂纹的,那么这个染料染进去了以后,她就会有一些规则的图案在里面,把蜡去掉以后,整个图案就出来了。所以关于我们的布依的蜡染就要讲到这个美丽的故事,最后这个美丽的女性就把这个蜡染的工艺一直传承到今天。

凤凰网旅游:近两年由于气候的变化,像在云南贵州地区出现一些严重的旱情,据有些媒体报道,咱们黄果树也受到这个旱情的影响,在2010年、2011年,黄果树受到的影响非常严重,甚至出现这种断流的问题,当时具体黄果树是什么情况呢,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目:是这样的,当时的旱灾确实出现了,但是不像有一些消息报道的是断流,黄果树在有历史记载的数据里面都没有断流过,那么这个天灾确实我们有气象系统的记载,就是黄果树名胜风景区这样的地方是实属罕见的,就是极少极少的,那么出现以后呢,但是也没有断流,你像现在你去看黄果树的水流,应该就属于我们最小的时候,但是你们看到依然是非常的壮观。

凤凰网旅游:您说的这个就是对环境的一个保护,现在其实全国的景区都很重视环境保护,尤其是像这种自然环境,自然旅游资源,那黄果树是怎样来平衡这个日益增长的经济与环境保护的问题的?
    
    张目:是这样的,就是我们作为我们来讲的话,就是核心的资源大家都知道是整个的水和整个的瀑布,那么这个是作为我们来讲,作为我们企业来讲,我们首先是倡导一种环保的这种旅游方式,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实际上我们在这个做企业主体来讲的话,他就是要做的事情就是,第一个在开发的时候,如何根据政府大的规划,如何根据生态平衡来做。那你比如说我们举个例子,在这块的话,实际上我们政府也是非常重视的,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整个黄果树瀑布的上游它是有煤矿的。那么为了保护黄果树整个风景区这样开发商,我们通过一些政策措施,包括一些补贴的方式、补助的方式关停了一部分的煤厂,甚至把有些作为重点保护起来,就是不要去污染整个的水源,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作为我们本着景区管理来讲的话,这一块就是我们现在是包括在做规划方案的时候,比如扩容方案,我们要考虑的首先是不破坏原有的自然风貌是不能破坏的。第二个,我们还在尽力的恢复,你比如说像我们现在专门还有我们自己的绿化公司,然后我们每天要对水进行检测,那么还有一个我们要主要是往人,往下游的拓展,就是往周边景区的拓展,实际上它也是对景区的一种保护,不要过渡的去,我们讲开发和消费它,那么要把它保护起来。包括我们要在景区里面有,之前要有酒店,你包括可能我们有个在核心景区的宾馆,黄果树宾馆的改扩建。

那么我们都是在保护原有的生态的基础上,所以你看到我们新的酒店里面,这些树都是从老的地方花了很大的力气移植过来的因为黄果树,他以喀斯特地貌的话,他对大型的植被的这种栽植是比较困难的,但是企业也在花大量的力气去把这个保护好,如果我们没有我们的保护黄果树景区,以后如果被破坏掉了,我们是有罪的。

更多信息,请看http://fashion.ifeng.com/travel/life/special/huangguoshu/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黄果树 对话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