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峡库区:失去生栖地的珍稀植物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人参与 评论

疏花水柏枝、荷叶铁线蕨、宜昌黄杨等50余种珍稀植物,由于逃脱了远古时代冰川的袭击而在三峡库区保存了下来。三峡库区蓄水以来,许多珍稀植物生息地被淹没,库区多种珍稀植物濒危。 撰文•编辑:艾绍强摄影:方谦

三峡库区

疏花水柏枝,垂直分布在海拔30~154米江边,三峡大坝建成后唯一全部被淹没的库区特有植物。疏花水柏枝被发现的时间不到100年,同属的其他十余种植物都分布在喜马拉雅山为中心的干旱、盐碱和风沙的西部地区。     

李振宇告诉我们,虽然三峡库区以前搞过植物调查,但调查范围局限于库区中的少数地区和淹没带,而且采集标本的规模小,采集密度和内容难以反映库区高等植物的基本分布格局及现状,尤其是苔藓植物,作为高等植物的一大门类,至今在三峡库区仍处于研究的空白状态。  

三峡库区

楠木,渐危种,又称桢楠,为中国特有、驰名中外的珍贵用材树种。以往四川有天然分布, 是组成常绿阔叶林的主要树种。老话说“生在苏州,吃在广州,玩在杭州,死在柳州。”最后一句说的就是楠木,因木材富于香气、木质坚硬耐腐,适合作棺材,柳州楠木棺材尤为出名。由于生长缓慢,成材要上百年,历代砍伐致使这一优美树种近于消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库区 植物 水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