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游零团费:业界自己管自己受争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国家旅游局日前罕见就香港导游威迫内地旅客购物的事件开腔,首发赴港旅游服务警示,提醒旅客出游时慎防购物陷阱。事实上,只有在治标的同时加以治本,从制度上堵住漏洞,“阿珍”们才能真正从香港消失,而香港旅游业亦才能由此真正“重塑金身”。

资料图:香港旅游景点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有“购物天堂”之称的香港,近段时间接二连三发生导游强迫内地客购物事件。最新一宗是一个名为“阿珍”的女导游,声色俱厉辱骂内地游客不购物。该事件自上周曝光以来,持续发酵。香港旅发局主席田北俊最新接受内地传媒采访时坦承,恶导游事件已极大损害香港形象。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亦表示,“阿珍”事件令香港“蒙羞”,行为不可接受。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事实上,“阿珍”事件并非孤案。在“阿珍”辱骂内地客之前,香港已有连串导游强迫内地客购物事件发生。先有内地乒乓名宿参加湖南团来港,因要离开购物店铺与导游争执,心脏病发猝死。后又发生4名河南来港旅客,因为不肯购物而回程被遗弃在广州白云机场。

导游强迫内地客购物负面新闻近段时间密集出现,令香港“购物天堂”形象大打折扣。国家旅游局日前罕见就香港导游威迫内地旅客购物的事件开腔,首发赴港旅游服务警示,提醒旅客出游时慎防购物陷阱。

此类事情发生后,香港业界均会迅速做出补救措施。董耀中表示,因应“阿珍”事件,香港旅游业议会将在两个月内出台指引,以杜绝香港旅行社用“零团费”、“负团费”抢客的行为。旅游业议会亦会与内地旅游当局密切配合,严肃处理每一宗投诉个案。

香港业界补救态度值得赞许,但此类事件频仍出现,却值得深思。此间舆论一针见血指出,“阿珍”手法为现今不少导游所惯用,国家旅游局不会因为“阿珍”的个别事件而发出警示,而是认为香港的“阿珍”多不胜数。如果香港旅游业不下定决心改革,恐怕只会有更多“阿珍”出现。

董耀中坦承,“零团费”、“负团费”一直都存在,是因为客人有需要。而随着内地游客越来越成熟,“零团费”、“负团费”市场会逐渐缩水。

但事实上,特区政府不能将希望寄托于游客的日趋成熟。“阿珍”事件的背后,凸显的正是“零团费”、“负团费”屡禁不止的制度性问题。香港旅游业要想“亡羊补牢”,让“阿珍”走开,就必须移除“阿珍”生存的土壤,杜绝低成本经营的劣质旅行团。

目前,“自己人管自己人”的香港旅游业监管制度备受争议。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香港政府应与业界一道探讨设立独立的监管机构。此外,恢复导游的底薪制,拒绝“零团费”、“负团费”的旅行团“入侵”,亦应成为当局的重要选项。

修修补补可以解一时之困,但要长时间高枕无忧,必须在制度改革上有所建树。事实上,只有在治标的同时加以治本,从制度上堵住漏洞,“阿珍”们才能真正从香港消失,而香港旅游业亦才能由此真正“重塑金身”。

相关专题: 旅游业整治零负团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阿珍 零团费 香港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