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2017-02-11

NO.19

伊朗,越禁忌越美丽

“生命只有一次,你有责任把它过得丰富精彩。”这是玛赞·莎塔碧在《我在伊朗长大》中的名言。一个长着中东面孔,讲起话比西方人还大胆、直率的伊朗女孩让我们看到了这个神秘国家面纱下的一面。伊朗,这个在外人看来既封闭又沉寂的国家,有着太多我们所不知道的精彩纬度,走进伊朗,你会发现眼前如万花筒般多彩。

绝大部分前往伊朗的中国游客都是乘飞机入境的,强烈建议你一定要选一个靠窗的座位。你会被眼前所看到的景色所惊呆。不了解伊朗的人,会以为伊朗的大部分国土都被荒无人烟的沙漠所覆盖,其实,这里既有白雪皑皑的山峰、面积广阔的沙漠高原,也有棕榈成荫的绿洲,以及宁静安详的村庄。

既含蓄又热情

伊朗处处都会给人惊喜,原因不是这个国家有多不走寻常路,而是我们对伊朗的了解太少。大部分人会以为伊朗人个个认真严肃、不苟言笑,可实际上你会发现伊朗人非常的和蔼可亲、热情好客。他们并不像人们想象般沉默寡言,而是非常的体贴和热心。

尽管你可能会听到很多关于伊朗如何封闭,如何同西方国家敌对的例子,但真实的伊朗国民心理与绝大多数人理解的样子有很大偏差。在伊朗,有很多接受国外教育的精英人物,伊朗人也没有西方媒体宣传的那样不可接近,其实大多数伊朗人甚至热情友好到让你感到意外,而且很多略微上了年纪的伊朗人都能讲非常流利的英语。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幸福的波斯胃

几千年的历史让伊朗拥有各种各样独具风味的美食,较为干旱的环境和历代外族的影响都给伊朗的美食增加了不同的风味和个性。这让今天的伊朗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美食特征和口味,加之伊朗特殊的地理特征,伊朗美食往往和当地的食材高度结合。

沙漠里烤骆驼肉,椰枣等沙漠里独有的美食让干旱地区的伊朗充满了奇幻的美食属性;而波斯湾的鱼,土壤肥沃的里海海岸则可以尝到各种蔬菜和海鲜。虽然伊朗人的口味随着时代而变得越来越丰富,但在首都德黑兰之外,烤肉和快餐仍然是最常见的食物。想要真正品尝地道的伊朗美食,最好的方式是去伊朗人家里就餐。其实,热情好客的伊朗人请人到家里做客的概率很大,有人邀请你的时候,你只要欣然接受就好了。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神奇的波斯建筑

波斯建筑对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影响都非常重要,特别是在中亚地区,甚至在印度也影响深远,全球7大建筑奇迹之一的泰姬陵虽然身在印度但实际上是非常典型的波斯风格建筑。伊朗建筑的独特之处在于,用极其简洁的方式和复杂有序的图形和颜色运用相结合。

对游客而言,似乎每个伊朗的城镇和村庄都有那么几幢古老而漂亮的建筑。伊朗,可是有着3000年历史的文化古国,在漫长的历史中,不同民族和王朝也留下了各自的影响和富有代表性的建筑,所以即使是为了伊朗的建筑,这个国家也值得你一探究竟。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一块波斯飞毯

伊朗人往往不喜欢人物图案,但花纹胜过生活中的具体实物,因此几何图形和复杂的花朵图案特别受人欢迎,这种风格就和前面提到的清真寺图案类似。而这种图案的另一种具体体现,就是伊朗闻名世界的地毯。

波斯地毯是伊朗最有名的文化出口商品,也是伊朗在全世界面前打上的一个标签。在伊朗人的心目中,一块地毯不仅是用来铺地挂墙的装饰,或是一件家居用品,它更是主人审美和富裕程度的体现。根据伊朗国家地毯中心的统计,在伊朗,整个国家有超过500万人从事着和地毯相关的工作,而从出口额来看,地毯也是伊朗除染料之外,最大的出口商品。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一枝独秀的伊朗电影

(伊朗被认为是是人的国度,小说也是一种成长非常迅速的艺术门类。《我在伊朗长大》是Marjane Satrapi的自传体漫画小说,讲述了作者在伊斯兰革命和伊斯兰共和国形成期间的成长故事,读起来既引人入胜、笑声连连,又令人心酸。在2007年,还被拍成了非常卖座的电影。

