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果你的肉体精神灵魂需要治愈,请来找萨满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人参与 评论

萨满——受神灵召唤为世人,治愈肉体、精神和灵魂的巫师。他们的人数正在不断增长,萨满教的复兴不仅代表着精神信仰的重生和风生水起的宗教产业,也是后苏联时代布里亚特原住民文化回归的催化剂。 撰文:戴维 •斯

西伯利亚一隅,奥列格• 道尔吉耶和其他二十几名萨满为在布里亚特共和国举行的布卡诺雍仪式收场。一名女子将献祭的畜奶抛洒向山坡上的圣石。

西伯利亚一隅,奥列格• 道尔吉耶和其他二十几名萨满为在布里亚特共和国举行的布卡诺雍仪式收场。一名女子将献祭的畜奶抛洒向山坡上的圣石。

周围的其他萨满也纷纷进入恍惚状态,跌撞四散,坐镇升堂。我身旁一位头上顶着犄角的附体萨满要烟要酒,狂抽豪饮。另一位音调尖锐,上身的神灵似乎是女性。大约20分钟后,道尔吉耶夫身上的神灵该离去了。助手们引他走到几米开外,让他上下跳动。他取下头盔,在夏日的阳光下眨了眨眼。降神过程结束。

后来我到布里亚特宁静的首都乌兰乌德的郊外、“腾格里”总部一间昏暗简朴的办公室内拜访道尔吉耶夫。低矮的木质建筑外树立着一座状如圣诞树的巨大雕塑,装饰着蓝色旗帜和驼鹿角,还有一个熊头骨。

“当你开始进入恍惚状态时,会感到某种能量在靠近。”他说着,声调变高,“起初你看不真切,就像雾里的一个人形。等靠得更近,你才看清那是一个神灵。一个很久以前曾活在世上的灵魂。”

“当它进入你的身体,你的意识就离开了。”道尔吉耶夫接着说,“你的意识会去一个美丽的地方,那个灵魂接管了你的身体。仪式结束时,它离开,你的意识返回。然后你会感到无比疲倦,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复原。”

在成为萨满之前,道尔吉耶夫曾是司法部的律师——这职业形象从他理智沉稳的风度很容易想见。“那时我穿白衬衫,打领带,”他说,“薪水很不错。”12年前,他34岁,忽然患上了所谓的“萨满病”——在心理、身体、工作或个人生活上持续陷入困境的状态。人们认为这是神灵在发送启示。这些症状会一直持续到本人认命、承接萨满衣钵为止。

“那时我头也疼,后背也疼。因为我一向是个比较理智的人,就去找医生看病。” 道尔吉耶夫说。但是医生没查出任何不妥。“这让我觉得很惭愧,就好像自己在装病似的。”不适症状持续了四年,直到一位萨满朋友通过降神仪式帮他净化。在仪式中,神灵赐示道尔吉耶夫是被选中的人。现在他已做了八年萨满,病痛也已消失。

在世界最大的淡水水体——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中,“伯克寒岩”的尖峰如双塔般耸立。对于遍布亚洲的萨满教信徒来说,贝加尔湖的神明就住在奥尔克洪岛的这座岩山上,朝圣者络绎不绝。

在世界最大的淡水水体——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中,“伯克寒岩”的尖峰如双塔般耸立。对于遍布亚洲的萨满教信徒来说,贝加尔湖的神明就住在奥尔克洪岛的这座岩山上,朝圣者络绎不绝。

“萨满组织”这个概念本身就让舆论界的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近乎异端,因为自古以来萨满一直为乡村地区所特有,他们在各自的村庄或游牧部落中独立从业。而腾格里成员的反驳是,如果他们不是登记在册的协会组织,就会被那些自布里亚特脱离前苏联社会体系后就已站稳脚跟的主流宗教团体占上风。“宗教也讲究市场策略。”道尔吉耶夫说。

萨满教的复兴不仅代表着精神信仰的重生和风生水起的宗教产业,也是后苏联时代布里亚特原住民文化回归的催化剂。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凤凰网旅游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萨满 神灵 灵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