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奥哈
里奥哈
里奥哈
里奥哈
里奥哈
2017-05-08

NO.27

媲美波尔多的里奥哈 西班牙朝圣之路上的葡萄酒之旅 | 全球GO

两千年前,泰米尔文学便记录了罗马人乘着“漂亮的大船”,带来了“凉爽的葡萄酒”;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了葡萄品种、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的技术,并沿古丝绸之路传播开来。

以酒为媒,可以说是全球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不断扩大,让我们一起走进欧洲大陆西端的西班牙,看看这个葡萄酒产量位居世界前三的国度,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故事?

近日,凤凰旅游携手凤凰酒业、凤凰国际智库进行了一场“香遇地中海”之旅。从西班牙最为著名的葡萄酒产区里奥哈,到让世人流连的艺术之城巴塞罗那,在爱维华酒庄(Bodegas Alvia)酿造的葡萄酒陪伴之下,感受独属于这个国家的美好与热情。

文:寒江;责编:多虔

想进一步了解西班牙攻略?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西班牙”即可!

爱维华:西班牙朝圣之路上有了中国人的故事

当你陶醉于弗拉门戈的时候,别忘了伊比利亚半岛也是橄榄树的故乡,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驶往里奥哈的路上,漫山遍野的橄榄树与农庄交相呼应,难怪西班牙是世界上橄榄油的最大产出国。其实还有一项数字悄悄地发生了改变,西班牙的葡萄产区面积全球第一(2016年数据),其葡萄酒产量也成为世界前三。愈向北,视线中的葡萄林愈多了起来,随地势起伏,错落有致,在红土上奏出美妙的乐音。

西班牙酿造葡萄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一千多年,醇厚的酒香也是罗马人占领这片土地的一个原因。西班牙葡萄酒并无过多光芒地过了两千多载,直到19世纪后期,法国葡萄园饱受根瘤蚜虫的袭击,大量葡萄树被铲除,许多波尔多的酿酒师来到里奥哈(Rioja),带来的技术与经验,让西班牙的葡萄酒有了质的飞跃。今天,里奥哈是西班牙唯一的DOC葡萄酒产区,出产西班牙最高等级的红酒,严格执行规定的产区、葡萄品种、以及酿酒产量。

在大西洋气流和地中海气流交汇中,埃布罗河缓缓地流过里奥哈,富含白垩或铁质的粘土和粉土的弱碱性丘陵中,孕育出数百家大大小小的葡萄酒庄,这其中,文托萨小镇的爱维华(Alvia)是最为独特。每天,酒庄的门前都会经过数位背包徒步的人,夏秋两季,这样的人更是数不胜数。

如果留意到爱维华酒庄门口的贝壳标志,就会恍然大悟,原来这些人都是圣地亚哥朝圣之路上的圣徒。世界上最著名的圣地亚哥朝圣之路就穿过爱维华酒庄与葡萄园,也是唯一一家拥有如此方位的西班牙酒庄。细看爱维华的商标,一片贝壳连着一片葡萄叶,贝壳孕育出葡萄叶,意味深长。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巴塞罗那:当高迪遇到奎尔

加泰罗尼亚位于西班牙的东北部,同伊比利亚半岛的大部分一样,橄榄树、葡萄园、大面积的农田是视线中最常出现的景致,从里奥哈爱维华酒庄驱车出来,一路东行,便能看到。雨天的山脉与丘陵,云雾缭绕,让加泰罗尼亚多了些魔幻,稀少的人烟、以及地中海吹来的风则又为之添了几分荒寞。或许这般无垠的旷野给了安东尼·高迪无尽的灵感,他的建筑作品里,处处充满了魔幻色彩,仿佛都是上帝的旨意。

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地区的首府,这是一座有着无穷激情的城市,一如足球比赛酣畅淋漓时带来的快感。每个来到这座地中海西岸最重要城市的人,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美食、佳酿、艺术、甚至是穷极想象的各色稀奇古怪。所以,街上的外来人似乎远比本地人多,特别是有七处建筑,常年需要排队进入,错过预约时间则无法入内,它们无一例外都是世界文化遗产,拥有同一个名字——高迪的建筑。

无疑,高迪是幸运的,他的许多仿佛来自地球之外的奇思妙想都成为现实,虽然有的仅仅是开端。这背后需要强大的经济支持,如此支持又源自欣赏其设计灵感,同样有着魔感幻想的奎尔就是这样的一位金主。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凯崴尼酒店:巴塞罗那的中国味道

