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襄阳:探秘楚文化的活化石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民俗类: 楚文化的活化石——端公舞 地处鄂西荆山山脉的湖北南漳县一带是楚国发祥地,其民间“端公舞”是楚宫祭祀舞蹈,已流传3000多年,是目前湖北境内仅存的古老并呈活态传承的楚宫廷祭祀类舞蹈。 端

工艺:

程河柳编 “编”出风采

程河柳编,也称襄阳柳编,襄阳市襄州区程河镇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程河是中国三大柳编出口基地之一,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

程河镇素有“柳编之乡”美称,柳编生产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过去这里是唐河的洪泛区,一到汛期,农田常遭水淹,而柳条不怕涝,易生长,农民用它编成柳制品,聊补生活。时间一长,程河柳编竟小有名气。当地也一直流传着“只种不编,一亩三千(元);连种带编,一亩六千”的谚语。

程河柳编远近闻名,得益于程河镇特殊的地理环境,为柳条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让柳条具有色白、质软、光滑的特点,是柳编的良好材料。优质的原材料,加上特定的编织技法,构成了程河柳编独有的风格,其编织技术包括穿编、定编、平编、拧编、精编、木编6类,产品涉及篮、筐、盘、篓等家用品,以及花瓶、屏风、画框、书箱、摇篮等装饰品,为人们生活带来诸多便利。

老河口木版年画  雕刻记忆和时间

老河口木版年画兴盛于清乾隆光绪年间,至解放前,老河口市区印制木版年画的作坊有刘源盛、德茂公、和顺成等十几家,产品远销邻近的陕西、河南、四川、湖南、江西、湖北等地区,老河口在当时已是鄂西北、豫西南地区木版年画制作基地。随着科技的进步,木版年画虽已淡出经济舞台,但作为传统艺术,仍有着较高的欣赏和研究价值。

构图饱满而主次分明、线条密实却一丝不苟、颜色丰富而对比鲜明、均衡中力求变化,木版年画整个流程全部是沿用古法手工制作,工艺流程十分复杂。木版年画大多取材于历史戏剧、演义小说、民间故事、传说,也有适应需要刻制的农历、农事谚语、书法条幅等,表现质朴、原始,有着强烈的民族原生态气质。

目前,鄂西北从事民间木版年画雕刻的老艺人仅有陈义文,其祖祖辈辈从事民间木版年画艺术,家有祖传年画原版几十块,被誉为“南派”木版年画传人。他创作的木版年画,曾先后参加1986年“湖北省民间艺术展览”和1987年“首届中国艺术节”,有多幅作品走出国门到东南亚各国展出。目前,经过保护、传承和开发,老河口木版年画正重新绽放出异彩光芒。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襄阳 楚文化 活化石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