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是一个你所陌生的柏林 前世今生满满故事


来源:凤凰网旅游

柏林,作为两德统一后的首都,既年轻又古老,它以特别崇尚自由生活方式和现代精神的年轻人和艺术家而闻名于世。比起纽约、巴黎、伦敦、米兰,柏林还是一是个充满怀旧气味、复古文化最蓬勃,有着全欧洲最多跳蚤市场的城市。

柏林,作为两德统一后的首都,既年轻又古老,它以特别崇尚自由生活方式和现代精神的年轻人和艺术家而闻名于世。真实的柏林是德国“最翠绿”、“最艺术”的大都市,城中的森林、公园和人工绿地遍布各个街道,艺术画廊远超过纽约。漫步倘佯,随处可见历史遗留的痕迹与街头的前卫、时尚艺术,在这里得到了奇异却醉人的交汇融合。

作者: 陈鲁宁

(本文为凤凰旅游“旅人”栏目特约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如被授权转载,请务必注明“本文为凤凰旅游‘旅人’栏目特约稿件,图文作者:陈鲁宁”字样。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柏林

柏林位于欧洲的心脏,是东西方的交汇点,也是著名的欧洲古都。建城人是勃兰登堡伯爵阿伯特,因伯爵的绰号叫“熊”,后人就一直以站立的黑熊,作为柏林城的城徽。

柏林

柏林是一个适合用行走去感受的城市,朱自清很久前就描述过:“柏林的街道宽大、干净,伦敦巴黎都赶不上的……在这儿走路,尽可以从容自在地呼吸空气,不用张张望望躲躲闪闪”。清澈的蓝天下,宽敞无比的林荫大道一条挨着一条,从六月十七大街,恩斯特-罗伊特广场,横穿过翠绿中的柏林工业大学校园,就到达了柏林标志性的皇室建筑——夏洛藤堡王宫。参观王宫后,徒步沿着菩提树大街(Unter den Linden)——欧洲著名的林荫大道,经勃兰登堡门向东,就可以转到被称作马克思-恩格斯桥的宫殿桥旁。

柏林

六月十七日大街与东边的菩提树大街构成了柏林市的东西轴线,轴线的中心点便是勃兰登堡门。这两条大街横贯柏林市区心脏地带,浓缩了柏林几百年来陆续建成的各式建筑,加上笔直的八车道大街、设计周到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和中央的安全岛上栽下的绚丽多彩的栗树和碧绿的菩提树,婆娑摇曵,婀娜多姿,充满一派浪漫风情。此刻,迎着阳光射出的光影,整条大道在春色妩媚里,荡溢出多层次的绿色,给柏林增添了无限的诗情画意。

柏林

提到旅行,人们其实不仅仅通过眼瞳,去捕捉处处美妙风景,更多时候是有机会,去触摸心仪的城市、直面感受其浓郁的历史气息。也许缘于青少年时,看了许多关于德国的历史和文学书籍,成年后,愈发崇尚德国文化孕育出黑格尔、马恩、康德、海德格尔、莱布尼茨、尼采、诗人歌德、海涅、戏剧音乐大家巴赫、席勒、贝多芬等,一串串长长的丰碑似的巨匠人物.......

柏林

然而,真正踏上柏林的土地,亲眼目睹菩提树大街和六月十七大街两旁,历史岁月留下的一幢幢巍峨的建筑大厦和宫殿——北面有老国家图书馆(Alte taatsbibliothek),洪堡大学主楼(Humboldt Universit t),新卫宫(法西斯军国主义受害者纪念堂);东南侧座落着神圣的圣黑德维希主教座堂(Sankt-Hedwigskathedrale),恢弘的国家歌剧院(Staatsoper))、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 世界文化之家(Haus der Kulturen der Welt);中央广场竖立着德皇弗里德里希二世的骑像,还有象征取得普法战争胜利的巨大凯旋柱(Siegess ule),交相辉映遍布各处的庞大现代化建筑群——马恩广场一侧的巨型玻璃镶嵌的宏伟“共和国宫”,远处矗立着比巴黎埃菲尔铁塔还要高出45米的电视塔,可以让人们登高望远,俯瞰柏林全市的风光……

柏林

其实,柏林的历史告诉我们,多少年来,直至最近的二战结束前,柏林城市主体的90%都曾在战火劫难中遭毁灭。战后,柏林人的重建,再次让柏林凤凰涅槃,重新站立在欧陆大地上,成为令人向往的世界级大都……此刻,偎依着静静伫立的菩提树,望着宽阔的林荫大道,仿佛不停地在向到访者娓娓说出,历史之手所刻画出的每一个印记,定格出一段接一段的感人故事,借此缓缓昭示出与今日其他欧陆城市不同样独特美感,让人们在拜谒访问柏林期间,从不同视角,去探寻出它们各自承载的独特历史恒久生命。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标签:柏林爱乐乐团 1933年 1918年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