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峡库区:失去生栖地的珍稀植物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人参与 评论

疏花水柏枝、荷叶铁线蕨、宜昌黄杨等50余种珍稀植物,由于逃脱了远古时代冰川的袭击而在三峡库区保存了下来。三峡库区蓄水以来,许多珍稀植物生息地被淹没,库区多种珍稀植物濒危。 撰文•编辑:艾绍强摄影:方谦

三峡库区

中华蚊母,国家二级濒危珍稀植物。主要分布在海拔200米以下长江两岸陡峭山坡或悬岩石缝中,每年夏秋水涨淹没4到5个月。开红花,四季常青,形状千奇百态,根系发达,有极强固土固石作用,是极好的盆景树种。叶片为蚊虫的寄生体,故称“蚊母”。  

三峡库区

连香树,稀有种。中国和日本的间断分布种,对于阐明第三纪植物区系起源以及中国与日本植物区系的关系,均有科研价值。由于结实率低,幼苗易受暴雨、病虫害等危害,天然更新困难,林下幼树极少。历年来只砍伐不种植,分布区逐渐缩小,成片植株更为罕见。     

三峡水库蓄水之后,在库区淹没线下和移民迁建区内,直接受淹没影响的陆生植物物种有560种,涉及120科358属,其中需要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总共有290余种。疏花水柏枝、中华蚊母树、川鄂新樟等50多种珍稀植物为三峡库区所特有,还有大量的名木古树。三峡水库进入正常运行期后,水位在145 ~ 175米之间变化,荷叶铁线蕨、疏花水柏枝和宜昌黄杨受到严重影响,而只生长在30 ~ 154米江边的疏花水柏枝的生息地被淹没,完全可能绝种。  

三峡库区

铁树,又名苏铁,因其树干坚硬如铁且喜铁质肥料故俗称铁树。铁树原产热带且常年开花, 但在长江流域却很少开花,所以人们用“铁树开花”比喻难得、罕见之事。为优美观赏树种,是世界少有的最古老的观赏常绿乔木。茎内髓部富含淀粉可食用,种子含油和淀粉,有治痢疾、止咳和止血之效。     

植物资源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植物学家洪德元院士说,物种一旦灭绝,人类就失去了一种独特的基因库,失去了利用它的可能。一个物种的消失,还会造成若干伴生物种的灭绝,从而造成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导致生态灾难。更重要的是,这些濒危植物还有许多潜在价值未被发现,而一个物种、一个基因甚至可以左右国家的经济命脉,袁隆平用野生水稻培育的杂交水稻便是最好的例子。  

三峡库区

巴东木莲,濒危种。常绿乔木,仅发现于湖北西部巴东思阳桥河畔,神农架、利川等少数地区亦有零星分布。生长在700 ~ 1000米的高山地带,树干一般在10米以上,春末夏初开白花,花直径达8厘米左右,芳香浓郁,绿叶相衬,妖艳美丽,唐白居易曾有诗赞其:“如折芙蓉载旱地,似抛芍药在高枝。”     

三峡库区地处中亚热带北部地区,是中国植物区系的核心部分,也是中国第三纪古老植物的“避难所”。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李振宇介绍, 三峡库区由于没有直接受到第四纪大陆冰川的破坏,除在植物区系上和植被类型上显示其丰富性和多样性之外,还保存着许多珍稀和特有的属种。  

极致旅行体验,扫描关注凤凰网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库区 植物 水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