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峡库区:失去生栖地的珍稀植物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人参与 评论

疏花水柏枝、荷叶铁线蕨、宜昌黄杨等50余种珍稀植物,由于逃脱了远古时代冰川的袭击而在三峡库区保存了下来。三峡库区蓄水以来,许多珍稀植物生息地被淹没,库区多种珍稀植物濒危。 撰文•编辑:艾绍强摄影:方谦

三峡库区

荷叶铁线蕨,国家二级濒危,珍稀植物。亚洲大陆仅在重庆万州区、石柱县有少量发现,分布在海拔80~575米。对研究相关物种的亲缘关系及植物区系等有重大价值。三峡水库蓄水后,野生种群面临被淹没灭绝的危险,为治肾、肝及尿系统的草药, 民间采集、科研使用、甚至商业炒作,使其面临更大危机。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研究员陈伟烈介绍,19世纪末,英国驻宜昌的外交官A•亨利就对三峡地区进行过植物调查,他发现了包括水青树、金钱槭尾囊草在内的25个新属及500余新种珍稀植物。20世纪初,英国园艺学家亨利•威尔逊到宜昌采集了大量植物标本,发现珍稀植物七子花属,大血藤属,山白树属及牛鼻栓属等。1984年陈伟烈和同事们在三峡地区调查时,在全库区找到种子植物3500余种,包括珍稀植物49种,其中疏花水柏枝、荷叶铁线蕨、宜昌黄杨为三峡库区特有种。另有四五种植物,虽然前人的调查资料上有记录,却一直没能找到。  

三峡库区

竹柏,常绿乔木,叶似竹,茎好像柏,四季常青,树形挺拔多姿,观赏性极佳的植物。     1996年,陈伟烈在神农架深处建起了“三峡库区珍稀植物资源保护站”,30种库区珍稀濒危植物移至那里“避难”,有疏花水柏枝,也有荷叶铁线蕨。陈伟烈说,已经发现的植物已经不会有灭绝的危险。不过人工条件下繁殖的植物基因会发生变异,因此必须对野生种群进行迁地保护。  

三峡库区

红豆杉,常绿针叶,结樱桃大奇特红豆果,第四纪冰川遗留珍稀濒危植物,全世界自然分布极少。木材细密,色红鲜艳,为珍贵的用材树种,由于枝叶含有抗癌特效药物紫杉醇而更加珍贵。     

在向秀发的三峡珍稀植物园里,所有植物都是从库区迁移而来,由于植物园仍然在长江边,小气候与许多植物的原生息地几乎相同,所以是绝好的三峡珍稀植物庇护所。湖北秭归县退休干部冀学刚,也是民间抢救三峡珍稀植物的热心人。他采集了疏花水柏枝、中华蚊母以及赤楠等濒危植物20多种5万多株,在秭归新县城建成了一座三峡濒危植物园。  

三峡库区

银杉,中国特有世界珍稀物种,第四纪冰川残留松科单型属植物,间断分布于大娄山东段和越城岭支脉。1955年于广西龙胜花坪林区首次发现。1979年以后在湖南、四川和贵州等地又发现了十几处,1000余株。     

在宜昌市林业局三峡珍稀濒危特有植物种质基因库里,92种濒危植物的幼嫩组织静静地躺在零下80摄氏度的超低温冰柜里长眠。据介绍,这里冷冻保存了11种一级保护植物、46种二级保护植物以及36种三峡地区特有植物的幼嫩组织。如果某种植物灭绝,就可从种质基因库中提取它们的DNA进行繁殖,这大概是三峡珍稀植物的最后一道防线了。  

极致旅行体验,扫描关注凤凰网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库区 植物 水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