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走进南美的西藏 寻找或将消失的纯净之镜
玻利维亚:走进南美的西藏 寻找或将消失的纯净之镜
玻利维亚:走进南美的西藏 寻找或将消失的纯净之镜
玻利维亚:走进南美的西藏 寻找或将消失的纯净之镜
玻利维亚:走进南美的西藏 寻找或将消失的纯净之镜
2017-03-20

NO.24

玻利维亚:走进"南美西藏" 寻找或将消失的纯净之境

玻利维亚,一个靠近天空的国家,即使你曾经无数次听说过它的惊艳,却依然无法透过照片对置身其中的震撼感同身受。

它被称为“南美的西藏”,早已盛名远播的天空之镜,自由嬉戏的火烈鸟,超现实主义的红湖……用如临幻境、令人窒息来形容这里的自然景观一点也不为过,造物主想必是怀着愉悦的心情创造了斑斓而又纯净的玻利维亚。

然而,造物主并没有忘记给予它苦难。它见证了西班牙人入侵后毁灭的印加帝国,又因西班牙人过度开采银矿而损失惨重;它曾将盛产硝石的太平洋沿岸地区割让给智利,被迫成为了内陆国。当地人爱嚼古柯叶,因为希望将苦难粘在古柯叶上,落到大地母神的脚边。

这里还是切·格瓦拉战斗过的地方,他在这里写下《玻利维亚日记》以及人生中最后一行文字。

如今,6座开采锂矿的工厂已经在乌尤尼如火如荼地展开,不知道现在可以看到的天空之镜什么时候就会真的成为一片虚幻。

有些地方,再不去就晚了。

图文:潘那白;责编:多虔

想进一步了玻利维亚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玻利维亚”即可!

乌尤尼盐沼:四万年打磨的天空之镜

可以说,因为被称为“天空之镜”的乌尤尼盐沼,玻利维亚才算真正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2010年,日本NHK的纪录片拍摄了“天空之镜”,不真实的纯净画面让所有看过的人都深深地中了“天空之镜”的毒。美国国家地理曾经把这里评为情人节“最浪漫的目的地”之一。

雨季的乌尤尼空旷辽阔,水面尽头与地平线连成一片,天地相依相偎,印入眼帘的,只有头顶和脚下连绵不断的浮云。俯瞰,有自己的倒影,还有远处不知是空中还是水中的白云。四周万籁俱寂,静得能听见自己的呼吸,这就是“天空之镜”——天地相连,犹在镜中。

在天空之镜中驾车前行,仿佛到处都是一片虚无,一辆车就是一座孤岛。看到天空之镜,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要刚下过雨,地表有浅浅的积水;天上要有零星的云,才能分得清云和天的边界;要没有风,才不会吹皱了镜面;要有个好向导,刚好能找到这样的地方。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波托西银矿:辉煌后被世界遗忘的地狱宝藏

波托西是玻利维亚海拔最高的城市,也号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在这里转了好多圈,怎么也难以想像,这座城市曾经是西半球最大的城市之一。

十六世纪中叶到十九世纪,波托西作为世界上银矿一半的产出地,密密麻麻的矿坑不断地吞噬了800万的生命,这些来自地狱的财富曾经支撑了西班牙300年的辉煌。

而如今,在资源枯竭后,这座城市被无情地放弃了,如今在这座城市里苟延残喘的人们还在用生命交换着更深处的矿藏。

我们来到这里,是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波托西的矿洞之旅是唯一可以带着雷管下矿坑的行程。作为一个常规的游客,我从来没有想过,世界上有如此苦难的旅行体验。不但费时费力,而且对于身心都是严酷的挑战,尤其不推荐有幽闭恐惧症的人或哮喘病患者参与。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女巫市场:即将消亡的印加文化最后的印记

石板砌的街道斜斜的往城中心滑下去,好份欧式老城的情怀……守摊子的嬷嬷们,披着丝制本色花拖着长流苏的披肩,穿着齐膝而多褶的大裙子,梳着双条粗辫子,一个个胖墩墩的在卖她们深信的巫术道具。——三毛《女巫市场》