(伊朗人对电影的热爱始于上个世纪初,1900年大不里士兴建了伊朗第一家公共电影院。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的伊朗电影第一次新浪潮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严肃艺术电影爱好者,第二次新浪潮则让伊朗电影以严肃艺术、新现实主义和充满诗意的面貌为全世界所熟悉。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探秘伊朗 6天行程全攻略

DAY1:德黑兰市场+霍梅尼清真寺+Park-e Shahr+伊朗国家博物馆+Rah Ahan广场+Azari茶室 DAY2:戈勒斯坦宫+Cafe Naderi+国家珠宝博物馆+Iranshahr剧院+阿扎迪体育场 DAY3:商队旅馆(Khan Amin al-Dowleh Timche)+Hammams 公共浴室 DAY4:聚礼清真寺+Bazar-e Bozorg+四十柱宫+阿里·卡普宫 DAY5:火神庙+多来特阿巴德花园+亚兹德水博物馆+乔赫马克清真寺 DAY6:市场+天堂花园+哈菲兹之墓+卡里姆汗城堡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礼节
持公务普通及因私护照赴伊必须提前办妥签证,伊驻外使领馆签发的签证停留期一般为15天。中国公民持外交、公务护照去伊朗免办签证,停留期为30天。 到目前为止,中国公民持因私护照凭往返机票可在德黑兰、设拉子、大不里士、马什哈德等机场办理口岸签证,停留时间为3-15天,需提交一张照片和50美元的签证费。 申请过境签证需提供第三国有效签证和已确认的赴第三国机票。 签证申请 申请伊朗签证的基本要求是:申请人提供2份填好的申请表格,有关邀请函件,3张近照(女士须戴头巾)、护照(有效期至少半年)、430元人民币/人的签证费,审理时间一般在7天之内,每周二上午9时至12时受理。也可以委托旅行社办理,费用一般在1000元以上。至少需要8个工作日以上。 申请人也可选择登录伊朗外交部网站,在线提交签证申请,申请获批后可赴指定伊驻外使领馆缴费领证。
伊朗四季分明,春秋两季气候温和,是最佳旅游季节(4月中旬-6月;9月底-11月初),温度在15℃左右,天气晴朗,适合拍照,不干燥;南方的城市夏天更热一些,沙漠地区有时白天的平均气温能达到38℃,要做好充分的防晒补水准备。 对于中国游客,考虑到假期出行因素,在冬天去伊朗比较好,尽量避免7-8月去旅行。 需要注意的是,每年3月底伊朗为庆祝新年会全国放长假,这时候的酒店较难预订。伊朗旅游没有特别明显的淡旺季之分,大部分酒店、航空公司、景点会在4月中旬进行小幅度地提价,一直持续到10月初。
伊朗货币的基本单位是里亚尔(Rial),简称IRR。不过,在交易时另一个货币单位——“Toman”更经常被提及,这点会让人容易产生困惑。注意:1Toman=10Rials。结算时,一定要问清楚是用Toman还是用Rial。 基本上各种银行卡在伊朗都不能使用,所以建议来伊朗前带足美元、欧元等外汇现金以便在当地银行兑换为伊朗里亚尔。
男士不可主动与伊朗女士握手,女士一般也不主动与伊朗男士握手;如女士主动握手,男士亦应礼貌回应。 伊朗人不喜欢与外国人有身体上的密切接触,勿与伊朗人挎胳膊(如照相时)。不得用手触摸小孩子的头部。称好时不能竖大拇指。说话时用食指指向别人是不礼貌的行为。 伊朗人讨厌大声喧哗,很讲卫生,随地吐痰、扔杂物的现象更是少见,吃过大蒜或呼出的气体有异味会引起反感,被认为是缺乏修养的表现。 乘坐公交车辆须男女分开,女士乘坐公共汽车的后部,地铁有女士专用车厢,男士不得入内,但女士可乘坐男士车厢。乘出租车可混坐。
人物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网首档探寻名人与旅行目的地深度碰撞的视频及图文栏目,跟随名人脚步,探访最独特最深度的旅行目的地,旅途中不仅有美景,还有切身体验过的故事。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责任编辑:王雪梅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