如果想在巴塞罗那觅得一份安闲,不妨远离高迪追随者的人潮汹涌,去莫勒山谷远眺地中海。自圣家堂驾车出来,穿过哥特区,穿过闹市,再盘恒一段美丽的山路,20几分钟后便可到达凯崴尼酒店(Hotel Can Galvany)。

瞬间,仿佛有了一种穿越的感觉,整个世界变得僻世般的清凉了,花香、鸟鸣、青草坪、橄榄树、老房子。

橄榄树就在泳池旁,同爱维华酒庄院内的那棵很相似,至少也是千岁的年纪。天气好时,蓝天也要融化在泳池里。青草坪上散落着几只橡木酒桶,斑驳的模样,诉说着岁月的留香,傍依在一边的葡萄取汁机同样古老,那式样至少用在电机出现以前。老房子现在用作SPA、和健身中心,石灰岩堆砌的墙面环绕在浴池四周,抬眼望去,粗壮的梁木悬于瓦顶之下。为了不破坏这栋老房子的结构,透明的玻璃电梯被安置在其墙外,与修葺一新的老房子相偎相依,古老与现代竟然交融得天衣无缝。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在朝圣之路“香遇”爱维华 4天爱上西班牙葡萄酒

DAY1:北京—马德里—里奥哈

DAY2:爱维华酒庄—洛格罗尼奥—凯崴尼酒店

DAY3:Hotel Can Galvany—圣家堂—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奎尔公园—Hotel Can Galvany

DAY4:Hotel Can Galvany—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波恩文化中心—兰布拉大道—Hotel Can Galvany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须知
西班牙为申根国家,中国游客办理赴西班牙申根旅游签证,可获得有效期不超过6个月、最长停留时间不超过3个月的签证。自2015年10月12日起,所有申请申根签证的申请人都必须亲自前往西班牙签证申请中心提交申请并采集生物识别数据。该数据在此后的59个月内将被保存在签证信息系统(VIS)中,在此期间再次申请申根签证的申请人将无需再次提交生物识别数据。五年后再次申请申根签证的申请人将需要重新提供生物识别数据。
巴塞罗那(Barcelona)位于伊比利亚半岛东北部,濒临地中海,是加泰罗尼亚的港口城市。巴塞罗那气候宜人、风光旖旎、古迹遍布,素有“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之称。这里依山傍海,地势雄伟,是伊比利亚半岛的门户,属地中海式气候,夏季炎热干旱,冬季温和多雨。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冬天的平均温度为11℃,每年的11月和1月是最寒冷的时候,平均为10℃;夏天的平均气温为24℃。去巴塞罗那的最佳季节是夏天,可以充分的享受地中海的阳光,沙滩上日光浴的人群让人大开眼界。
巴塞罗那通用的货币是欧元,相对于西班牙南部和西部的城市来说消费水平较高,但略低于相同水平的其他欧洲城市。 一般商场、商店和专卖店都可以刷Visa和Master的信用卡。不过在一些小店可能不能使用,所以在消费之前最好看看店门口是否有贴着Visa或Master等的标志。在巴塞罗那的花旗银行、EUFISERV、Euro6000和巴塞罗那储蓄银行的ATM机上用银联卡就可以直接取款,部分景点ATM机还有中文操作界面。不同银行手续费不同,部分银行是免手续费的。另外巴塞罗那还有中国工商银行的分行。
西班牙人都非常的热心,一旦你迷路可以随处问人。不过当地人的英语水平比较一般,但从事服务业工作英语水平还过得去。 巴塞罗那每天下午两点午饭,晚上九点晚饭,大多饭店在非正餐时间不供应餐食,这时可以考虑光临卖Tapas的各种小酒吧。另外14:00-17:00为午休时间,人们习惯在这时间段午睡,大部分商店关门休业。 12月24、25日,1月1日,1月6日为全国性重要节日,加泰罗尼亚独立日为当地主要节日,整个巴塞罗那处于闭门休业状态,景点也不开放。周日为休息日,大多超市商店休业(包括市中心的大商场),周一则是大部分博物馆的休息日。西班牙使用夏令时制,很多时间安排会根据季节变化。夏季一般21点日落,冬季一般18点日落,请注意安排。
人物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责任编辑:许玥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