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秘鲁:穿越时间迷雾 看印加古国的辉煌与骄傲


来源:凤凰网旅游

如今,曾经辉煌的印加帝国早就化作历史书上的铅字、变成了传说,而被迫逃到湖中的乌鲁斯人的生活不仅还在继续,还显得更加逍遥自在。

世界上最大天书:纳斯卡巨线

从利马乘坐大巴车,八个小时路程可到达纳斯卡。沿途皆戈壁和沙漠,路旁的房子渺小如火柴盒简陋,恶劣的生存环境严重降低了人们的欲望。但是,就是在这片秘鲁南部的纳斯卡荒原上,存在着一个至今无解的来自2000年前的谜局。

秘鲁

纳斯卡原本是一个几乎不为世人所知的小镇,直到1939年保罗博士关于当地古代引水系统科研的一次飞行活动,一低头让保罗博士发现了震惊世界的纳斯卡巨线:在英吉尼奥河(Rio Ingenio)和纳斯卡河(Rio Nazca)之间5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存在着包含超过800条巨线、300个几何图案和70多个动植物的惊人网络,最精细的图案包括精致的猴子和奇特的外星人等。

一片绵延几公里的线条所构成的各种生动图案,庞大到只能在三百米以上的高空才得窥其全貌。从水平角度只能看到一条条不规则的坑纹,根本无法得知它们背后隐藏的秘密。所以,好奇的旅行者来此处的唯一的目的就是:坐小飞机去航拍纳斯卡巨线。

秘鲁

当飞机轰鸣着冲向云霄,所有的房子和街道渐渐远去,在进入几乎寸草不生的荒野之后,飞行员指挥小飞机不断地俯冲、侧翻,以便让我们看清楚那些神秘的线条和图案。这种飞行毫无舒适感可言,实际上很容易诱发呕吐。好在眼前之所见足够震撼,以至于很大程度会让你忘却自己此刻正在数百米高空上被花式吊打。

根据研究人员的发现,这些图案是将地面褐色岩层的表面刮去数公分从而露出下面的浅色岩层而形成。之所以能够保存千年而没遭到大自然的破坏,是因为此处是一个气候干旱而贫瘠的高原,遍布的碎石将阳光的热能吸收保留,从而散发出一股温暖的空气,在空中形成一个具有保护作用的屏障,令高原上的风不像平地般强劲。

秘鲁

关于古代纳斯卡人为什么会创造这些线条和图案,说法包括:天文日历说、祭祀通道说、外星人登陆点等。更接地气的解释还包括:这是古时候各大家族修建自家引水道的图腾标志。但是真正的原因至今无人能知。

古人脑洞开得太大,以至于千年后的人们都没能跟上他们的脑回路。至今仍无人能破解究竟是谁创造了纳斯卡线条、它们又是怎样创造出来的、神秘线条背后意味着什么,因此纳斯卡线条被列入十大迷团。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