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果你的肉体精神灵魂需要治愈,请来找萨满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人参与 评论

萨满——受神灵召唤为世人,治愈肉体、精神和灵魂的巫师。他们的人数正在不断增长,萨满教的复兴不仅代表着精神信仰的重生和风生水起的宗教产业,也是后苏联时代布里亚特原住民文化回归的催化剂。 撰文:戴维 •斯

涅勒圭站在屋子中央,身体左摇右摆,口中喃喃唱诵:“伟大的天空之神,敬请降临此地。”他闭着双眼,手中紧握一把彩色布条,声音粗哑,曲调重复,仿佛在唱诵古老的歌谣:“啊,伟大的蓝天之神,我的帐毯啊,请降临我的身体。”

涅勒圭是一位“博额”——蒙古人对男性萨满的称呼——他相信自己是沟通凡眼可见的物质世界和隐秘的神灵世界的媒介。许多像他这样的神秘人物正在蒙古、中亚和西伯利亚各地重振古老的宗教传统。他们的降神仪式引来了乐于接纳的受众。

在经过冥想和唱诵之后,涅勒圭进入了恍惚状态,此时来自无形空间的神灵可以进入他的躯体了。“啊,我的神灵,我愿驾着十头蒙古牛来见你。请派金色布谷鸟引领我到你的面前。”

在俄罗斯的伊尔库茨克,柳博芙•拉夫伦蒂亚娃用一面小鼓驱走恶灵、阻挡魔咒,以救治她办公室里的病患。前苏联的控制终结后,萨满教正在复苏。拉夫伦蒂亚娃在当地报纸上做广告,把自己称为“灵魂的缝纫师”。

我们一共八人,聚在涅勒圭的独间小木屋里,此刻刚过正午,依据中国的地支计时法属“马”。对涅勒圭来说,正午时分是开始神界之旅的最好时机。

“狼的天空,赐我神助。有求之人,心怀祥和,来到我处。伟大的天空之神,敬请降临此处。”

涅勒圭身材瘦小,神态谦逊,面孔显得有些无精打采。他没有刮脸,穿着一件暗褐色的蒙古袍,系着黄腰带,颈上围一条蓝色绸缎。袍子底下露出泛白的蓝灯芯绒裤子,脚上是特制的驯鹿皮萨满靴。

他是达哈德人——蒙古北部靠近俄罗斯边界的一支原住民。达哈德族总共约有2万人,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传统的游牧生活方式——涅勒圭平日不做仪式时也要照管他的牛、山羊、绵羊和马匹。达哈德人所奉行的萨满教也保留着最古老纯粹的形式,并且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涅勒圭加速摇摆,状若起舞,唱诵的旋律也越来越急。他发出“驾驾”的叫声,抽打着手中的布条,仿佛在策马疾驰。

蒙古北部查坦族的萨恩•采采格(名字意为“美好花朵”)日常工作是照管自己的驯鹿群。

蒙古北部查坦族的萨恩•采采格(名字意为“美好花朵”)日常工作是照管自己的驯鹿群。

晚上,她在圆锥形的帐篷内击鼓降神。助手在旁燃烧刺柏枝相助,其清香的烟气可以引来神灵。

晚上,她在圆锥形的帐篷内击鼓降神。助手在旁燃烧刺柏枝相助,其清香的烟气可以引来神灵。

铸铁炉内燃烧的刺柏枝散发芬芳的气味,冒出的轻烟据说能够召唤神灵。墙上挂着保温用的壁毯,使屋子更显得狭小。门对面的角落摆放着各种护身符、小雕像、彩色丝巾、小片织物和其他法具,相当于供奉着涅勒圭所有的守护神。

他突然瘫软下来。两名助手将他扶住,他发出一声狼嚎般的长叫,然后如恐怖电影里的邪魔一般怪笑起来。“神灵进入他体内了。”我的向导兼翻译扎娅•奥尔多夫轻声告诉我。

他盘膝坐下,双目依然紧闭。求助者一个接一个地上前,聆听萨满——或者说那位借他躯体发话的神灵——描述各人的过往,并给予相应的忠告。

轮到我了,我跪倒在他面前。“你年轻时是个非常安静的人。” 涅勒圭的声音此时已变得较为低沉,语气更加肯定,“你爱动物。所到之处总是给人们留下礼物,令他们展露笑颜。”这些都对,但是说得太笼统了,几乎可以用来形容任何人。

他接着说道:“你身体右侧有个独特的标记,就在腋下。”(这一句没说对——我右腋的皮肤没有什么显眼的瘢痕或色斑。)然后又给出了一些具体而隐晦的启示:“一位带有狗和羊标记的男子不久将给你帮助。”最后涅勒圭做出结语:“我将以我的神力庇佑你的家庭和你所爱的人们。将这些刺柏枝拿去,在家中点燃。”我收下了树枝。他又伸手取了件东西,递到我的面前:“这是狼的踝骨,把它带在你的右口袋里。它会帮你避邪。”

他开始脱离恍惚状态,抡着双臂大口喘息,眼中充满了恐惧(或者是痛楚?)。他妻子赤姬长得瘦而结实,穿着蓝灰色蒙古袍,包着绿头巾,上前将点燃的香烟递到他口中。他仍在颤抖,将整支烟包括末端的火头一并咀嚼吞下。涅勒圭最终平静下来。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萨满 神灵 灵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