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秘鲁:穿越时间迷雾 看印加古国的辉煌与骄傲


来源:凤凰网旅游

如今,曾经辉煌的印加帝国早就化作历史书上的铅字、变成了传说,而被迫逃到湖中的乌鲁斯人的生活不仅还在继续,还显得更加逍遥自在。

天空之城马丘比丘

我们没有选择绝大多数游客采用的方式:乘火车一站直达温泉镇。而是选择坐巴士和徒步印加古道去靠近马丘比丘。有些路,是车轮无法到达的;有些美,只能靠脚步去丈量。虽然劳心费力,却也全方位感受到了去往印加古国最伟大城池的莫大乐趣。

提前一晚到达温泉镇的好处是可以避开大量的一日游游客,独享清晨时分的马丘比丘。但当我们到达山顶的时候,却是大雾弥漫,浓重到不见山,更不见城。

在等待了将近20分钟,雾气由浓转淡直至消散,伟大的印加古国遗址也露出了她的真容。

秘鲁

印加帝国大约始于公元1200年,只有短短三百多年的历史,却一度通过扩张发展成南美最大的帝国。这主要归功于帝国的第九任国王帕查库提(Pachacuti)。在帕查库提之前,印加只是一个以库斯科为中心的小国。帕查库提软硬兼施,一方面教授耕种方法保证大家不挨饿,收买民心使得众小国主动归顺;一方面通过战争大肆扩张势力范围,与此同时大兴土木,铺设道路、建造吊桥以连接山上各偏远部落,从而建起了四通八达的印加路网。

然而,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发达的印加路网方便了印加人运送货物和传递讯息,造就了一时的繁盛,也方便了后来的西班牙殖民者轻而易举地穿梭在安第斯山脉之间,攻陷一个又一个部落,甚至包括他们的国王。

秘鲁

所以在抗战时期,印加人不得不摧毀部分苦心建設的印加网络,以阻挠西班牙人的进攻。虽然,印加帝国最终没能逃脱灭国的命运,但因为那些被截断的道路,却成功保存了其中一座印加古城,令她在沉睡了足足四百年后重见天日。她就是——马丘比丘。

马丘比丘之所在海拔2430米,背靠高耸入云的华纳比丘山,俯瞰乌鲁班巴河谷(Urubamba River),所有的建筑物依山势而建,井井有条,大气恢弘。薄雾如轻纱般将马丘比丘衬托得若隐若现美如仙境,秘鲁神兽草泥马闲庭信步端端一幅仙风道骨神性十足的模样。这样的马丘比丘真是极美的,这座印加古国最伟大的城池仿佛要用尽洪荒之力来向我们展示她最神秘的一面,以致于在面对她的时候我们数度失语。

作为世界新七大奇迹的天空之城,诚不我欺也。

秘鲁

因为没有确切的历史资料作依据,考古学家们只好凭借挖掘到的骸骨和文物推测马丘比丘的建造过程以及用途。所以,对我们这些游人来说,到此旅行最需要的一项技能是:想象力。想象哪里是国王的住所,想象哪里是古印加人推算日历的地方,想象彼时的岁月有多么繁华,人们是如何虔诚地在这里进行神圣的宗教仪式,想象波澜壮阔的宫斗如何拖垮整个帝国。

穿梭在马丘比丘,因为有了故事打底,这座废弃的城池瞬间变得生动起来,每一块石头都仿佛跟着我们一起吐呐呼吸。遗憾的是,虽然秘鲁政府和相关国际组织已经开始了古城的保护工作并限制每天2500人的游客量,依然无法阻止她每月1厘米的下降速度。

天空之城,已是濒危之城。

DAY1 线路规划

中国与秘鲁没有直达航线,到秘鲁旅游航线可经马德里、荷兰阿姆斯特丹、纽约、洛杉矶、迈阿米、多伦多等地中转,航程时间约20小时。

DAY2 线路规划

Museo Larco —National Museum of Archaeology, Anthropology and History—老城区(武器广场、总统府、大教堂、圣马丁广场)—唐人街

DAY3 线路规划

利马—纳斯卡—利马

DAY4、5 线路规划

利马—马尔多纳多港—亚马逊雨林

DAY6 线路规划

马尔多纳多—库斯科

DAY7 线路规划

库斯科—温泉镇(Aguas Calientes)

DAY8 线路规划

温泉镇(Aguas Calientes)—马丘比丘(神鹰庙、太阳神庙、马丘比丘三窗庙、揽日石) —温泉镇

DAY9 线路规划

温泉镇—库斯科—普诺—漂浮岛—普诺

DAY10 线路规划

普诺—利马—回国

更多详细行程可后台回复“秘鲁”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