玻利维亚的行政首都拉巴斯是一个特殊的城市,它依谷而建,高原平坦的地表突然塌陷成一个巨大的碗,这座城市仿佛就是从碗缘一直延伸修建到碗底。坐车到城市车站的时候,远远地看见整片立体城市,然后一直螺旋朝下走,最后才落在平地,仰头看到的都是这个城市密密的楼房。

三毛在这里旅行时,曾经探访过拉巴斯一座奇特的市场,这里售卖各种各样的巫术用具、各种符文木料雕塑、流产和夭折的羊驼、造型奇特的玩偶人像……超乎人们的想象。除了出售道具,这里也是普及巫术常识的地方,相信巫术的人,如果多买几件道具,女巫心情好的时候或许会告知很多的相关知识。

这座女巫市场坐落于拉巴斯城市中心,古代的艾马拉族崇尚巫术,尤其迷信以女性为媒介来完成的巫术。他们认为女巫具有某种超自然的力量,可以用心意沟通太阳神,并通过一些意识请求太阳神的帮助来达成心愿。拉巴斯的女巫市场就是当年女巫们聚集的地方。据说附近的居民无论大事小事都会来请求女巫的帮助,甚至会有步行几百公里山路。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三毛/作家

一望无际的草原在寒冷的空气里迎着朝阳苏醒,天边冻结着的一排大雪山,便是粉红色的霞光也暖不了她们,那麽明净的一片高原,洗净了人世间各样的悲欢情怀。

玻利维亚10天之旅 感受天空之镜的日与夜

DAY1 北京—玻利维亚拉巴斯

DAY2 入住酒店—拉巴斯缆车—女巫市场

DAY3 拉巴斯-苏克雷-入住酒店

DAY4 苏克雷-波托西—入住酒店

DAY5 矿井一日游

DAY6 波托西-乌尤尼-入住酒店

DAY7 乌尤尼盐沼-盐酒店午餐-火车墓地-入住另一家盐酒店

DAY8 乌尤尼—布兰卡湖— 乌尤尼

DAY9 星空日出—拉巴斯—入住酒店

DAY10 返程,或从拉巴斯到秘鲁继续探索南美大陆。

  • 签证
  • 交通
  • 消费
  • 旅行须知
现在持有中国护照已经可以落地签,需要准备离境或者返程机票打印件,以及酒店预订单打印件,价格是97美元左右,各机场执行方式略有不同。
去别的地方玩,可以根据机票价格调整出行时间,而天空之镜可不行。想要看到天空之镜,12月至2月雨水充沛,是最佳的时间。3月出发要看运气了,今年运气比较好,本来2月中旬就干了,结果3月初下了几场雨,让我们拍到了美好的画面。 从中国前往玻利维亚,往返机票基本在8000以上。单程一般飞30小时以上,至少中转两次,所以建议在游览美国、秘鲁、巴西或者南极的时候顺便去,适合20天以上的行程里,否则单独往返就要3到4天,不是很划算。 在玻利维亚城市之间游玩,若车程超过8小时,建议选择飞机。我认为大巴是比较好的选择,价格便宜。这里租车不便,道路较差,不推荐自驾。
玻利维亚没有支持银联的ATM,不便直接提现。最好带上美元兑换,欧元个别地方低于美元,不建议兑换。除了拉帕斯以外,基本都不能刷卡,需要携带充足的现金。拉帕斯的一些场所已有大众点评,可以网上付款。
玻利维亚被称为南美的西藏,海拔基本都在3000米以上,个别景点会超过5000米,注意不要太过剧烈运动,可准备一些高反药,当地药店也可以购买。或者可以购买古柯叶,它对于缓解高原反应非常有效。很多市场可以买古柯茶(Mate de Coca)茶包。乌尤尼盐沼海拔3600米,所以需要做好充分准备,高反了拍不了照问题就大了。
人物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责任编辑:许玥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