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秘鲁:穿越时间迷雾 看印加古国的辉煌与骄傲


来源:凤凰网旅游

如今,曾经辉煌的印加帝国早就化作历史书上的铅字、变成了传说,而被迫逃到湖中的乌鲁斯人的生活不仅还在继续,还显得更加逍遥自在。

徒步亚马逊雨林

亚马逊河是世界上流量最大、流域最广、支流最多的河流,也因此被誉为“河流之王”。徒步进入亚马逊原始雨林,是一生难忘的体验。

先坐车抵达马尔多纳多,然后搭船进入Tambopata国家保留地,靠岸后开始徒步。路是原生态的黄泥路,巨大的热带雨林植物有着流苏一样的庞大叶子,这些叶子遮天蔽日,成了太阳和道路之间的魔术师,如筛子般对阳光进行选择。路面因为有了影子的加持便显得斑驳而有趣。

秘鲁

沿途有很多很多的蝴蝶阵,它们就在路上各自组团翻飞,有奇异的蓝色荧光蝶,如精灵般引领人们向雨林更深处前进。向导不断提醒我们停下来,去看那些稀奇古怪的生灵,比如彩色的蜥蜴、蔓延数米的食人蚁巢穴、神奇的小食蚁兽顶着一张尖长的嘴巴躲在阔叶木后小心翼翼地打探着我们;褐喉三趾树懒倒挂在枝头,完全无视我们的存在,直到母树懒发出像极了女人的尖叫声。

秘鲁

徒步约两个小时,需要再次划着独木舟,穿过Sandoval湖。湖岸有许多麝稚,这种鸟头顶着状如鸡冠花的棕红色毛发,看上去特别的骄傲。湖中成群结队游过的南美大水獭发出阵阵动听的欢笑声。这种生活在奥里纳科大盆地的奇特动物仅见于南美热带雨林和湿地,其分布范围正急剧萎缩,实际上在乌拉圭和阿根廷都已绝迹。初看大水獭其实还蛮憨态可掬的,直到它们露出那结实而宽阔的门牙,你才会意识到它们超强的战斗力。毕竟,大水獭是可以干掉凯门鳄的。

终于抵达我们接下来几天的露营地。先前被告知这里每晚会有几小时的供电,当然手机信号就不用想了。但实际上接下来的这几天,我们的照明只能靠:蜡烛。

秘鲁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两名向导各自扛着一把大砍刀带我们去丛林里寻找野兽的踪迹。丛林里因为人际罕至,恣意生长的植物遮天蔽日,所谓的道路几乎看不出模样,向导一边挥舞着砍刀一边指给我们与看他们日日为伍的动物。

当我们手忙脚乱地与自然做斗争的时候,其中一名向导蹲下去指着一条宽约30公分长约2米的痕迹告诉我们:估计半个小时前有巨大的毒虫爬过。痕迹处,一片白色新土。我们才明白为什么雨季还没来他们却要我们穿高筒雨靴。

在没有电也没有信号的夜晚,我们无事可做,为了看食人鱼,大半个营地的人员都出动带我们去夜钓。在手电筒微弱的灯光下走向码头,然后上独木舟,缓缓地划向湖心。

没有任何光污染之所在的夜黑得特别结实,树影不婆娑,有的是只是阴影,各种动物的叫声彼此回应,拖着长长的尾音。木浆击碎了夜深沉,水声汩汩一下接一下地漾开去,凯门鳄好奇地游近我们的独木舟,却又保持一定的距离。我们一人手持一根鱼竿,屏住呼吸企图达到某种天人合一的境界,去感受食人鱼的咬钩。

秘鲁

我们在很多地方看过美丽的星空,包括珠峰大本营、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沙漠以及世界旱极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但没有一处能赶上那晚的星空。那是怎样的一种美呢?苍穹倒映在圆形的Sandoval湖之中,银河仿佛触手可及,那些璀璨到刺眼的星辰倒映在湖面,如同比赛般一起耀眼。而我们,就躺在这星空的中央。是的,最后每个人都放弃了钓鱼,只是把自己放平躺在小船上。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